民俗吉凶:搬家的入宅安床点灶是什么意思(图)

民俗吉凶:搬家的入宅安床点灶是什么意思(图)
2018年03月23日 16:38 新浪博客

所谓的“乔迁”或“搬家”,只是一种通用的流行叫法,只有“入宅”、“安床”(或“点灶”),才是比较志专业的术语与事件。

  文/方久铭

  关于搬家,有几种叫法,有叫乔迁,有叫入宅,有家安床,还有的叫点灶……。但无论怎么叫,都是从一处住所,搬入另一处住所,有可能是新居,也可能是老宅。

  那么搬家,从中国民俗上来看,有什么讲究呢?

  纵观现代人的一生,总会有几次的变迁与异动。大多数的朋友们,都相信迁移(搬家),会给当事人(或屋主与家人)带来不同程度的、或多或少的、吉凶祸福的影响,所以,多数人迁移(搬家)时,总会选个黄道吉日,择定吉时、方位,并遵循相关的传统习俗及喜忌,举办一些仪式,希望能由此趋吉避凶,才觉得住着安心。

  首先要弄清楚,所谓的“乔迁”或“搬家”,只是一种通用的流行叫法,只有“入宅”、“安床”(或“点灶”),才是比较志专业的术语与事件。

  所谓“入宅”,是指搬入一处新宅或旧宅,但只是搬东西,或安置好东西,而当日并不举行仪式,或以后也不举行仪式,但并不妨碍宴请亲友。现代很多城里人,多选择这种方式。

  所谓“安床”,是指将东西搬入新宅后,举行安床仪式,不仅要把床安正,而且还要根据当地习俗,举行铺床、绕床等活动,比如铺上铜钱以及五谷等,个别地方还有夫妻要在此时此床,过一次性生活才算安床成功的。这个“安床”的时间,比较重视与讲究,要根据主人八字,选择一个适宜的黄道吉日,并在当日最吉的时间,把床安正,这就算是大功告成了。

  所谓“点灶”,也是指把床安正的同一个时辰,举行点灶仪式,把灶火点燃,象征性地做一次饭,所以有地方也叫“开伙”或“开火”,同时在室外燃放火鞭,以示庆祝,然后就可以宴请亲友了。

  所以综上所述,搬家的内容还是蛮丰富的,但百里不同天,十里不同俗,各地举行安床或点灶的习俗也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共通的,那就是祈求平安福祉,回避妖风邪气,最起码要做到心理平安。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根据主人八字,结合风水吉凶,择一个最适宜的搬家吉日吉时,还是蛮有实际意义的。

今日看点
有料GIF

有趣的微博

实用工具
新闻排行榜
星盘分析
情侣预测
生日性格
生肖血型
  • 博客
  •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