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差异有多大:筷子里的风水玄机(图)

文化差异有多大:筷子里的风水玄机(图)
2018年12月19日 16:35 新浪博客
文化差异有多大:筷子里的风水玄机文化差异有多大:筷子里的风水玄机

  文/吴宽之工作室

  继DG筷子风波之后,Prada近日也被曝有种族歧视嫌疑,8012年都要过去了,能不能走点心,对其他民族的文化多一点尊重呢!中国人的筷子有多少学问多少讲究,小时候一定听长辈讲过吧?如今再来看看这背后的原因吧--

  忌筷子“长短不齐”。

  指的是使用的一双筷子一长一短,或是筷子长短不齐地摆放在桌上,这都视作不详,甚至包含“死亡”之意。因为在日常用餐时这种做法触犯家里老人的大忌,有“三长两短”之嫌,源于以前人死后装入棺材还未合盖时,棺材就是前后两块短木板,两旁加底部共三块长木板,由“三长两短”五块木板组成,所以被视为不吉利。

  忌筷子竖插饭菜中。

  这种插法是上供祭品特有的,中国自古有以食物祭祖的风俗,因考虑故人已脱离躯壳而不能自如地使用筷子,故而会在祭品的碗盆上竖插筷子,而竖立的筷子就宛如祭祀时插的香火。所以平时若如此做会被认为是一种亵渎故人的行为。

  忌用筷子击盏敲盅。

  过去只有乞丐讨食时才会用筷子击打饭碗,配上口中的哀告引起行人的注意,这种行为对客人不尊敬。

  忌筷子平放在碗口。

  若架在碗上则象征不踏实,等同于下逐客令了,也有奚落客人来讨饭吃的寓意。对于某些渔民而言,这种行为也有“船要搁浅,桅杆要倒”之不详寓意。当然,我们也有“横筷礼”一说,将筷子搁在碗碟上表示酒足饭饱但不收拾碗筷,有“人不陪君筷陪君”之意,只不过此礼节多用于平辈或朋友聚餐时。

  忌筷子交叉放桌上。

  交叉十字好似画了个表示错误的叉,若将筷子交叉放置会被认为对同桌其他人不尊敬,而且在古代人吃官司画供时才会打叉。再者,把自己的筷子交叉着放,也有否定自身的含义在内。

有料GIF

有趣的微博

实用工具
新闻排行榜
星盘分析
情侣预测
生日性格
生肖血型
  • 博客
  •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