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柿顺利:霜降开运习俗(图)

遇柿顺利:霜降开运习俗(图)
2019年10月23日 17:18 新浪博客

10月24日迎来霜降节气,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这意味着冬季日渐临近,气温也慢慢变冷。霜降过后,枫树、黄栌树等树木在秋霜的抚慰下……

遇柿顺利:霜降开运习俗遇柿顺利:霜降开运习俗

  文/吴宽之

  10月24日迎来霜降节气,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这意味着冬季日渐临近,气温也慢慢变冷。

  霜降过后,枫树、黄栌树等树木在秋霜的抚慰下,开始漫山遍野地变成红黄色,如火似锦,非常壮观。大家在外出登山、欣赏美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暖,切不可运动过量。

  那这时我们有哪些开运习俗呢?

  1、送芋鬼

  霜降节在民间有许多讲究以祛凶迎祥,求得生活顺利、庄稼丰收的方式。人们会用瓦片堆砌成河内塔,在塔里面放入干柴点燃,火烧得越旺越好,直至瓦片烧红,再将河内塔推倒,用烧红的瓦片热垠芋头,这在当地称为“打芋煲”,最后把瓦片丢到村外,这就是“送芋鬼”。

  2、赏菊、赏红叶

  “霜叶红于二月花”,此时的枫叶正是最佳观赏时期,满目红枫,美不胜收。菊花也到了盛开之际,很多地区都会举办菊花展,各类名品菊花争相斗艳,为秋天增添了许多色彩。

  3、吃柿、果

  黄河以北地区人们喜欢以食物讨吉祥的彩头,在霜降节气会购买柿子和苹果,寓意着事事平安,商人会把栗子和柿子放在一起,则为“利市”。

  4、补霜降

  民间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霜降时节,天气越发寒冷,民间食俗也非常有特色。因此,霜降时节,民间有“煲羊肉”、“煲羊头”、“迎霜兔肉”的食俗。

今日看点
有料GIF

有趣的微博

实用工具
新闻排行榜
星盘分析
情侣预测
生日性格
生肖血型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