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星座教程 > 正文

中国古代星象学之考究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5日 18:47 新浪女性

  文/何鼓

  二十八宿在黄道与赤道的座标见下页图,我们可以看出现今戌宫春分点的位置是在壁宿附近。宋代曾经测定星宿,制成天文图。当时的春分点是在奎宿三度。黄道十二宫随着春分点移动的结果,造成岁差的现象。

  岁差的形成的由于:地球的转动犹如陀螺的转轴晃动,这种旋转需二万五千八百年左右环行一周;以圆周三百六十度除以此数,得五十秒。因此春分点在黄道上每年向西移动五十秒,这种现象叫做岁差。《甘石星经》有冬至点(丑宫)在牵牛初度之说。根据岁差来逆推,可知最早二十八宿是制定于纪元前四百年战国时代。

  中国占星术的论命与推运皆以二十八宿为准。《果老星宗》卷三张果与李之问答有如下一例:“先生因取王勃命示之。勃命坐翼。水退朝阳于轸,木作援。又滋培奎壁之次。故其人秀而善属文。以名立身,以名败身。金曜斗。行井木,对照受伤。孛罗一锋一双,互争胜负,恶死无疑,子其待之。

  这些恒星二十八宿,大多是暗星,只有角宿是一等亮星。根据近年来占星家的研究,发现对命盘作用最大的是那些亮度最大又接近黄道的恒星。每颗闪亮的恒星就像太阳一样能自行发光。我们将肉眼能够看到最亮的十几颗星叫做一等星。这些亮星发出的光芒,对人的出生命盘会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除了黄道以外,在北天极附近的三垣也有许多恒星。在紫微垣内的勾陈就是现代的北极星。值得一提的是坊间流行的“紫微斗数”,有贪狼、巨门、禄存、文曲、廉贞、武曲和破军星。概括根据《中国天文学史》一书考证,这些都是梵文译音,出自唐僧一行(张遂)译述的《梵天火罗》。它们其实就是大熊座的天枢、天璇、天权、玉衡、开阳、摇光等北斗七星。根据翻译的佛典,印度以北斗为镇将之象,它们的名称,顺次为贪狼星(欲)、巨门星(家)、禄存星(禄)、文典星(文)、廉贞星(正)、武曲星(武)和破军星(军)。这些北斗七星与黄道近乎垂直,离黄道十二宫甚远,因此在占星术中没有作用。

  恒星的作用,大体来说,是增强命盘上行星。举例来说,命盘上木星若与轩辕十四同度,则益增其辉。土星若大陵五,一生凶灾连连。恒星同命盘,人运会暴起暴跌,可使人转成巨富,亦可使人妻离子散。公卿王侯、贩夫走卒之别,就在于命盘的恒星。

  中国占星术由于历代战乱纷纭,测候失传,行星的观测欠准,因此连推运也仰赖二十八宿的度,再掺杂一些神煞的迷信成分,如今几近失传。反之,西洋占星术掌握了行星的运动规律,以行星推运,既精准又灵验。







发表评论】【星座血型】【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占星大家谈:命主星的辨析 (2002/02/19 16:22)
占星短文系列:中国人心中的摩羯座 (2002/02/07 16:55)
从占星看爱情人格 (2002/02/06 15:29)
正确的占星观念 (2002/02/05 14:55)
占星大家谈:你适合什么样的伴侣? (2002/01/28 14:26)
占星短文系列:占星术的流派 (2002/01/23 17:3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