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星座教程 > 正文

高级星象学:由浅入深看相位(上)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9日 15:52 新浪星座

  文/Daulo

  什么是相位

  如果我们简单来定义相位,那么所谓占星学上的相位,就是任意两个星体间相距的距离。而英文的相位一词ASPECT,是一个来源于拉丁语的词汇,它的原始词义就是表示一种角度。借鉴到占星学上,它表现一种星体间的数学角度关系。而我们所绘出的星图,是将三维空间的星体投影在一张平面的图上,以此来简便观察星体间的互动关系。

  正如同每一个星体具有自己的基本含义,每一个相位本身也有自己的基本内涵,每一
个相位都代表一种冲突。而其中的一些重要的相位引发的冲突,可以很容易从生活的现象中发现特定影响力。而另外一些小相位的冲突,则可能不容易表现在现实层面,而潜藏在潜意识中,等待时机爆发。

  传统上,只有当一个星座的守护星处于对立的星座中,我们才认为他们存在一种冲突(新浪星座注:中文占星学也一般将polarity翻译成“对宫”,实际上它的本意是一种“极性”或是“极端的特性”,在这里解释为一种冲突更为合理一点)。但事实上,任何两个星体产生相位,都会造成一种冲突。特别当流年行星或是推进行星与“此相位”产生相位。

  如果任意两个行星本身都具有一种极性,那么相合(0度)时,即意味着一种冲突的产生。我们研究这种合相,从本质上,是在研究两种星体不同极性相互作用在不同运行时期的相互作用力,在生活中寻求一种平衡星体间力量的手段,赋予星体相位的意义。而合相位,也是我们所要研究的诸多相位的开始,同时也是结束。之所以这样去说,大家在下文就会明白。

  区别出入相位

  我们传统上解释相位,角度都是在0-180度之间。举例讲,无论是两个星体正在逐渐接近形成120度相位(入相位)。还是从120度相位马上要离开这个相位(出相位),我们都会简单的说,这就是120度相位。实际上,出入相位还是有着不小的差别的。入相位表现了一种建立本相位的趋势,而出相位表现了一种离开此相位而寻求新相位的需求。所以一般来讲,入相位的力量往往强于出相位的力量。而我们在研究相位时候如果不考虑这个因素,很有可能会夸大一些相位的影响力,导致判断的事物。

  因为我们的相位都容许一些误差,所以我们还要注意例如123度与恰好120度的区别,后者的力量影响,无疑是明显比前者显著。

  不过我们在分类出入相位的时候,采用一种更为准确的定义方法。如果是一颗周期短运行速度快的行星,与一颗相对而行的周期长运行速度慢的行星产生相位,我们称之为星盈相位(The Waxing Aspects),即入相位;如果是一颗周期短运行速度快的行星,与一颗相反而行的周期长运行速度慢的行星产生相位,我们称为星亏相位(The Waning Aspects),即出相位。

  这种定义方法,与月亮的盈亏定义是十分接近的,也更加具备科学性与准确性。事实上,当你逐渐深入研究占星学,你会逐渐发现任何行星的周期运转,都是在一个宏观星图上的不同微观运动。所以在微观与整体之间,或是说在局部与整体之间,存在着一种互动的变化,而每一次周期运行,都与上一次的周期运行的含义与影响不同。

  如果我们把12星座构成的星盘比喻成一个人生周期,那么每个星体的周期是大周期的不同组成部分。

  因为过去我们并没有考虑到盈亏相位的区别,所以我们得到的相位,也是一种简单的角度关系而已。而事实上,任何相位都需要分成两个,例如120度,就要分成盈亏两种。

  星盘分割法

  传统上我们定义相位,一般是采用一种将360度星盘3、4或5等分的方法来得到相位。而这三个分割数字3、4、5,都是具有其含义的。

  3分法所产生的相位,在占星学里面,被当作一种各极性力量能够整合、和谐、平衡的结合在一起的相位关系;而4分法得到的相位,被当作一种各极性力量互相冲突、无法共存的相位关系;5分法得到的相位,被当作一种在个体内部隐藏的神力或创造力。任何我们现在所研究的相位,其实都是从这三种分割法中得到的。

  三分法

  当我们采用三分法,我们首先得到的是120度的相拱相位。相拱相位是将同相的星座中的星体联系起来的相位,因此产生一种和谐的联系。往往在个人星图上这意味着一种天赋的才能。而120度的中点60度相位,具备120度的一些特点,往往它会结合两种互相促进的星相,例如风、火相星座或是水土相星座。因此,它象征着一种潜在的机遇与能力。

  而所有采用三分法,以及进一步再用中点理论划分的相位,都具备一种增长和机会的含义,一种和谐平衡的感受。这种相位对于个体,会产生很舒畅、很愉悦的感受。而有的时候,也因为机会与能力的来的太过顺利,而产生浪费机会而懊悔的作法。

  而60度的中点是30度,这种相位驱使一个人去平衡一种可能的压力。而30度的补角150度,也叫梅花相位,则更象征一种潜在变革,一种现实的服务能力。表现一个人在生活的何等方面具有服务众人的能力。

  如果我们把所有120度划分以及60度划分产生的点连接起来,我们就会得到一个“6点星”,是由两个三角组成,意味着物质与精神的圆满的相互转换。

高级占星术:由浅入深看相位(上)

 

    本作品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星座血型】【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