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星座教程 > 正文

星座分析:水星凌日的星象学解释(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7日 16:41 新浪星座

  文/落落

占星分析:水星凌日的占星解释(附图)
水星凌日天文示意图

  今天很多网站天文频道都在转载“水星凌日”的天文现象。那么,什么叫做“水星凌日”呢?自然天文学家有自己的解释,大家可以到新浪直播网站去找到。其实,在占星学上早就有这个的相关解释。

  因为实际上水星凌日,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太阳与水星相合(成为0度相位)中的比较特殊的一种。只不过天文学家采用日心系统,占星家采用以我为主的地心系统来看问题,造成了对这一现象关注程度不同罢了。

  在地心系统里,因为相对轨道的原因,水星与太阳的相位交角,从来不会超过18度左右。可以做个简单的比喻,就是水星一直在太阳前后共36度范围内摆动。

  所以水星与太阳相合,在占星学上,实际上是一个经常容易发生的现象。

  但是,不是说每一次相合,都会产生水星凌日,因为水星与太阳不一定满足日心系统的“相合”条件。而且,因为人肉眼分辨能力有限,加上科学设备的局限性,并不是每一次水星太阳相合,人们都有机会观测到。而这一次,因为水星和地球两者的轨道处于同一个平面上,而日水地三者又恰好排成一条直线,所以克服了上面所说的局限性,人们借助简单设备,就可以看到这一天文现象了。至于说具体的天文解释,我就不再重复,大家可以到上面的网站去察看详细解释。

  而我要谈的,是这一现象的占星解释。

  其实,因为水星合太阳这一现象每年发生频率很高,在占星学看来,并不是什么如同日食一般非常重要的现象。大多数占星家对这一流年星现象的基本解释如下:

  当水星与太阳在容许度1-3度之内在地心系统轨道上“重合”,我们称它为有效的“太阳水星相合”。当然,两个星体容许度越小,则影响力越大。相合,可以被理解为两星体所代表力量的一种整合。不是说所有的星体相合都会带来好的结果,要看参与的两颗行星的性质如何。而比较良好的相合(太阳、月亮、水星、金星、木星,甚至有的时候还包括海王星这些星体之间的相合),为我们带来非常正面的整合力量,有助于帮助我们建立事情的基础。而那些凶星(火星、土星、天王星、冥王星)之间的相合,则往往带来更多让人烦恼的负面力量。所以说,水星临日时期,是一个比较有利与人们发展的时期。但是因为最近的水星处于逆行状态,可能这种正面短暂的力量,不如天文现象那样显著。

  最后提醒大家的是,如果关心星体循环对人们的影响力,可以在新浪的“行星运程”栏目里找到适当解释。:)


 

    本作品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星座血型】【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占星分析:金牛座的爱情肖像 (2003/04/22 12:36)
占星分析:金牛繁盛与其塔罗象征 (2003/04/21 14:39)
占星分析:布什,错误的时间发动的战争 (2003/03/27 19:36)
占星分析:战争在巴格达打响 (2003/03/26 15:2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