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星座教程 > 正文

分析:今年研究生考试的星象之英语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8:08 新浪星座

  文/licolik,欢迎网友投稿

  今年的英语考试有点不寻常:大纲首次做出取消听力的重大调整;首次新增一篇小作文;首次在考试中场置换考题。

  1.与2004年考研英语大纲相比,2005年大纲变动之处主要有两点:一是初试取消听力测试,原听力测试部分的20分分别放入阅读和写作部分;二是修订了词汇表,新大纲词汇新增加300多个,同时将100多个有关国家(或地区)、语言、国民及国际的专有名词从原词汇表中抽出,单独放入附录,形成现在的总共5500个词汇,删除了原大纲词汇表中的中文释义

  2.1月22日下午进行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中,部分省市英语试卷上的一道英译汉翻译题被临场置换。昨天下午,教育部工作人员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否定了有关媒体“考研试题临场置换疑遭泄题”的猜测,并称:“在今年的英语科目考试中,部分省市对考卷第13页在开考前进行了置换,是因为印刷排版方面的原因所致。”

  据了解,除了北京高校考点对英语试题进行置换外,西安、大连、武汉等地考点也对英语试题进行置换。

  此事发生后,多所高校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负责人表示,原题作废是“传达教育部的通知要求”,具体原因他们并不清楚。随之,各种关于英语试题临场置换原因的猜测四起。有人猜测因为是原题本身并没有错误,但生僻词较多,难度大才换新题。也有人猜测,换题是否因为提前泄题。

  对于各种猜测,昨天下午,教育部新闻处工作人员表示:“部分省市英语科目试题进行置换是因为印刷排版方面的原因。同时该工作人员表示,“此举对考试未产生影响”。对个别地方发现的违规现象,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予以处理。”(记者徐惠芬)

  虽然在考试之前,关于英语试题的各路传言已经热炒到铺天盖地,不同的专家对此次考试的难易度、新题型变化的方向都众说纷纭,虽然文章写得洋洋洒洒,但都略带有那么一点儿不自信,因为考题会改动成怎样,谁也捏不准。从上面的星盘来看,我们可以发现今年的考题虽然改动较大,但并非如政治那样有出人意料的感觉,反而是很贴近考生大体水平的。

  首先,上升点所在的星座是掌管语言和交流的双子座,双子座有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泛泛而谈,内容不艰深,词汇使用比较简易,讨论的主题大家都似曾相识,但是由于覆盖范围广,灵活性大,大家又很难保证左右兼顾不失分,这样的试卷很适合考察不同考生真实水平之上的应用能力。从此次考试的命题来看,水星飞入第八宫与金星紧密相合,落在了踏踏实实的摩羯座。这个落点很大程度上减弱了双子水星表面化的影响,使试题咋一看好像很简单,仔细研究起来却又需要稳当当的英语知识背景,题量较大,八宫和摩羯的位置都使金星弱势,却是锐化水星之处,说明题目的主题都是一些平常问题的尖化、激化。体现在大作文上,过去两年的作文都说的是一些缓和的矛盾问题,前年“温室的花朵经不起风雨”,去年“成功的终点又是新的起点”,这都是比较宏观议论,而今年本来专家本来以为会延续这种风格,它却出现了“不能推卸老年人的赡养责任”这样比较尖锐的普遍性社会问题。而金星的陷落以及与水星同时受克于木星,使得同学们考前准备好的漂亮词句毫无用武之地,什么“with the rapid reform of economy …”统统变成了垃圾。

  如果你在考试是一味的抱着木星的轻松乐观态度,你就会发现题目越做越难,前面的完型和阅读的头两篇还比较容易收拾,一旦速度定型,后面的题就很难在原定时间内做完,因为阅读的难度趋势是上升的,到最后一篇时,既不好懂文章,又在做选择题时遇到障碍重重,大概要花第一篇文章的一倍多的时间才能搞定。这样就严重影响了后面作文。而作文,也不是省油的灯,小作文还勉强好对付,大作文刚才说过了,剑走偏锋,却是大众问题,不能算是容易写出高分的文章。所以,被土星和木星双双刑冲的水星,只会感觉到土星带来的时间紧迫的压力,和木星带来的过于轻松应付考题的陷阱。

  不管怎么说,虽然英语是一门语言学科,好像应该纯粹是由三宫掌管的,其实不然,我国的研究生考试在英语上,已经多年弱化了它作为一门信息与交流的学科的功能,而是对它的阅读理解能力和写作能力着重考查,这属于对语言学的宏观领悟能力的考试,又因为是研究生的等级,应该从第九宫寻找英语考试的迹象。

  代表考试主考官、出题部门的太阳正和凯龙星落在九宫宫头,这次考试中途换题的事件发生在几个不同的省市,是教育考试部门自己的前所未有的行为,凯龙型象征治疗,反省过去,在旧“伤”的基础上开拓新的视野,产生新观点,是之更贴近原来那件事的初衷。这次置换题正是在原题的基础上,贴了一道新题,而且题目减少了生僻字,降低了难度。更符合能力考察的需要。至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在九宫里落入的海王星,展示了扑簌迷离一面,大家众说纷纭,其实也没有很好的解释。因为如果是印刷错误,不可能几个相隔那么远距离的印刷厂一起出错;如果是原题不合适,当时评审的时候怎么通过的呢?其他的地区为什么又不用置换呢?等等猜测,众口不一。好在海王星拱了木星,改动的结果使做题更容易,此次置换题说到底对广大考生是有益而无害的。

  九宫的宫主星土星陷落,这次看似简单的考题实际上还是偏难的。分数线划下来之后,有可能是略低于2004年。由于土星受金牛座的影响和保护,那些平时搞题海战术的同学们今年还是很有希望的。

  (以上星盘资料为武汉及其附近省市)

分析:今年研究生考试的星象之英语篇(图)
2005年研究生英语考试星象图

 

    本作品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星座血型】【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分析:今年研究生考试的星象之政治篇(图)2005-02-05 18:03:22
分析:星象解读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图)2005-02-04 16:38:55
《汉武大帝》星象解析之下:汉武帝的大将们2005-02-02 15:41:00
《汉武大帝》星象解析之上:汉武帝刘彻(图)2005-02-01 17:48:12
分析:从星象学的角度看睡眠2005-01-28 15:02:34
星象学讨论:你适合远行吗?2005-01-27 16:38:52
分析:存在于电影中的星象学2005-01-14 16:19:33
星座教程:择日星象学--掌控瞬间的艺术(1)2004-11-29 18:10:22
动态:开普勒学院首次授予毕业生星象学位(图)2004-10-27 15:37:02
星象学解读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生辰密码2003-12-08 12:11:1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