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星座教程 > 正文

星象分析:日全食天王星海王星领风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8:24 新浪星座

日全食(图片来源:新浪科技)

日全食(图片来源:新浪科技)

  文/殷欣 杨孝文 任秋凌

  新浪星座讯 据法新社27日报道,3月29日,世界许多地方的人们将有机会目睹激动人心的天文奇观--日全食。我们的月球和太阳将完美结合,联手打造这一天文奇观。格林尼治标准时间29日8时36分(北京时间16时36分),巴西东部最先迎来日全食,届时,如果天气晴好,巴西东部的天空将明显变暗。

  然后,日全食迅速向东移动,穿过大西洋,在格林尼治标准时间9时08分(北京时间17时08分),到达加纳海岸,然后横跨多哥、贝宁湾、尼日利亚、尼日尔、乍得和利比亚。在利比亚停留的日全食时间最长,将达到4分钟7秒,然后移向埃及西北。

  接着,日全食先后出现在克利特岛和塞浦路斯上空,穿过地中海地区,进入

土耳其。接下来有幸目睹这一奇观的国家和地区依次是格鲁吉亚、俄罗斯南部和哈萨克斯坦。在历时3小时12分钟,跨越14500公里(9000英里)的马拉松,并再次短暂地穿过俄罗斯之后,在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1时48分(北京时间19时48分),也就是日落时分,日食在蒙古结束了它的“旅程”。如果天气晴好,日全食途经路线两侧约2500公里(1500英里)之内的人都会看到日食,当然,有些地区只能看到日偏食,如英国、瑞典南部和波斯湾南部的观察者将能看到太阳的四分之一是暗的。我国西北部地区日落前可目睹到日偏食,但需要借助滤光片观看。

  日食本来就是一种比较少见的天文现象,它的路径又多数是在海洋上,所以,人们就更少有机会看到日食。日食的海上路径占全球的三分之二,因此,除了渔民和遥远的岛上居民之外,其他人很少见到。

  观察人数最多的日食发生在1999年,欧洲、中东和亚洲中部,很多人都目睹了这一奇景。今年,在185公里(115英里)宽的日食路径上,没有大城市,但安卡拉、拉戈斯和第比利斯等几座城市,由于非常接近日食路径,所以能看到几乎完全的日全食。国家宇航局经验丰富的日食专家弗莱德-埃斯皮纳克表示,这次观看日食最幸运的是那些居住在土耳其中部地区的山里人,他说:“土耳其西瓦斯地区的25万居民在时隔7年之后,又有机会看到日全食。”

  每年太阳在月亮南北交点其中一个附近的时候,是形成日、月蚀的关键时刻。太阳沿着黄道依次经过十二宫需要大约346天。其中一半的时间,大约173天。太阳从一个交点移到另一个交点,大约每隔173天,就可能出现一次日、月蚀。月亮南北交点附近大约18度左右,是日、月蚀最容易发生的位置。如果太阳和月亮相当靠近南北交点(10-12度),就会形成日、月全蚀。当比较靠近(12-18度)时,通常会形成偏食或环食。超过18度,阴影就没有排成一行线,也就没有发生日、月蚀的可能。

  因为太阳大约每天移动1度,十八度的容许度,让太阳可以在每一个交点的有效范围长达十八天。结果,一共就有36天太阳日能够产生日月蚀。每当太阳处于这些位置时之中,将会形成1到3次日、月蚀。这个长达一个多月的时期即是“日、月蚀季节”。每年至少有两次日食,月食可能没有。1935年达7次为最多,5次日食,2次月食。常见的是日、月食各2次。

星象分析:日全食天王星海王星领风骚(组图)

日食发生时尼日尔的星盘图(图片来源:作者)

  占星学南北交点的重要性,最初也是因为它与“蚀”的紧密联系而得来的。南北交点具体指什么?他们是月亮绕地球的轨道与地球绕太阳的路线交叉所形成的二个交点,南北交点永远呈180度的反方向距离(即对宫)。北交点是距离北极最近的一点而南交则是距南极最近的一点。南交点所叙述的是过去几世以来我们的个性中被过度开发的部份,也因为累世的灵魂记忆中我们会在无意识下表现出“南交点”的个性!

  在星图中南北交点会各自落在星图中的一个星座及宫位中,而宫位可以上网打出你的星座命盘即可找到。“北交点”所在的星座代表著我们个性中需要学习转换的功课(即此生功课),而所在宫位我们可以说是--实现“北交”的领域或舞台。记住—“宫位”通常是标示出学习星座课题之处,就像是你需要支持星座内涵的学习环境。例如:你的北交在巨蟹座位於第二宫,你会学习到--如何透过表达感觉,开放感觉。北交点位於巨蟹座的人,你不知道其实感到脆弱,透露出你的感觉及畏惧,会为你带来正面的效果。

  发生这次日全食的星盘(以尼日尔为例),比较惹人注目的是金星、火星和土星、北交点各自的三分相位。同时太阳和月亮皆在第八宫,不难想见人们在炽热的沙漠里目睹这一壮观的日全食景象时,会在寂静与阴暗的场景中感到生命的悸动,还有死亡与毁灭所渲染的“黑色”恐惧,但这仅仅是一次天文奇观,人们大可不必担心如前几个月那样,行星们各自出轨与倾轧所带来的蔚为壮观的“战争”场面。本周除了水星结束逆行,木星和冥王星依次逆行之外,其他的景象则展示着世纪初文明与通讯所带来的亲昵与优雅的行为与举止。比如水星和天王星的合相,金星和海王星的合相,二十一世纪是这些行星的新纪元。尤其是天王星和海王星,它们最近在星盘中统领风骚,光芒甚至盖过了火星与木星。在探讨日全食这种天文现象时,如果我们排除原始的恐惧,而以文明的态度来审视天空的暂时失语,又何尝不是一种抒发自身感性与体悯众生的适当契机呢?

    本作品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查看所有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码:



    新浪强烈推荐:运程速递快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星座在线拼图 在线塔罗测试 在线文字投稿


评论】【星座血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沃尔玛的困境:2015年日食下的垄断资本主义(上)2005-06-02 18:03:54
星座分析:从星象学角度看4月19日的日食2004-04-16 14:06:18
占星分析:从占星看10月14日奇异日偏食2004-10-12 14:05:36
占星分析:澳大利亚--一个民族的诞生(下)2004-05-27 14:29:40
教程:南北交点与四个轴点的相位意义2005-09-06 16:42:06
教程:灵魂伴侣星相学初探2005-06-08 21:15:10
教程:北交点在白羊--南交点在天秤详解2005-01-07 15:17:00
占星教程:跨越时空的占星推运法(5)2004-08-26 14:22:24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