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星座教程 > 正文

天文学:冥王星可能被开除出太阳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4:20 南方网-南方日报

从最新发现的冥王星第二颗卫星上,看冥王星全貌的模拟图

从最新发现的冥王星第二颗卫星上,看冥王星全貌的模拟图

  太阳系究竟有多少行星?冥王星是去是留?新星“齐娜”能否“转正”?这些都是天文学界近几年来最炙手可热的话题。今年8月,这些问题的答案将在布拉格揭晓。世界各国的2000名天文学家将以投票的方式决定,如何改写太阳系行星的族谱。

 “齐娜”能否“转正”?

  据《泰晤士报》7月23日报道,地位最具争议的两颗星分别是科学家在2003年发现的“齐娜”(Xena)和太阳系第九大行星冥王星,它们之间的命运却又紧密相连。

  “齐娜”的直径约为3000公里,和太阳之间的距离大约是冥王星和太阳间距离的3倍
,绕行太阳一周得花560年。美国加州技术研究所的科学家在柯伊伯带发现了它,并将其编号为UB313。经过两年的观察,他们在去年7月向外界公布了这一发现,并引起太阳系是否存在

第十大行星的热烈讨论。

  如果“齐娜”第十大行星的地位不能被认可,那么对冥王星“第九大行星”身份的质疑也就不会停止。作为太阳系目前质量最小及最遥远的行星,它的直径只有2360公里,比“齐娜”小了将近1/3。如果“齐娜”被拒,那么按照科学的统一标准,冥王星也理应被扫地出门才算公平。

 太阳系族谱或改写

  国际天文学协会下属的一个委员会将对行星的定义作出明确的规定。该委员会主席、伦敦大学天文学教授伊万·威廉姆斯表示:“我们一直在寻找一个折中的解决方案。”虽然他没有透露方案的内容,但他说:“我们或者坚持纯粹的科学原则,或者考虑文化及历史的因素。”这个方案将在8月份提交国际天文学协会,并由参加大会的科学家进行共同表决。

  一些科学家始终坚持认为,太阳系“行星”应当仅限于冥王星以外的八大行星,包括岩石成分的水星、金星、地球、

火星和气体行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是在1930年由美国人克莱德·汤博发现的。当初他错估了冥王星的质量,认为它比地球还大,但实际上冥王星的质量甚至比月球还小。等这个错误被纠正,冥王星已经被写入教科书,成为唯一一颗由美国人发现的行星。

  正因为这样,美国科学家对任何试图开除冥王星“户籍”的提议都表示强烈反对。英国天文学教授布赖恩·马斯登说,他在1980年的一次会议上提议把冥王星降级为小行星,结果与会的美国天文学家们居然威胁要把他扔到宾馆的游泳池里。他说:“这件事已经被忽视太久了,‘行星’这个名词应当有正确的科学定义了。”

  发现“齐娜”的是美国的行星天文学教授迈克·布朗,他说:“这是天文学的重大问题。就科学而言,我同意‘八大行星’的说法,但‘行星’这个词既有科学定义,也有文化内涵,我们都要兼顾。”

查看所有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码:



    新浪强烈推荐:运程速递快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星座在线拼图 在线塔罗测试 在线文字投稿


评论】【星座血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