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星座教程 > 冥王星在占星学上的地位 > 正文

占星新观点:冥王星有望“起死回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0:02 开运银行

  【开运银行】所属星相家杂志授权 作者:黄家骋

  推荐产品:算算你是那颗星 测字来问桃花 摘星测偏财

  国际天文联会IAU(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规定任何天体必须符合行星的定义才能被称为行星。冥王星显然无法符合这一新定义:“任何环绕太阳运行的天体,有足够的质量产生重力,压倒其它硬物体的组合力,使得该天体能维持一个几近于圆的形状及能吸引在其运行轨道附近的物体”。

  IAU在2006年08月25日开会决定,推翻九大行星的科学认知,改为“八大行星”、“十二行星”。并首度将行星分为“传统行星”及“矮行星”(侏儒行星)和“小星体”,排名老九的冥王星,和冥王卫星查龙、小行星带的谷神星Ceres、2003UB313,四星同样被列为二军的“侏儒行星”。“九大行星”变成为历史了!


占星新观点:冥王星有望“起死回生”(组图)

从最新发现的冥王星第二颗卫星上,看冥王星全貌的模拟图

  天文学上的看法

  郑主任表示:1930年发现冥王星以来,冥王星就因为体积小,轨道不典型,频频遭到天文学家质疑,特别是近年来发现不少与冥王星类似的星体,更加速冥王星地位的检讨。

  这一次虽然将冥王星保留在行星的二军,但同时也增加了其它三位成员,包括长期以来都被视为彗星,位于火星与木星中间“谷神星Ceres”,过去被认定是冥王星卫星的查龙Charon,以及2003年发现的“十大行星”齐娜2003 UB313,事实上,齐娜的发现,正是天文学界发动这一波重新检讨行星地位的开始。

  郑主任又说:由世界各地天文学家组成的国际天文联合会的决定,对于天文教育将是一大改变。不过根据新定义:绕太阳一周两百年以上,轨道高度倾斜,并呈现非圆形,符合所谓“类冥王星”的侏儒行星资格的星体,大约还有十几颗,因此未来太阳系的行星究竟有多少,恐怕才是讨论的开始。

  中央大学天文研究所孙维新教授说法

  孙维新教授表示:过去因为受到观测仪器的限制,所以让天文学家只能观九个行星,但是冥王星无论在质星、体积、密度等方面,都比其它八个行星小很多,而最近这十几年来,因为观测仪器的进步,天文学家更发现海王星轨道外,其实有为数上亿个小型天体环绕,冥王星只不过是其中之一,而且还不是最大的。例如2003年发现的UB313就要比冥不星来得大。

  孙教授说:“美国人因为感情的因素,希望冥王星持续留行星的层级上,如果持续这样做的结果,以后问题将会更多,因为在小型天体里面还找到比冥王星还有的天体,如果仍让冥王星留在行星的层级里面,那UB313和往后在发现到同等级的星体,是不是都要不继的加入行星的层级中?将在自己往后留下无穷的麻烦”。

  孙教授指出:现在的仪器越来越精良,日后将发现更多与冥王星同等级的星体,光是把现在发现的同一等级星体算进来,行星就会爆增成53个,国际天文联会决定把冥王星从行星中除名,是有智慧、有魄力的决定,可以让行星的定义分类更明确,解决天文教学长期的困扰。

  孙教授又说:“从十年前我就说八大行星,我们在上课时从来不用九大的说法,这个分类方法帮我解决了很大的问题”。

 [1] [2] [3] [下一页]

    本作品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查看所有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码:



    新浪强烈推荐:运程速递快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星座在线拼图 在线塔罗测试 在线文字投稿


评论】【星座血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相关专区
  冥王星在占星学上的地位
 相关链接
占星教程:冥王星被发现时的星盘及意义(图)2006-08-25 18:27:17
占星教程:冥王星的占星基本含义(图)2006-08-25 10:51:02
占星教程:占星家不在乎冥王星被降级2006-08-25 10:43:51
占星教程专题:冥王星在星象学上的地位2006-08-25 03:51:46
流年推运教程:冥王星入十二宫详解(下)2006-08-25 03:29:23
流年推运教程:冥王星入十二宫详解(上)2006-08-25 03:28:31
占星教程:天蝎月对12星座的运程忠告(组图)2006-10-24 11:33:42
占星通讯:定义新行星内容被提上日程(组图)2006-10-12 11:36:46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