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星座、《新女报》联合调查:你有“典型星红热”吗?

2003年04月16日 14:10  新浪星座 微博 收藏本文     

  星座热正席卷着中国各地城市的心灵角落。可这种古老文明的复苏对我们的生活到底意味着什么?它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是迷信还是科学,是心理暗示还是生命鼓励,是慎独警示还是生活游戏……

  我们该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容纳它?新浪星座和重庆《新女报》联合调查,倾听你最真心的声音!

进入专题:“典型星红热”!

  请关注近期相关调查活动。

  4.16--4.21调查“你相信星座占卜能帮你找到最理想的另一半吗?”结果:

  共有39358人参加

  1半信半疑。有一些说得还算准68.73%,27049

  2非常相信。星座占卜可以做到20.57%,8095

  3一点都不信。当作游戏而已10.71%,4214

  此话题精彩网友评论:

  正方观点

  rita9004发表评论:

  其实,占卜是有一定道理的,它并不是伪科学,我们应相信它。我看到有许多网友对它很怀疑,甚至是否定,这都是不对的。世间万物都有它一定的道理,占卜也一样。它也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不管它对不对,我们都应以一个正常的心态来对待它。

  gemini88888发表评论:

  这里有不信的人说这是虚伪的科学,打死也不信,也有人说很像很像,还有人半信不疑。是因为这里没有特讲某一人的性格,而是为了适应大众化来讲,你们知道吗?之所以有些人觉得像,有些人又觉得不像。这里是双方都没有客观冷静的分析和去判断。小弟愚味观星座学几年后,没研究透什么大道理。弄清楚了人们对星座学看法的一遍混乱原因,通过我业余小小掌握的心里学和天文学知识。得知造成这个混乱的结果是怎样造成的,现将你们的思路概念厘清。在星座学上,黄道宫里的星体差之毫厘就失之千里,知道这个道理吗?造成不同性格人也因如此,这也证明了每个人的性格不一样而也有略相近性格的人。你们想想,宇宙中的星体为什么会以一定规律出现在人们视野。由此得知是因为出现的规律被人类抓住其方法了。我想你们看过星座的都知道最早出现在古希腊吧。知道吗?这么老的人都知道这个道理,难道我们后人还不如古人吗?大家都知道星座学把人类的基本性格划分了12种(因为有十二种星座),你们都知道双子性格与处女性格不一样吧,白羊与魔歇也不一样。而所属这二类星座的人基本性格也离不开所述的吧。这证明什么呢?被划分出的十二种星座归纳得好。一般人怎么解释这个学术,不能用巧合或虚购来说这个学术吧。这样说的人一定是出于嫉妒。我想在不信星座的人中也有说到你一点或二点性格。这是怎么统计出来的,都没有交往过,怎么能了解别人的基本性格呢?当你完全正确的掌握星座学后你会变改,你会震憾。会为以前轻浮的语言而感到后悔。但要真正了解也不是易事。一知半解的人看星座一定不准。我真佩服发现这个学术的人。太历害了。如果用心理学来解释这星座,也是史无前例的。人类这么多,心理学怎么来调查研究呢?归纳出来更非莫说了,更最关健是没有人愿意去做这个无聊的事吧。你们应该不要破坏,打击研究人员,这在台湾,东京,希腊及世界各地有专门的星座研究所。只是规模不大,媒体也没有造势。还有人对其有攻击心态。不信你们去看看吧。他们是怎么来研究性格的。

  反方观点

  613wyp发表评论:

  一种心理暗示。我没觉得那些星座的描述会真的是针对某个人,而是对应某个群体。可以作为一种心理暗示,让个人有一种归属感,感觉自己属于某类群体。那些描述大家比较后觉得某些象,某些不完全象,按心理学的说法就是心理暗示。你会觉得自己不孤立,这样你的心理调整会更好一些。

  最好是自己看,如果是几个人一起看,并且比较的话可能暗示效果不会狠好。因为这些星座描述中(客观一点的描述)会有某些你不愿意承认的缺陷。所以我觉得现代人缺少的心理治疗可以从这里得到一些解释。

  xxxdong发表评论:

  迷信!!虚伪科学!!打死我也不信……

  匿名网友发表评论:

  星座只是一个发泄情感,为自己的成功庆祝或者为失败开脱的理由。注意,只是其中的一个理由而已。要是把星座当作寻找情感的依据,那就大错特错了。

  中立观点

  水月之神蝎:

  有时它的预测的确与我的生活相对应,可有时并不是这样,由此说明生活还是要自己创造,如果只是单纯以这种方式生活会很累的!

  我,就是个例子!

  匿名网友发表评论:

  虽然我是一个星座迷,但我建议大家不要对它太着迷了,因为那样会使你陷入一个怪圈,那就是当你知道你周围人他们的星座时,你就像是戴着有色眼镜一样,失去了与这个新鲜的世界打交道的乐趣,大家说是吗?

  匿名网友发表评论:

  无所谓信或是不信,对星座。

  如果你是一个精神力量足够强大的人,或是一个对自己自信得快要崩溃的人,或是刻意深刻将特立独行标榜于脸的人,或是被固定思维折磨得死去活来习惯怀疑拒绝接受不明所以的人,或是……心理年龄的老人?还是根本就一"土人"。

  那一切都完全可以理解,关于你对星座的所有评价。在没有真正深入了解西方占星文化之前,就能从表象中断然否定其意义,指责迷信幼稚不堪一顾。站在很远之外指手画脚自娱自乐幻想自己思想无敌。哈!可以拒绝。但不要轻易浅薄地失去对一种文化的尊重,尤其在仅仅停留于浮光掠影的表面。

  星座不适宜讨论,因为它的博大神秘,和东方玄学一样,既可以用科学虚弱还击,又可以用已知科学的无力印证它的真实存在。

  所以也许我们更多只能从社会学的角度看待。人对自身本质始终的不甚清晰,对现状的脆弱无力,对外界心理暗示的需要……理由很多,结果只有一个,就是星座对人群确实存在的主动意义。既然如此,就正视它的意义而不要纠结于探索它的更深内在吧,因为我们不够力量。

  因此,如果你是强大的人,没必要相信星座。如果你是不够深刻的人,没必要和你谈星座。迷信是心态,并非事物本身。

  

敬请关注相关系列调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