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占星奇缘 > > 正文

专题:“典型星红热”(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7日 16:03 新浪星座

第一章:科学与玄学 4千年的“恩怨”
源起:承载古巴比伦文明的星光
 

  诗人王尔德说:“我们都活在苦难之中,但总有人仰望星空。”占星术是古代郁闷、苦难生活的产物,其古老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00多年的古美索不达米亚文明时期的天体预兆。

  大约在公元前5世纪,古巴比伦的天文学家把整个天空想象成一个大球,分出了12星宫。公元前1世纪,占星术依此确立。《不列颠百科全书》给占星术(ASTROLOGY)下的定义是:天体以某种方式能确定或者实现世间的变化。截止到17世纪左右的天文学史几乎同时就是占星术发展史。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7世纪。当伽利略将望远镜指向天空后,占星术与天文学作为相处了几千年的连体婴,终于被割裂开去。日心说的确立和近代科学的兴起,让占星术沦为街头艺人混饭吃的水晶球。

交锋:占星术VS科学70年
 

1935年,科学哲学家波普尔出版了《研究的逻辑》一书,把占星术作为伪科学的典型。他指出,占星家们总把他们的解释和预言说得很含糊,以至于任何不利的证据都可以在事后都含糊地解释过去,故占星术总是对的。真正的科学必须具可检验性,必须是可错的。所以占星术不是科学。

  占星家对此做出了反应,他们说任何实践科学,譬如气象学、医学都会出现预测失误,但从概率上讲,即使预测可以被否证,但占星理论是科学的。20世纪60年代开始,美国的“文化大反叛”——包括嬉皮运动、女性解放运动、新左派运动、与吸食大麻风——造就了宗教的大反扑。这也给占星术带来了一个繁荣高潮。1975年之后,占星家开始用计算机来建立人的出生天宫图,使占星术在美国更加兴盛。这激起了科学家们的强烈反对。1975年,以鲍克、杰罗姆和库尔兹为首,包括18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186名著名科学家,在《Humanist》(《人文主义者》)上发表了一份抨击占星术的声明。声明根据三个理由认为占星术是伪科学:第一,它曾经是巫术;第二,它缺乏物理学根据;第三,人们相信它只是出于宽慰目的。

  科学家的态度激起了占星家的强烈不满。他们认为因为没有被现有物理学支持的理论仍然可以成为科学(譬如大陆漂移学说在提出之时就没有解决漂移的动力问题,但这不防碍它成为科学),要求人们以公正的态度对待占星术。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肖恩·卡尔森(Shawn Carlson)于1985年进行的占星术双盲试验结果证明,占星术士的预言是错误的。在2000年以前,这类试验共持续了好几十次,每次都不支持占星家!所以,波普尔对占星术的抨击依然正确,占星术仍不可否证。占星术确实不是科学!

流行:在土洋结合中复兴
 

  虽然占星术的不科学性被无数科学家证实,但这并不防碍它被现代社会所接受并发展壮大起来。在美国大部分的电视、报纸上都有为占星家而开辟的栏目,每天都发布相关预测;上到总统(譬如前总统里根),下到平民,遇到难以决策的事情,常常都会咨询占星家。而在同样有着占卜买卦几千年历史的中国,从开始接触占星术起,这股“星红热”也愈演愈热,一发不可收拾。

  最先接触这股热潮的,是深受欧美文化影响的香港和饱受东瀛文化熏陶的台湾,直接原因是发生在20世纪60年代的东西文化合流运动(即“新时代运动”)。而大陆的“星红热”传播者,则正是这两地在1980年代后期涌入大陆,填补文化空白的港台影视明星和日本漫画家车田正美的代表作《圣斗士星矢》。

  在明星与圣斗士流行的日子里,都市里年轻人讨论的大多是诸如刘德华是什么星座,处女座的沙加如何如何厉害之类的流行话题,并且极其认真负责地翻书查日历,以便在毕业纪念册上除了写上姓名、年龄、血型外,还能便准确填写多出来的星座一栏。

  再到后来,快餐式的占星术开始充斥着各大网站,各种时尚媒体也紧跟潮流纷纷摆出一幅“高科技”的派头,殷切叮嘱人们:想知道明天的运程吗?想知道谁才是你真正的爱人吗?想知道你的那个他花心吗?来,只要点几下鼠标,或是翻几页新闻纸,所有预言便呈现在你眼前。

  步入新世纪,国人的聪明才智在这方面发挥得愈加淋漓尽致:十二星座之吃饭哲学、十二星座师生恋指数、十二星座与请客吃饭、和十二星座男朋友和好的良方、十二星座的致命速配、十二星座放电排行榜……但凡国人喜好的,凡所应有,无所不有。而占星术在这时候已经从未卜先知的神秘事物,悄悄转换成游戏人间的可爱精灵。(本报记者 文 黄准 实习生 湛雁) 发表评论

 

返回专题首页

  本专题所有文字、图片为重庆《新女报》独家授权新浪使用,不经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发表评论】【星座血型】【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