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占星奇缘 > > 正文

科技紫微网董事长张盛舒新浪聊天实录(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16:06 新浪星座

  2004/3/31(星期三)下午2:00,科技紫微董事长张盛舒作客新浪,和大家谈了紫微斗数。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视频(宽带用户)

张盛舒作客新浪(图1)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新浪上海站的嘉宾聊天室。我们请到科技紫微的董事长张盛舒先生。

  张盛舒:各位亲爱的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首先请张盛舒给大家做一个自我介绍。

  张盛舒:很高兴跟大家在这个聊天,我欢迎朋友尽量提问。我个人在IT界呆了20年了,我研究紫微斗数研究了30年。可见在IT里紫微斗数是一个很好的帮助。我在2000年成立科技紫微网的目的,就是觉得紫微斗数既然是这么好的工具,应该让每一个朋友了解,看怎么使用它,所以我才成立这个网站。今天很开心,因为是第一次在新浪这边跟大家碰头,所以各位有什么样的问题,请尽管提出。谢谢。

  主持人:刚才提到紫微斗数,我们网友不是很了解,我们先回答一下网友说的问题。有位网友说紫微斗数是什么?他是星座吗。

  张盛舒:现在大家都很了解西方的星座,紫微斗数就是中国自己发明的星座,我们也可以称他为中国星座学。但是他跟西方的星座有一个很大的差别。因为西方星座是黄道十二宫,西方人有阳历。紫微斗数是用阴历,阴历是中国人自己使用的。阴历看的是月亮,既然看的是月亮,紫微斗数就是从晚上观天上星星发明的。发明的原因就是紫微星在古时候就是北极星。因为北极星本身他是不会动的,因为他是北极星,永远指北。中国人以前认为这颗星很特别,然后就研究,最后就变成紫微斗数这个学问出来。

  主持人:这个是我们中国人自己来观察星然后发明的,还是说张总你自己对它有所了解,和自己写的一些东西出来。

  张盛舒:紫微斗数在中国流传很久的东西了,他在汉朝就开始了,每一个朝廷皇帝都有专门观察天文的地方,不断的研究、改进、发明。事实上现在在全世界流传紫微斗数的书是在清朝同治年间,所有人都是看这个学习的。我在IT界比较久,我又是读数学的,我在现代科学的观念把这本书重新做了一下。

  主持人:那现在还有一个网友说,张总您好我是紫微的爱好者,你能不能写一些提高斗数提高的,还有盘口诀的。

  张盛舒:当然可以了。古书里这样的口诀很多,只是我们现代人学习最要主要的是古书里有很多口诀可能是错的,我们要学怎么分别对跟错。为什么会有错呢,就是古时候发明的时候,紫微斗数的全集在宋朝做的,宋朝离现在一千年了。既然是一千年前,那时候的人都是重男轻女,他们对女生有很多负面的说法,我们现代人研究这个口诀就要小心。那时候的人是轻商的,对商人不重视,可是对考试的人很重视。当时的人喜欢追求稳定的人,对有冒险精神的不太喜欢。这就造成紫微斗数里面可能有时候,我们看他的口诀,说你是好,有时反而不好,说你不好有时候是好的。我们怎么解决这些口诀,怎么分析这些说法,我会让大家慢慢的了解。

  主持人:刚才张总说到自己是数学出身的,你是如何将科技和人文结合起来创办这么一个科技紫微网的。

  张盛舒:我自己在做科技,我后来就发觉,科技跟命运的关联性是很强烈的。紫微斗数本身我们说他其实也是周易来的他是二进位,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实际上我们用科技数据库的观念,去把紫微斗数重新分类去开发成一个在网络上可以呈现东西的时候,他反而变成一个很好的产品。为什么呢?因为他就是完全公平、公正,而且公开的去给你数据。我今天可能看到你,我见人说人话,查颜观色,既然是电脑产生的,他就是一个很公正的立场了。

  主持人:现在已经有一些现场网友向张总提出问题了。他们说请问你是哪派的紫微斗数,你怎么看闰月的。

  张盛舒:其实什么派都不是,我叫做科技紫微派。因为紫微流传到现在有很多的派别,有明澄派、透派、三合派、三元派这么多的派别。大家在研究的时候,有的时候反而会失去了一些核心。自己是因为研究紫微,我研究了30年,我把某一些观念都转换掉了。刚才这位网友说的四化。四化我本身用的不多,因为四化本身的重要性可能不像现在很多四化派讲的这么广泛,这个部分今天时间也许不够,没有办法聊太多,以后有时间我们聊聊高级班的问题。所以我叫科技派。

  主持人:紫微斗数的命盘指的是什么,什么叫做命宫,命宫和命盘有什么不同。

  张盛舒:紫微斗数是中国的新作学,他本身从你出生的时间去做判断。古人他们其实没有计时的工具,他们每两个小时做一个基准做分隔。你只要说出你的出生的年月时,当然是阴历现在科技的好处是阳历和阴历可以互相转换。这四个参数输入金曲,他们公式会产生一个命盘。有12个宫位。你出生的时候是上天赋予你特定的人格特制,每个人都会因为出生时间的不同有不同的组合变化。影响你最重要就是命宫的部分。你看到命盘里命宫这两个字宫是最重要的,里面的星星我们称为命宫主星。

  主持人:不知道主星怎么办。

  张盛舒:那就上新浪测算看看。现在怎样输入出生的年月日时就可以找出你的出生时间。你不知道你的出生时间,我们还提供一个叫做定盘的功能,让你找出你的命盘,算出你的出生时间是什么。

  主持人:张总说到跟我们新浪网开始合作了,网友能有什么合作呢。

  张盛舒:今天聊紫微斗数,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不能研究紫微斗数并不是要知道宿命,这个只是个人个性的习惯。我们知道个性的特制,每个人都可以创造自己的命运。了解紫微斗数就是让你知己知彼,你知道自己的弱点你怎么办。你要追一个女孩,你知道用什么方法法,紫微斗数就是这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为什么说紫微斗数比其他的解命方法要准。

  张盛舒:紫微斗数大家都说最准的,不是我一个人,全世界研究命理学的都认为紫微斗数最准。紫微斗数他是经过前年的累计之后,每一张命盘里把人生12个面向分析的很精准。好比我们讲命宫,就是你个人的人格特制。他有所谓的事业宫,在事业宫里可能指出你个人的工作模式。还有财富宫,他可以看出你的理财方法。还有夫妻宫,他可以知道你感情模式是什么。他把人全部都分别很准确,然后根据你不同的出生时间给你建议,他只是给你建议,不是你固定就是这样的。你可以照着他做,这样就是你的宿命。紫微斗数的角度看,你可以研究它,知道自己怎么做最好。

  主持人:现在有位网友说,请问张总您对西方的占星了解程度怎么样,你觉得东方的占星和西方的占星主要区别在哪里。

  张盛舒:东方和西方的占星各有优缺点。西方在文化面上跟东方不同,在研究面上也有不同。我刚开始不就提过,西方的占星是用太阳为主,东方的占星是以月亮为主。一个是白天看,一个晚上看。西方的占星黄道十二宫及有不同的特制,每一个宫位都是这样的。不是说金牛座和巨蟹座有差别,但是不会有高低之分。紫微斗数做整理研究的时候,会把紫微星称为帝王之星,七杀星是将军之星,还有天府是皇后之命。紫微斗数来看有分阶级的概念在里面,但是也因为这样,他在个性的划分上面变化就比较多。因为他是阴历,用月亮来观察,他观测比较多的是什么,是内心细微潜意识的想法。而西方的星座谈的比较多是外露的,外显的,他因为是从太阳星座的角度出发。

  主持人:可以请教紫微贪狼的主意思是什么吗。

  张盛舒:紫微斗数到底有什么行星,如果你们对星座很熟悉,大家都会知道十二星座。十二星座是根据月份排列出来的,根据月份排列他的准确度就会比较低,你如果要把星座算的更准确,你就要算到你是什么时间出生的,而不只是哪一个月份。算到那样的状态就更复杂了,紫微斗数可以看到这样的概念,这样的。紫微斗数里面有最重要的是四颗主星,我们了解这四颗主星就对他的大概有了解,因为紫微斗数有108颗星,比西方星座的星星还多。在十二宫里全部分布排列的状况超过12种。紫微、贪狼、天同、天梁、太阴等等。我待会会告诉大家用什么方式分类就会更简单。你研究紫微斗数就会发觉紫微星在书里代表什么特制,贪狼星有什么特制。至于每一颗星的特制是什么,我们待会再让每一位来了解。

  主持人:其实我们了解都是12星座这样算的。

  张盛舒:中国的老祖宗也留了很多好的东西,就是看我们怎么解读运用它了。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网友对紫微斗数有很多了解的,他问紫微里的大小限是什么意思。

  张盛舒:我们看紫微斗数这个命盘有12个宫位,108颗星,我们在每个宫位发现很多数字。他有两排,第一排指的是是你15岁到24岁,或者是25到34岁,35到44岁,这个就是紫微里的大限。这十年你的大运是走这个宫位的,你要用这个宫位来分析。有一个小的数字,就是你几岁会走到这个宫位,这个就是小限,就是流年的意思。

  主持人:本命年应该注意什么。

  张盛舒:现在越来越多的说法,你生肖对冲也是本命年。现在有人说每一年都是本命年那是不可能的。你回到本命年的时候,注意的是当初的本命年是木星的影响。因为他12年就会轮值一次,人民把他称为岁星。古时候的说法是太岁当头坐,无灾恐有祸。本命年到的时候,没有什么灾难你反而可能不好。本命年的时候就是不顺利,不表示你很多不顺。

  主持人:现在还有一些网友非常关心张总他自己,就是想问一下您是不是帮别人算过,是不是一直替别人算,会伤到自己。

  张盛舒:这种说法很多,各位要知道我以前研究紫微斗数,我也帮我们的朋友算,那时我认为,古来的说法有两个,一个就是命越算越薄,不应该多算,还有帮人家算会减阳寿。现在紫微科技网有一百万的会员了,我会减阳寿的话,那我得减多少。我用自己的行动推翻这个错误的观念,就是说基本上算命不会让自己不好。还有一个命也不会越算越薄。我们的网友曾经有人连续在网上一天算过86次,你说他会不会越算越薄。他以前找算命师,算命师为什么还讲这个话。你算完了再找别人算看看算的对不对,他会说命越算越薄,找我算就好了,不要找别人了。大家不要为这个事害怕,这个是不成立的。

  主持人:有很多网友说张总提出造命的提法。

  张盛舒:研究紫微斗数和命理和星座也一样,就是让我们自己活的更快乐,每个人都应该创造自己的命运。只不过紫微斗数是很准确,而且适合中国人用的工具。

  主持人:本命的地基原本就是很脆弱,很糟糕的话,还能不能造出好命来。

  张盛舒:我研究命盘研究这么多人,我得出一个结论,就是现在一些知名人物,有钱有势或者是能力很强的人,反而他们的命盘不一定是最好的命盘。我看过很多传统很好的命盘,结果是庸庸碌碌,无所作为。什么叫做最好命的命盘,其实是白痴的命盘。因为他什么都不用想,他不知道什么叫做痛苦,他每天都很快乐,反而是他的家人非常痛苦。所以,其实我们不要要求最好的命盘,要求怎么把自己的命盘发挥的最好。至于怎么发挥呢?各位看看命盘,我告诉各位每个人的命盘好与坏怎么分。好的命盘他的机会可能比较多,坏的命盘,再怎么坏他还是有一次人生机会。人生奇怪的是,有的命盘很差,就这么一次机会,他就抓到了,一飞冲天。还有的机会太多了,他想是不是好机会,我再等等。这个可以告诉你怎么过一个最好的人生。

  主持人:现在有网友说财宫会到双禄。

  张盛舒:双禄本身在财帛宫基本表示什么,你要考虑问题,他不一定代表有钱,你先把钱拿出去才能赚更多的钱,小富由俭,大富由天。你双禄可能是一个很勤俭的人,你是不是真的有钱,你比起别人不一定。这个在解释上各位要注意。

  主持人:刚才说到生肖对冲的事情,能解释一下生肖对冲具体指的是什么。

  张盛舒:基本都是讲犯太岁,我属于是属猪的,是不是12年后又回到猪,就是属猪这一年就是本命年。犯冲是六年的对冲,六年对冲就是属猪,蛇就是对冲的,这个就是成为太岁当头冲。如果是老虎,他的当头冲就是属猴了。

  主持人:今年是猴年,他们都带蛇的东西,有这样的说法吗。

  张盛舒:生肖上我们说有某些生肖会相克,我们会带一些犯冲,解克的配饰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张盛舒作客新浪(图2)

  主持人:我们算的话,是看什么盘。

  张盛舒:命盘一定要先看,因为命盘代表你一生的概况。有网友说他的命盘结构是很脆弱的,我要告诉各位,这张命盘是人生剧本大纲而已,不是剧本里面每一句话都有了。人生就像演电影一样,有一个大纲给你,真正的内容是要你自己填进去的。我们要看本命盘,还有大限盘,还有流年盘,这样就会清楚了。

  主持人:跟西方人士分析有什么不同,你觉得最关键的特点是什么,紫微斗数与五行八卦有什么关联吗。

  张盛舒:周易的概念,中国以前有五术。命是出生时间来算,中国有两个东西,一个就是紫微斗数,另外一个就是数字八祖。相就是面相,手相,骨相,就是看你的星座做一个分类。卜卦是易经了,他基本来看谈的是时间点没有发生的事情。但是紫微斗数却是谈的一生的命,他比较长时间的变化。

  主持人:网友关心他说我在网上输入一些用紫微斗数一定要输入生辰,会不会被别人拿去做坏事呀。

  张盛舒:我们有很多的网友也问这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跟新浪网合作,我们找有信用的公司来做。有些小网站,还有一些网站他让你输入年月日,然后他拿这个做行销的用途,这个是糟糕的做法。各位在网络上算命不要以为很简单,还是要找大的公司来做才行。

  主持人:张总简历对塔罗牌很有研究。大家都认为算起来很复杂,张总可不可以做一个介绍。

  张盛舒:塔罗跟周易差不多,因为他是类似扑克牌一样,他有22张牌,每一张牌都有具体的概念,好比有一个小丑,现在扑克牌都有小丑,他有女教皇,有国王,有星星,跟现在的扑克牌很像。塔罗发明的时候是埃及时代发明的,后来传入欧洲,后来是吉普赛人用的多。大家算塔罗的时候会用他的图象推测他的未来性。易经的概念我们会发现文字相概念比较重,易经图象是很简单的,但是他的文字概念很重,他们都是用卜卦的东西。我在V杂志每个月有一个专门的塔罗专题,大家可以看的。

  科技紫微网董事长张盛舒新浪聊天实录(下)







发表评论】【星座血型】【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科技紫微网董事长张盛舒新浪聊天实录(下) 2004/03/31 16:33:13
科技紫微董事长3/31(星期三)下午2:00作客新浪 2004/03/22 18:25:37
连载:科技紫微论女命(四) 2004/03/22 15:09:47
连载:科技紫微论女命(三) 2004/03/22 15:05:29
连载:科技紫微论女命(二) 2004/03/22 14:59:23
连载:科技紫微论女命(一) 2004/03/22 14:44:1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