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 正文

天文学与星象学概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2:12 新浪星座

  天文学的起源和发展

  天文学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人类文化的萌芽时代。远古时代,人们为了指示方向、确定时间和季节,而对太阳、月亮和星星进行观察,确定它们的位置、找出它们变化的规律,并据此编制历法。从这一点上来说,天文学是最古老的自然科学学科之一。

  早期天文学的内容就其本质来说就是天体测量学。从十六世纪中哥白尼提出日心体系学说开始,天文学的发展进入了全新的阶段。此前包括天文学在内的自然科学,受到宗教神学的严重束缚。哥白尼的学说使天文学摆脱宗教的束缚,并在此后的一个半世纪中从主要纯描述天体位置、运动的经典天体测量学,向着寻求造成这种运动力学机制的天体力学发展

  十八、十九世纪,经典天体力学达到了鼎盛时期。同时,由于分光学、光度学和照相术的广泛应用,天文学开始朝着深入研究天体的物理结构和物理过程发展,诞生了天体物理学。二十世纪现代物理学和技术高度发展,并在天文学观测研究中找到了广阔的用武之地,使天体物理学成为天文学中的主流学科,同时促使经典的天体力学和天体测量学也有了新的发展,人们对宇宙及宇宙中各类天体和天文现象的认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

  天文学就本质上说是一门观测科学。天文学上的一切发现和研究成果,离不开天文观测工具——望远镜及其后端接收设备。在十七世纪之前,人们尽管已制作了不少天文观测仪器,如中国的浑仪、简仪,但观测工作只能靠肉眼。1608年,荷兰人李波尔赛发明了望远镜,1609年伽里略制成第一架天文望远镜,并作出许多重要发现,从此天文学跨入了用望远镜时代。在此后人们对望远镜的性能不断加以改进,以期观测到更暗的天体和取得更高的分辨率。1932年美国人央斯基用他的旋转天线阵观测到了来自天体的射电波,开创了射电天文学。1937年诞生第一台抛物反射面射电望远镜。之后,随着射电望远镜在口径和接收波长、灵敏度等性能上的不断扩展、提高,射电天文观测技术为天文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二十世纪后50年中,随着探测器和空间技术的发展以及研究工作的深入,天文观测进一步从可见光、射电波段扩展到包括红外、紫外、X射线和γ射线在内的电磁波各个波段,形成了多波段天文学,并为探索各类天体和天文现象的物理本质提供了强有力的观测手段,天文学发展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天文学所研究的对象涉及宇宙空间的各种物体,大到月球、太阳、行星、恒星、银河系、河外星系以至整个宇宙,小到小行星、流星体以至分布在广袤宇宙空间中的大大小小尘埃粒子。天文学家把所有这些物体统称为天体。地球也是一个天体,不过天文学只研究地球的总体性质而一般不讨论它的细节。另外,人造卫星、宇宙飞船、空间站等人造飞行器的运动性质也属于天文学的研究范围,可以称之为人造天体。

  宇宙中的天体由近及远可分为几个层次:(1)太阳系天体:包括太阳、行星(包括地球)、行星的卫星(包括月球)、小行星、彗星、流星体及行星际介质等。(2)银河系中的各类恒星和恒星集团:包括变星、双星、聚星、星团、星云和星际介质。太阳是银河系中的一颗普通恒星。(3)河外星系,简称星系,指位于我们银河系之外、与我们银河系相似的庞大的恒星系统,以及由星系组成的更大的天体集团,如双星系、多重星系、星系团、超星系团等。此外还有分布在星系与星系之间的星系际介质。

  天文学还从总体上探索目前我们所观测到的整个宇宙的起源、结构、演化和未来的结局,这是天文学的一门分支学科——宇宙学的研究内容。天文学按照研究的内容还可分为天体测量学、天体力学和天体物理学三门分支学科。

  天文学始终是哲学的先导,它总是站在争论的最前列。作为一门基础研究学科,天文学在不少方面是同人类社会密切相关的。时间、昼夜交替、四季变化的严格规律都须由天文学的方法来确定。人类已进入空间时代,天文学为各类空间探测的成功进行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天文学也为人类和地球的防灾、减灾作着自己的贡献。天文学家也将密切关注灾难性天文事件——如彗星与地球可能发生的相撞,及时作出预防,并作出相应的对策。

  星象学和天文学的关联

  星象学,也被称之为占星学。自古以来占星学和天文学的天文基础是密不可分的,从历史的观点来看,占星学与天文学的关系,至少我们可以这样说,五百年前彼此是同一家的。因为观测天象的人,是因为占星的需要才去做的,并没有人专门观测天象而不占星的。占星学和天文学可说是在同一片天空、以不同的看法研究。

  到科学革命之後,开始有一些科学家视占星学为古代落後的迷信,而与占星学分道扬镖,所以就出现了一群只关心天上星星的人,不管它们与地球上发生的事情是否有关连。到了现在,占星学家为了更精确地知道星体的位置,大多有天文的知识作为基础,所用的资料也都经过精确的天文运算,只可惜现代大多天文学家已失去了占星的能力。

  占星学和天文学有著密切的关系,占星学必需仰赖天文的观测及计算来算出星体的位置。所以,要学会占星学,必需先了解基本的天文知识。要了解占星术,就必须了解占星是以什么样的方式与实际上的天文星体之间相互关连。

  行星与行星的关连在星座、宫位上占星学是以地球为中心的,虽然现在大家都已经知道,地球是绕太阳而公转,但是占星学家所关心的是其他星体与地球的关系,所以占星学大部分的计算都是以地球为中心,也就是以事情发生的地点为计算的基准点。

  星体为影响力的来源:占星学家认为,天上的星体会影响地球上发生的事物,虽然现在还不清楚影响的方式,但是可以说星体是影响力的来源。而星座及宫位则是用来测量的工具,星座代表12种基本原型象徵,宫位则表现人与世间接触的12种基本场景。至於如何去估量星体的影响力,在占星学上主要有两种工具,其一是大家所熟悉的星座,也就是将黄道带由春分点分为十二等分的区间;其二是宫位,也就是将黄道带由上升点分为十二分的区间;所有的星体都会落入某一个星座和某一个宫位。再依星体间的关系~各星体由地球上看去,之间有夹一个角度;可能是零度,也可能是一百八十度,这也就是占星学上所谓的相位。







发表评论】【星座血型】【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家天文台启动8大天文工程 与生活息息相关2005-03-21 11:01:37
仰望星空:天文学家发现移动最慢的星系(图)2005-03-11 10:51:02
天文学家审慎公布发现隐形世界确实存在2005-03-10 12:19:46
央视东方时空:天文馆里玩天象(组图)2005-03-04 18:13:4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