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 正文

躺在轨道上运行行星--天王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7:48 新浪星座

  天文学上的天王星

躺在轨道上运行行星--天王星(图)
自转轨道奇特的天王星

  天王星是一颗远日行星,按照距离太阳由近及远的次序是第七颗。在西方,天王星被称为“乌剌诺斯”,他是第一位统治整个宇宙的天神。他与地母该亚结合,生下了后来的天神,是他费尽心机将混沌的宇宙规划得和谐有序。在中文中,人们就将这个星名译做“天王星”。

  天王星是一个蓝绿色的圆球,它的表面具有发白的蓝绿色光彩和与赤道不平行的条纹,这大概是由于自转速度很快而导致的大气流动。 天王星的赤道半径约为25900公里,体积是地球的65倍。质量约为地球的14.63倍。 天王星的密度较小,平均密度每立方厘米1.24克。天王星大气的主要成分是氢、氦和甲烷。

  天王星的公转轨道是一个椭圆,轨道半径长为29亿公里,它以平均每秒6.81公里的速度绕太阳公转,公转一周要84年,自转周期则短得多,仅为15.5小时。在太阳系中,所有的行星基本上都遵循自转轴与公转轨道面接近垂直的运动,只有天王星例外,它的自转轴几乎与公转轨道面平行,赤道面与公转轨道面的交角达97度55分,也就是说它差不多是“躺”着绕太阳运动的。于是有些人把天王星称做“一个颠倒的行星世界”。

  旅行者 2 号发现,这个倾斜的姿势给天王星带来的最让人吃惊的影响是在给它的磁场所造成的后果,它的磁场轨迹与其自转轴有 60 度的夹角。行星的自转把磁场扭曲成了长长的螺旋形。磁场的成因尚未明了;原本以为在其内核和大气之间存在着的一个由水和氨水组成的导电的、超高压的海洋看起来并不存在

  天王星上的昼夜交替和四季变化也十分奇特和复杂,太阳轮流照射着北极、赤道、南极、赤道。因此,天王星上大部分地区的每一昼和每一夜,都要持续42年才能变换一次。太阳照到哪一极,哪一极就是夏季,太阳总不下落,没有黑夜;而背对着太阳的那一极,正处在漫长黑夜所笼罩的寒冷冬季之中。 只有在天王星赤道附近的南北纬8度之间,才有因为自转周期而引起的昼夜变化。

  天王星和土星一样,也有美丽的光环,而且也是一个复杂的环系。它的光环由20条细环组成,每条环颜色各异,色彩斑斓,美丽异常。二十世纪70年代的这一发现,打破了土星是太阳系唯一具有光环的行星这一传统认识。天王星有15颗卫星,几乎都在接近天王星的赤道面上,绕天王星转动。

  星象学上的天王星


第一代天神乌刺诺斯

  在太阳系中,天王星的自转轴心倾斜超过90度(98度),是侧着绕着黄道运行,因此天王星是一颗奇特之行星。在占星学中,天王星代表逾越传统及改革思想。本命盘的天王星,代表一个人的改革的力量,象征一个人寻求与众不同的地方。

  天王星是位于土星之外第一颗被发现的星体,天王星被发现于1781年,在当时正值美国独立战争(1781年)、法国大革命(1789年)、以及科技上的兴盛,造成了工业革命。因此,天王星代表了分离主义及科技的发展,重视个人独立的空间。天王星性格强的人,行事风格特异独行,思想新潮前卫,不顾他人异样眼光,常会有惊人之举,有人道主义的精神,往往会为群众从事些慈善活动,不过却很注重人我之间的分际,不喜欢特权及阶级,喜欢创新及改革,有很强的逻辑概念,所以多半在科技研究方面有很大的成就。天王星科学的本性代表电方面的研究,也代表天文学及星象学。天王星和改革有关,可以看出一个人致力革新的方向以及变通的能力,也可看出一个人与众不同的特色。此外,天王星和社团及群众有关,代表一个人社交活动的状况。

  天王星小档案

  基本意义:改革、创新及人道主义。

  代表人物:朋友、科学家、革新者。

  身体器官:小腿、静脉及循环系统。

  心理层面:革新方向。

  主宰星座:主宰水瓶座及第十一宫(社交宫)。

  相关链接天王星在十二星座的解释







发表评论】【星座血型】【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科学家揭开天王星海王星怪异磁场之谜(图)2004-03-15 13:40:51
天王星进入双鱼座(下)2003-12-31 16:33:28
天王星进入双鱼座(上)2003-12-30 14:33:38
占星分析:天王星进入双鱼座--展望未来七年(下)2003-03-12 13:55:13
占星分析:天王星进入双鱼座--展望未来七年(上)2003-03-11 12:19:5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