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天文学与星象学 > 正文

太阳系最庞大的行星--木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0:18 新浪星座

  天文学上的木星

太阳系最庞大的行星--木星(图)
庞大的行星木星

  木星是九大行星中最大的一颗,可称得上是“九星之王”了。按距离太阳由近及远的次序排第五颗。在天文学上,把木星这类巨大的行星称为“巨行星”。木星还是天空中最亮的星星之一,其亮度仅次于金星,比最亮的恒星天狼星还亮。

  在我国古代,木星曾被人们用来定岁纪年,由此而被称做“岁星”。西方天文学家称木星为“朱庇特”,朱庇特是

罗马
神话
中的众神之王,相当于希腊神话中无所不能的宙斯。

  木星是一个扁球体,它的赤道直径约为142800公里,是地球的11.2倍;体积则是地球的1316倍;而它的质量是太阳系所有行星、卫星、小行星和流星体质量总和的一倍半,也就是地球质量的318倍。 如果把地球和木星放在一起,就如同芝麻与西瓜之比一样悬殊。但木星的密度很低,平均密度仅为1.33克/立方厘米。

  木星大气的成分和太阳差不多,中心温度达30000摄氏度,上层大气的温度却在零下140摄氏度左右。木星上还有很强的磁场,表面的磁场强度大约是地球磁场的10倍。木星的内部结构也与众不同,它没有固体外壳,在浓密的大气之下是液态氢组成的海洋。木星的内部是由铁和硅组成的固体核,称为木星核,温度高达30000摄氏度。

  木星自转速度非常快, 赤道部分的自转周期为9小时50分30秒,是太阳系中自转最快的行星。它的自转轴几乎与轨道面相垂直。由于自转很快,星体的扁率相当大,借助望远镜,就能看出木星呈扁圆状。木星在一个椭圆轨道上以每秒13公里的速度围绕着太阳公转, 轨道的半长径约为5.2天文单位。它绕太阳公转一周约需11.86年, 所以木星的一年大约相当于地球的12年。

  木星是太阳系中卫星数目较多的一颗行星。迄今为止我们已经发现木星有16颗卫星,它们与木星组成了一个家族:木星系。

  占星学上的木星


众神之王朱庇特

  太阳系当中,木星是最大的行星。因此在占星学中,木星代表着扩张及幸运的。本命盘中的木星代表了一个人的幸运点及感到自信的地方。

  木星象征幸运点,是一颗崇尚自由的星体,因此它代表一个人会不断扩张的地方。木星性格强的人,充满着自信,为人仁慈宽大,喜欢大自然及旅游,喜欢接触不同地方的语言及文化,说话开阔而富有哲理,可以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来形容;但要注意因为过度自信而有轻忽的事情发生,留下一堆烂摊子给别人收拾,自己却远走他方,用行为来逃避一切,致使别人觉得不负责任。木星代表专业性及高深学问,因此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教育程度。木星代表大自然、远地交通及探险,因此也代表了一个人旅游的状况。木星所代表的通常是一个人有自信的地方,但也代表一个人最易轻忽的地方。木星和推理有关,因此木星也代表了法律、文化、历史、哲学等事物。

  木星小档案

  基本意义:幸运、扩张、自信

  代表人物:教授、哲学家、旅行者

  身体器官:肝脏、大腿

  心理层面:自信的地方

  主宰星座:主宰射手座及第九宫(迁移宫)

  相关链接木星在十二星座的解释

    本作品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新浪强烈推荐:运程速递快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星座血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相关专区
  天文学与星象学
 相关链接
天文学家揭开木星极光之谜 有别于地球(图)2005-03-22 14:49:11
科学名词:木星2004-07-11 16:22:33
占星个人谈:从木星看你的贵人运(附图)2004-07-05 14:09:10
7月行星运程简述:外行星下木星的卓越2003-07-07 14:06:39
占星分析:木星逆行与等待时机2002-12-11 17:30:26
占星合盘资料:木星与其它行星之间的相位2002-06-20 07:35:14
占星短文:流年木星进入星宫图的情况2002-03-28 13:49:25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