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 正文

太阳系最明亮的行星--金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1:16 新浪星座

  天文学上的金星

太阳系最明亮的行星--金星(图)
明亮的行星金星

  天亮前后,东方地平线上有时会看到一颗特别明亮的“晨星”,人们叫它“启明星”;而在黄昏时分,西方余辉中有时会出现一颗非常明亮的“昏星”,人们叫它“长庚星”。这两颗星其实是一颗,即金星。金星是太阳系的九大行星之一,按离太阳由近及远的次序是第二颗。它是离地球最近的行星。

  金星,在中国民间称它为“太白”或“太白金星”。古代神话中,“太白金星”是一位天神。古希腊人称金星为“阿佛洛狄忒”,是代表爱与美的女神。而罗马人把这位女神称为“维纳斯”,于是金星也被称为维纳斯了。

  除太阳和月亮之外,金星是全天最亮的星,亮度最大时为-4.4等,比著名的天狼星(除太阳外全天最亮的恒星)还要亮14倍。金星没有卫星,因此金星上的夜空没有“月亮”,最亮的“星星”是地球。由于离太阳比较近,所以在金星上看太阳,太阳的大小比地球上看到的大1.5倍。

  有人称金星是地球的孪生姐妹,确实,从结构上看,金星和地球有不少相似之处。金星的半径约为6073公里,只比地球半径小300公里,体积是地球的0.88倍,质量为地球的4/5;平均密度略小于地球。但两者的环境却有天壤之别:金星的表面温度很高,不存在液态水,加上极高的大气压力和严重缺氧等残酷的自然条件,金星不可能有任何生命存在。因此,金星和地球只是一对“貌合神离”的姐妹。

  金星大气中,二氧化碳最多,占97%以上。同时还有一层厚达20到30公里的由浓流酸组成的浓云。金星表面温度高达465至485度,大气压约为地球的90倍。

  金星的自转很特别,自转方向与其它行星相反,是自西向东。因此,在金星上看,太阳是西升东落。它自转一周要243天,但金星上的一昼夜特别长, 相当于地球上的117天, 这就是说金星上的“一年”只有“两天”,一年中只能看到两次“日出”。金星绕太阳公转的轨道是一个很接近正圆的椭圆形,其公转速度约为每秒35公里,公转周期约为224.70天。

  星象学上的金星


爱与美之神维纳斯

  在太阳系中,金星是一颗和谐稳定的美丽星体。因此在占星学中,金星代表着人际关系、个人价值观以及与美有关的事物。本命盘的金星代表一个人的喜好、审美观念、人际关系以及金钱观念。

  金星代表了平衡和谐,金星性格强的人,比较重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和谐,比较会替他人设想,不喜欢与人争执,但有时会为了求平衡站在弱势者的这一边。金星也代表一个人的审美观及个人价值观,所以和情感喜好及金钱观念有关。金星代表了艺术监赏的能力及喜欢的音乐,也可看出一个人享受及奢华的程度。

  金星小档案

  基本意义:和谐、情感、金钱观。

  代表人物:情人、合伙人、年轻女子。

  身体器官:喉咙、肾脏及腰部。

  心理层面:审美价值观。

  主宰星座:主宰金牛座及第二宫(财帛宫),天秤座及第七宫(夫妻宫)。

  相关链接金星在十二星座的解释







发表评论】【星座血型】【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金星合木星与狮子座流星雨 两大天象本月可观2004-11-05 16:59:12
金星合日--罕见而有力的联合(下)(图)2004-06-07 12:12:01
金星合日--罕见而有力的联合(中)(图)2004-06-07 12:11:19
金星合日--罕见而有力的联合(上)(图)2004-06-07 12:03:32
占星分析:金星影响下的当代艺术(下)2004-09-17 10:56:50
占星分析:金星影响下的当代艺术(上)2004-09-16 13:51:43
金星和金星凌日2004-09-14 18:27:02
未解之谜:金星凌日黄河就要发大水?(图)2004-08-20 11:35:38
女性是情人还是母亲?从金星到谷神(图)2004-08-06 11:45:08
金星的相位与婚姻异常2004-07-22 10:49:03
科学名词:金星2004-07-11 16:15:0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