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 正文

天文学上的水瓶座详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21:53 新浪星座

天文学上的水瓶座详解(组图)
水瓶座在天空中的形状

  学名:Aquarius。中心位置:赤经22时40分,赤纬-13度。在飞马和双鱼两座之南,南鱼座之北。α、β、θ、δ(危宿一、虚宿一、泣二、羽林军二十六)四星排成γ字形,即瓶口,ζ星(坟墓一)是美丽的目视双星。α星和γ星(坟墓二)差不多在天赤道上。球状星团M2在小望远镜内即可见到。座内有亮于4等的星17颗。

  把飞马座的β和α星向南延伸到一倍半远的地方,有一片比较暗的星,这里的一大片暗星就组成了水瓶座。

  水瓶座虽然贵为黄道星座,但里面却没有亮星,最亮的也只是3m。你看,这是水瓶座的星图,从η到λ和到φ、ω的线条所构成的图案,多像是从赫柏和甘尼美提斯的玉瓶中流出的玉液琼浆啊!

  


水瓶座的想象图

  水瓶座每年会出现两次流星雨。一次于5月上旬出现在η星附近,5月5日是其最为壮观的时期,知道吗,它可是由著名的哈雷彗星造成的呢。另一次会在7月下旬出现在δ星附近,于7月31日达到最高潮。

  关于水瓶座,还有一件值得一提的事——我们太阳系的九大行星之一--海王星,就是在水瓶座的方位发现的。英国天文学家亚当斯和法国天文学家勒威耶用万有引力定律计算出了它的轨道,后来德国天文学家伽勒于1846年9月23日在水瓶座发现了它。

  十二星座之水瓶座相关专题







发表评论】【星座血型】【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