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 正文

天文学上的射手座详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1:48 新浪星座

天文学上的射手座详解(组图)
射手座在天空中的形状

  学名:Sagittarius。中心位置:赤经19时,赤纬-28度。在蛇夫座之东,摩羯座之西。位于银河最亮部分,银河系中心就在射手座方向。弥漫星云M8肉眼可见。座内有亮于4等的星20颗。

  射手座也是黄道星座(射手座在黄道星座中也被称为“人马座”),夏夜,从天鹰座的牛郎星沿着银河向南就可以找到它。因为银心就在人马座方向,所以这部分银河是最宽最亮的。

  这是射手座星图。古希腊人把它想象为张弓搭箭的马人喀戎,箭头正指向西面的那只大蝎子(天蝎座)。

  


射手座的想象图

  请注意这个星座中的μ、λ、φ、σ、τ、ζ六颗星,它们也组成了一个勺子的形状,勺子最前端的ζ和τ两颗星的连线指向牛郎星,我国古代把这六颗星称为“南斗”,“北斗七星南斗六”,这历来是看星家的口诀。不过南斗六星只有一颗2m星, 其它都是3、4m的暗星,所以远不如北斗七星那么一目了然。

  我国古代把射手座这一区域的星分成两部分,南斗六星是斗宿,喀戎弓箭下边的星属箕宿。斗是量米用的,箕是扬粮食用的,它们都是农具,常常并称。

  射手座正对着银心方向,所以它里面的星团和星云特别多。在南斗σ和λ两星连线向西延长一倍的地方,可以看到一小团云雾样的东西,这其实是个星云。在望远镜里看上去,它是由三块红色的光斑组成的,十分好看,被称为“三叶星云”。人马座里的星云还有不少,比如在南斗斗柄μ星的北面,有个星云很像马蹄子的形状,因此被称为“马蹄星云”。

  十二星座之射手座相关专题







发表评论】【星座血型】【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