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 正文

“性”大师--弗洛伊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3:43 《星相与成功》

  还有一个无人不晓的金牛座,心理学家弗洛伊德。在20世纪初,弗洛伊德的理论,为心理学开了一扇大门。

  和康德一样,弗洛伊德的理论也处处闪烁着金牛座物质享乐主义的光彩,他认为,人的最基本动机就是寻求快乐,所有的人都希望自己的欲望得到完全的满足。而性是这种快乐的根源,这就是一个典型的金牛座的享乐主义的自我宣言。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弗洛伊德的启明星在天蝎座上,他的性理论实际上是他金牛座和天蝎座理念的结合物。弗洛伊德的两个重大的座都落在最有性动力的座上,一个追求身体的“性”,一个主宰着“性”但却追求精神的结合又压抑和控制“性”。弗洛伊德的太阳
处在金牛座,金牛座是十二座中感官意识最强烈的座,金牛座天生追求感官体验和享受,“性”对于金牛座来说,带来的是感官的愉悦和美妙的享受。而他的启明星坐落在天蝎座,那是主宰着“性器官”,有着强烈的激情的座。与金牛座不同,天蝎座并不一定要追求身体的性活动,“性”对于天蝎座是一场灵魂的交融,是激情的产物。

  弗洛伊德的传记中作家琼斯在传记中的描写的弗洛伊德,有着金牛座缓慢而又有耐心的性格,作为一个心理学家,他为了揭开病人纠缠不清的心理,解开盘根错节的情感纽结,无论花多长时间他都在所不辞。他描述弗洛伊德“对于现实主义的执著”如鱼得水,这正是金牛座的特长,他们喜欢现实,喜欢看得到、摸得着的东西。因此,“性”的概念,对于弗洛伊德而言,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体验,对于天蝎座的毕加索而言,更多的则是对于灵魂的认识和对于现实的超越。我们不难理解弗洛伊德为什么把一切成年之后的心理情结都解释为幼年时期性的不满足带来的后果。

  弗洛伊德的思维也无不反映着金牛座的实实在在的物质主义和缺乏想像力的机械主义的特点,他反对任何神秘的色彩,而且把人的心理状态分成了两种:正常和低于正常,他倾向于将那些伟大的艺术家和神秘主义者的超常都归类于“低于正常”的范围。从哲学的角度上讲,他深深地扎根于“自然的立足点”和“日常的琐事”,缺乏幻想力的金牛座不可理解那些玄妙的幻想的、浪漫的语言。他将宗教贬斥为产生于男人想获得父亲地位的幻想,当罗曼罗兰认为宗教是奠基于“海洋感觉”(典型的双鱼座的感觉)。他曾经问罗兰的“海洋感觉”是什么意思,现实和机械的金牛座无法理解这种充满了宗教色彩的语言的感受。实在无法想像这种“海洋感觉”,最后,弗洛伊德把它解释为一种对于孩童时期的回归,毕竟这是可以让金牛座想像和感受的经历。

  在心理学家的词汇中,到处可见“自我”“超我”“本我”“真我”等等“我”的概念。弗洛伊德在有关“我”的研究中,没有能够超越金牛座的物质主义,弗洛伊德把“超我”(高级自我)定义为自我戒律和可怕的道德自检,而不是人的创造能力或者神秘体验的一部分。而在马斯洛、荣格、阿德勒等人的定义中,最高层的“我”却远远超越了现实和社会的束缚,不是一个狭隘的、物质的、社会的“我”。

  弗洛伊德的心理学的理论并不是像白羊座的马斯洛一样来自于他不断产生的新思想的火花,也不是像荣格一样借鉴于浪漫的神话世界和寓言,而是来自他多年的临床的经验,他是纯粹的“实践出真知”的信仰者。

  弗洛伊德的性格强烈地反映出金牛座的倔强,金牛座不容易看到别人的观点的客观性,这让弗洛伊德却从来不能完全理性地控制自己对感情的尺度,亲密的友谊和师生情意,在任何有对他的“性”理论的置疑后,立刻就都变成了仇恨。他一生中曾有过很多非常热烈的友谊,但后来的发展,他的朋友几乎一个个都转化为强有威胁力的敌人,他们都曾经是他忠诚的追随者和谦卑的学生,后来,他们也都创立了各自体系的心理学,为心理学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的无比倔强的性格让他一生都不会为此而后悔,这正是他那金牛座“撞到南墙都不回头”的性格的典型反映,金牛座可以说是十二座中最顽固的座。遗憾的是,这种事发生得如此反复频繁,一个心理学的巨人能清晰地解剖别人,但是一生中他都没有走出自己的性格阴影。





发表评论】【星座血型】【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住房贷款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20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上海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考察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