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正文

十二生肖与五行、天干地支和六十甲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8:00 新浪星座

中国人认为宇宙万物是由金、木、水、火、土这五种元素所构成的。这五种元素有着相生相克的关系。

 

(1)     五行相生

 

五行相生好比母生子,有相亲相爱之情,意味着畅顺、吉祥。如:

木生火:火要依靠柴薪来维持燃烧

火生土:土要依靠太阳来普照

土生金:金要依靠山岩来储存

金生水:水要依靠铁器来开导疏通

水生木:木要依靠雨露来灌溉

 

(2)     五行相克

 

五行相克,好比战争,彼此敌对。据《白虎通义》载:五行所以相害相克者,天地之性。众胜寡,故水胜火也;精胜坚,故火胜金;刚胜柔,故金胜木;专胜散,故木胜土;实胜虚,故土胜水也。

 

木克土:树木可以入土

火克金:烈火可以溶金

土克水:土可以覆水

金克木:金可以伐木

水克火:水可以灭火

 

3)天干地支的五行和六十甲子

 

五行是指金、木、水、火、土,五行学说是我们祖先对自然界万事万物所具属性的高度哲学概括。它绝不仅指人们日常生活中见到的这五种物质,它更为贴切的内涵是一种对事物的描述和抽象概括。《尚书·洪范》中讲,水曰润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从革,土曰稼穑。由于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因而金、木、水、火、土都有阴阳之分,即,阳金阴金、阳木阴木、阳水阴水、阳火阴火和阳土阴土。

 

自然界万物都处在一个彼此依存,相互制约的体系中,因此阴阳五行中的任何一行都有生我和我克两个方面。这在自然界中则代表着事务受益于其他因素,同时事物本身又对其他因素产生制约的关系。

 

十天干由来于太阳系的十大星体。它们分别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天干的顺序蕴含着万物从萌芽到成长,到兴旺,到衰退,到消失的全过程,这十个字的原本含义是:就是铠甲,指万物冲破其而突出的意思;就是,指万物伸长的意思;就是,指万物茂盛的意思;,指达到壮丁的时候;字,指事物繁茂的意思;字,指万物奋然而起;字,指万物更新的意思;字,为万物一新的意思;字,为万物被养育的意思;字,万物萌芽的意思。

 

十天干的五行属性

 

天干

五行

阳木

阴木

阳火

阴火

阳土

阴土

阳金

阴金

阳水

阴水

身体部位

头胆

肩肝

额小肠

齿舌心

鼻胃

面脾

筋大肠

胸肺

胫膀胱

足肾

 

十天干相冲:

 

甲戊相冲,乙己相冲,丙庚相冲,丁辛相冲,戊壬相冲,己癸相冲,庚甲相冲,辛乙相冲,壬丙相冲,癸丁相冲。

 

十天干化合:

 

甲己合化土,乙庚合化金,丙辛合化水,丁壬合化木,戊癸合化火。天干的合化如同自然界中的事物遇到另一种事物后就发生了本质的变化。也可以用化学反应来做个比喻,氢气在氧气中燃烧生成了水。

 

十二地支:

 

《尔雅·释天》中讲,岁阴者,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为月。同样十二地支的顺序也蕴含着事物的发展变化过程。就是,表示万物繁茂的意思;就是,是用绳子捆住的意思;就是,指万物开始生长的意思;就是,指万物茂盛的意思;就是,指万物震动生长的意思;就是,指万物已成的意思;就是,指万物已过极盛之时,又是阴阳相交的时候;就是,是万物已成有滋味;就是,是万物初具形体的意思;就是,指万物十分成熟的意思;就是,指万物消灭归土;就是,指万物成种子的意思。

 

十二地支的五行属性:

 

<td style="BORDE

地支

生肖

五行

阳水

阴土

阳木

阴木

阳土

阴火

阳火

阴土

阳金

阴金

阳土

阴水

月建

十一

十二

正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发表评论】【星座血型】【 】【打印】【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