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正文

《周易》与全息信息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1:11 国际周易

  一般认为,《易经》包含着象数和义理两方面,实际上象与数,义与理还可分开,可从社会进化来分析“易”的演变(象数易——出世伦理易——汉易复源——易道今解)。卦反映事物运行规律的分类,爻反映各类的不同发展阶段。宇宙全息发生使天、地、生、人四道有共同的演变规律。因而根据一些片断指标或时段信息可以去重建整体或发展过程,这就是全息信息学。

  一、易之四分

  自古以来,注释《易经》的书,可以说是汗牛充栋,注释包含着研究,构成了一门相当繁复的易学。从解释学角度,也即从《易经》原是巫师文化的一部占卜操作书,包含着
象数和义理的两面性,也即从思路重建来进行易学的传承分析,可以从繁复中理出脉路,当我们提出脉路,当我们提出,占卜之学为什么隐含着哲学思想,传统文化,甚至学术渊源,则还须注意解释学的理性重建研究。

  孔子对易经的研究,形成易经的解说部分——《传》,即《十翼》,可以认为是易学的开端。孔子及其弟子的传易于义理,使《周易》本为巫师文化的操作经典转化为经道之书,成为儒家六经之首,据孙振声分析,不只如此,战国时代的儒、道、墨等诸子百家,以及唐宋以后儒、佛、道各家的学术思想,也无不渊于《易经》的天人之学。

  易经本文的《经》,重视卦的形象与数字关系,回答巫师占筮操作后如何查卦求解,易经部分《传》,是知识分子从巫师中分化独立出来,他们开始从另一角度来研究易经,从周文王所演出的天、地、人三方面的可能演变规律的形式推理,去探讨万物之情和天人之际,探索宇宙、人生的“流变”规律,以及人们如何适应这种流变规律的行为法则和规范,发挥了天理即人道的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

  实际上象与数、义与理还可以分开。从易学的继承和变迁研究,可看出这种四分的趋势,笔者认为明确这种四分更有利于对易道深入探讨。

  1、“象”反映易经是巫师文化的一部操作书,即初民社会的巫师据此口头流传之书即可进行占筮。每卦都有其卦象,每爻也有其爻象,总释一卦的称为大象,解说每卦各爻称为小象,象使卦和爻去暗示事物的性质和发展阶段。暗示具有多义性,因而可与众多事物联系起来,预示占卜的结果。

  2、“数”反映易经64卦、384爻的排列关系,既反映卜的卦义,也反映了一定的数学关系,隐含着现代科学知识,包括着遗传密码的排列关系。“数”的两面性特别明显,占筮关系是数的传统方面,而卦和爻的排列关系反映了数学关系,则是其对现代科学的预示。

  3、“义”反映了伦理的意义。周文王演周易便包含着一定伦理的论述。孔子为易经注“传”更注意伦理规范控讨。后面所述出世易与入世易的差别,更反映历史唯物主义有关阶段斗争,即上层对下层控制的形成和思想两方面的差别。

  4、“理”反映了易经对事物规律和道理的探讨,即易道分析,要求对易经提出的道理是如何形成和发展进行解释。

  二、社会进化与易的演变

  人类进化研究,特别是使我们注意到人类是从猿猴经人猿进化而来的,动物社会学,特别是猿猴和人猿科学的研究。显示必须保持群的有序性,才能在生产力极低的条件下,克服“恶劣”的自然环境,保持种群的生存和进化,因而一开始便可能以等给社会出现。这种等级社会需要巫师通过祭祀来决定行动。因而出现了占筮和“象”解的象数易。

  汉易特别重视形象与数字,以求使经文字句与卦形发生关联,甚至要求一字字的对应,被称为《象数易》,很可能夏易《连山》,商易《归藏》在当时还未完全失传,因而《象数易》更重视占卜之术,周易的占卜与义理两面性,以及孔子的义理注释在易学中还未成为流,加以社会受方术之士影响还深,占筮之道在社会中仍很流行。因而汉易象数,有其解释学根据。

  人类社会圈的上下层控制关系,随着人类智慧圈的发展,技术圈增加了生产力的供应,社会圈、智慧圈、技术圈这三个耗散结构的平衡关系发生了转化,社会圈的控制有序性削弱,智慧圈的有序性增加,促使技术圈进行更有效的负熵进化,保证了社会圈的生产力供应。

  随着人类智慧的逐步产生,在自然环境中产生了作为技术产物的人为环境。生产力的提高,使社会的等级复杂化,但其统治关系却反而逐步削弱,要控制这种削弱的关系,便开始出现了伦理易。

  对易学从象数转变为义理,三国魏的王弼作了决定的推动。王弼的《周易注》,随处弥漫着老子的气息,使混沌神秘的象数易学,返回宁静无为的人的睿智世界,成为在政治动荡不安的三国时代,人人关切的明哲保身的哲学。

  反映魏晋玄学的王弼易学,以天地之道论证老子的人道无力,因而尽管属于“主理易”为“出世”易,而非“入世”易,这很适于汉晋唐的社会关系,上层对下层的控制严格,“出世”易有利于社会稳定,因而王弼易注被唐代五经正义》所采用,成为致仕之道的国定教科书。

  唐后经历后五代之乱,世风日下,沿街商业在宋代才真正出现,下层从被困于街坊中解放出来,上层对下层的控制开始松驰,宋明理学正是适应这一社会变化而发展起来,下层的话动冲击着当时的社会,提倡出世伦理不起控制作用,宋明理学即转向入世伦理。

  从城市格局的演变也可反映上述的转化,战国时代,奴隶主的王城与发城分开,民城里常旺多城相连,各各居民需要分开居住,以便于上层控制。汉时,王宫搬至城中心。但有专门集中于一定地方,并有规定的交易时间,沿街不能设门开店,实际上只有王室才有夜生活,唐朝继承汉的规定,但已允许达官贵人沿街开门,达官贵人才有了真正的夜生活。宋朝才允许沿街商业出现,下层居民从街坊解放出来,才开始有“夜”生活,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充分反映下层从街坊解放出来的市井闹市生活。

  反映宋明理学的易学,以程颐的《伊川易传》四卷,朱熹的《周易本义》十二卷最具代表性。《伊川易传》的注释方法大体上与王弼相同,但王注中的机智与飘逸的老、庄趣味,代之以真挚的道义感,并将象数和占卜完全舍弃,成为了一部入世的伦理经学,成为规范社会行为的道德义理,对世风日下的松驰下层起着精神的控制作用,成为儒家伦理易的典范,顾炎武据此推崇:“自古说《易》者,数百家,未见超出程传以上者。”

  一部反映古代巫师文化的占筮操作书被转变为入世伦理之说很难令人信服的,因此朱子注易尽管偏重于入世伦理,但对其占卜之说并未否认。朱子比较客观,也更专长于儒学入世,以求对世俗伦理起更大的作用。故朱子注易涉及问卜占断,并作了如下解释:易是用来占卜,以决断疑惑。但依道理,应当作的,应应当作,不应当作的,就不能当作。在这种情形下,根本用不着占卜,唯有正事,在方法上有分歧因而迷惑时,才可以占卜。恶事,私欲,不可占卜。

  清代学问,以考据学为特色,宋明理学在哲学方面有深入研究,但对古文的理解,却有疏忽,往往超出古典原义之外,受到考据学的非难。清代考据学,追溯原义接近代注释,因而也称汉学。在这种学风影响下,清易学致力汉易的复元。

  在清代易学盛行之前,王夫之注易(《周易内外传》各七卷,《周易大象解》一卷),认为汉易的象数与程氏的义理不可偏废,不能拘泥为占卜之书,也不限定为思维之书,象数与义理,应当一致,占卜与思维,就当一理,这种易学一元论回复到周文王演易的本义,即退回周易的原解。

  如前所述,社会进化命出世易逐步转变为入世易,现代科学发展,人类智慧日益,促使技术圈充分发展,使伦理易转化为易道研究。

  易学的传承从未对易道、即易经所提出的道理如何形成和发展进行解释。现代易学研究转向理性重建是易学变迁发展的新阶段。当代易学的一个最新发展方向,是寻求易道对现代自然科学的思想启发。

  人们要摆脱牛顿力学所建立的世界图景,即直观世界,也即分析性的三维世界的显结构图景,不要去追求直观模型,进而去认识超出牛顿力学的世界图景,也即多维包办特别是微观和宇观世界,以及宏观世界的整体图景等隐结构情景,使人们对隐结构的认识能够自觉地不要求去建立直观模型,必须从东方神秘主义,包括瑜珈术、佛教(密宗、禅宗等)教义、道易经作为东方神秘主义的最有名著作,对当前隐结构研究是一部最有启发性的著作,因此,“易经”研究风行海内外,“传统”和“开拓”,“旧学”和“新学”都在研究易道。易道今解的现代自觉科学方向是易学的新开拓。





发表评论】【星座血型】【 】【打印】【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吴文俊:把周易和东方思维完全等同起来是荒谬的2005-04-27 21:25:42
中国汉字与周易的关系2005-04-21 15:00:22
《周易》命理预测概析2005-04-19 14:20:21
了解周易:有关《周易》的认识2005-04-15 10:30:30
专家发现水书可能与周易有联系2005-03-13 10:13:44
周易风水专家新浪聊天实录(组图)下2004-12-28 18:23:13
周易风水专家新浪聊天实录(组图)上2004-12-28 18:13:23
中国传统命理学:《周易》与风水概述2004-12-24 14:15:3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