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正文

《蒙娜丽莎》与亲缘型面相的爱情有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7:04 新浪读书

  作者:(英)苏西-玛琳

  有没有可能,《蒙娜丽莎》与亲缘型面相的爱情有关,是这类爱情的一个典型例证呢?

  《蒙娜丽莎》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油画。画中有位带着迷一般的表情和温和微笑的妇女。对于她究竟是谁这个问题,世界上有很多种理论。一些人认为,这个模特实际上是个男人,并且这副画甚至可能是列奥纳多的一副自画像,因为在画家和肖像模特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相似之处。

  乔治奥-瓦萨里在1550年首次出版了《艺术家的生活》一书,根据他的说法,画中的模特是一位年轻的佛罗伦萨妇女,名叫丽莎-格拉尔第尼。她是一位名叫佛朗西斯科-德尔-乔康达的富商的妻子--从此,这副画就有了一个经常被人们使用的通俗名字《乔康达夫人》。

  对母亲的爱深深影响了他

  达-芬奇开始画《蒙娜丽莎》是在1503年,他花费了4年时光才完成了这副作品。这非同寻常。列奥纳多甚至请了音乐家,让他们在他描绘肖像的时候为模特演奏,让她不会感到疲劳和厌倦。

  这副作品是现存的惟一一幅由达-芬奇亲手绘制的肖像画,而且看起来这是画家自己非常愿意做的一件事情。因为人们认为,模特的丈夫或者其他什么人并没有要求他画像,甚至也没有付钱给他。在完成了这副作品之后,达-芬奇非常反常地不愿意和它分开--他带着它去了米兰,然后又去了法国。最终,这副画被弗朗索瓦一世(当时的法国国王--译者注)获得,可能是达-芬奇自己交给他的,也有可能是达-芬奇去世后,他的继承人把画交给了弗朗索瓦一世。

  达-芬奇仅存的自画像是作于1512年的(我们将作品翻转了过来)。在这副画和《蒙娜丽莎》当中,我们可以看到画家和他的模特具有和谐型面相,他们都有着相同的面部比例。观察一下他们主要器官特征之间的距离,还有他们又高又圆的前额。他们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回应型面相的两个人,这一点可以从他们形状相似的眼睛上看出来。

  达-芬奇和乔康达夫人不仅是和谐型面相和回应型面相,而且,两个人和画家的母亲,也就是达-芬奇的那位“至亲亲人”,也有相似之处。1452年4月15日,达?芬奇出生于佛罗伦萨附近一个名叫芬奇的小镇。他是赛尔-皮埃罗-达-芬奇的私生子。他的母亲是赛尔家的佣人,一位农村妇女,名叫卡特丽娜。人们认为,达?芬奇还不满一岁的时候,卡特丽娜就被送走,离开了她还在襁褓中的儿子。他父亲刚娶的妻子阿尔皮埃拉-德-乔万尼-埃马都尼,将达-芬奇抚养长大。

  虽然达-芬奇在童年“失去”了他的母亲,但是,现存的信件证明,他母亲晚年的时候与他重新相聚。她年迈以后,搬到米兰和他一起住,还有证据显示,是达-芬奇支付了母亲的丧葬费。第108页下面的图片是一张将原作左右翻转后的速写,人们普遍认为,画上的女人就是他的母亲。她和达-芬奇有着相似的面相,这种关系不证自明。而且,她和蒙娜丽莎也长得很像。

  西格蒙德-弗洛伊德认为,蒙娜丽莎神秘的微笑引发了达-芬奇被压抑的一段记忆,那是关于他母亲微笑的记忆。当他还是婴儿的时候,这种记忆被他丢失了。根据弗洛伊德的理论,画家对这个微笑不是一般的迷恋。为此,他试图在他所有关于女人的作品中再现这一天赐福佑的微笑。

  总结

  在乔康达夫人身上,画家发现了自己亲缘型面相的恋人,这可能让达?芬奇感到了喜悦和快乐。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在他后来那些关于圣母玛利亚的画像中,圣母的脸常常和蒙娜丽莎的有几分相似。

  这幅作品的独特之处就在于,通过乔康达夫人这个人物,他和他一直渴望的、永恒的母亲重新团聚,全身沐浴在阳光中的那种温暖包围了他。画中的微笑既带有诱惑性,又带有几分自信。画家和模特之间的特殊关系,也许可以解释藏在这迷一般微笑后面的秘密:也许,乔康达夫人的信心来源于她知道自己对画师的那种影响力。作品是怎么到了弗朗索瓦一世手里的,人们可能永远也不会得到一个确实可信的答案,但是,一些研究达-芬奇日记的人说,他甚至下过指示,要求把这幅画和他自己一起埋葬。不管画家最终是怎样和他的杰作分离的,托这幅画的福,500年后的今天,我们仍旧能够在《蒙娜丽莎》中看到这位和达-芬奇有亲缘型面相的女子,而且,在注视着她时,能够和达?芬奇一样感受到在内心深处的那种惊奇。


    新浪强烈推荐:运程速递快车



评论】【星座血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