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浩骅谈改名字需注意的八个关键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20:44  新浪星座

王浩骅:改名换姓,衣锦还乡
王浩骅:改名换姓,衣锦还乡

    主持人:这个名字叫响了,真的很有用。关于改名,您刚才说到这几种会涉及到的作用,一般多大岁数的人改名有用呢?

    王浩骅:改名应该有几个时间最好,第一是上小学之前,幼儿园到小学之间跨度改名比较有用。

    主持人:是指他已经进入一个社交的圈子。

    王浩骅:幼儿园一般喊小名、昵称比较多。到小学是真正称名字的时候,这是改名的最佳时期。小学升初中也是一个时期。还有一个是中学到大学,这个时间是最关键的。其次是到就业的时候,这个阶段改名非常有用。人不顺的时候改名也会有作用,是5、6个方面。为什么我说在你工作的时候很重要?因为你原来十几年上学的生涯,可能因为名字不好,换一个新环境,可能显得重要,或者说是你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起的名字非常土,你改个名字就有用。

    我举一个例子,例如说这个人叫“王强”,去应聘工作,到公司应聘的时候发现很多人,一百个人中筛选五个人的时候,他进了十强,十强再选的时候,肯定这十个人基本上都是实力相当,大家想想会出现什么情况呢?有可能人力资源总监就会考虑到底选谁,拿不定主意的时候,可能心理暗示觉得这个人名字不错,可能爷爷、奶奶文化素质比较强,可能选定这个人。

    去年湖南卫视的快女,当时冠军叫江映蓉,我头一天写了一篇新浪博客,当时点击量接近20万,当时在娱乐频道和星座频道挂出来之后,我提前一天就预测出来,我说江映蓉要夺冠。当时我预测的依据就是名字,我当时觉得她进三甲之后的一个景象出现,当时主持人说请入座,后面准备了三个凳子,当时江映蓉也不是故意的,三个人她正好在中间,就跑到中间坐了。当时我根据这个象,我起卦,我说江映蓉可能夺冠,我就在观察。因为做公开的预测还是需要魄力,还是要谨慎的,到了头一天的时候,我又根据名字想起来,我再做预测,两个综合一测,我说江映蓉要夺冠。

    为什么?一个叫黄英,还有一个叫李霄云,黄英是季军还是亚军,我忘了,江映蓉夺冠,为什么?她的名字起得好,她的名字是改过的,她的名字叫江映蓉,芙蓉映在江面上,是很大气的名字,她的名字是改过的。从全国几十万当中海选三个人,再去选择,人总是有私心的,可能有点姓名的理由左右你,江映蓉的名字确实好听,夺冠的时候宣传的时候也好包装,名字起得好听。

    主持人:名字很大气,也很特别。

    王浩骅:所以,在就业的时候和上学的时候名字都很重要,老师喊你的名字也喊得挺自信的,说我某个学生获奖,或者带出去名字一听很大气,老师也是一样。

    主持人:也就是在人生的每一个关键转折点的时候,改名字会起到一个比较大的作用。

    王浩骅:不能说大的作用,会起到推进的作用,也就是火上浇油的作用。

    主持人:到底应该怎么改,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王浩骅:到底怎么改名字,咱们只能泛泛讲,每年来新浪聊天,一个属相都可以聊一个小时。我认为一个人改名字真的很重要,重要到什么程度?

    第一,改名字怎么改?先弄清楚你姓什么,我认为很重要。

    主持人:首先确定姓氏。

    王浩骅:先把你姓的好的谐音和不好的谐音罗列一遍,一个人姓孙,孙子是骂人。往好的方面想,姓叶的好起名,还有姓于、曹等等,谐音的名字搞清楚。要配合姓什么,了解姓氏的含义以及姓氏的内涵都搞好。比如姓罗,罗姓起源于一个部落,打鱼和织网的部落,康熙字典罗上面是一个“网”字旁。类似还有姓杜的,杜子达,这个名字我见过,肚子大。还有吴德才。

    第二,考虑意义更重要,很多时候找一个大师起名字,说这个名字非常没意义,生拼凑起来的。这是真的不好,应该有含义,或者说应该很多人起名的时候贬义要去掉,含义很重要,意思是什么。好比说我的名字,我这个名字是改过的,当时我起了一个(hua),为什么加一个马呢?马挺好,黑马,快一点,做一匹黑马、骏马,你会想到这个意思,名字的字意很重要。第三,定位,名如其人。结合你父母的愿望,或者是结合你对孩子的愿望,给孩子起一个什么名字,有些字还是有一定的诱导意义。你想让你的女儿更女性化一些,起一个更诗意一点的。如果你希望你的儿子更刚强一些,名字就起阳刚一点的。第四,音韵要美。

    主持人:要琅琅上口。

    王浩骅:起个名字要顺口,我经常举例子,男孩子起名字最后一个字忌讳三声,不阳刚。应该是一声或者二声,哪怕去声也要掷地有声。音韵加上意思的配合比较好。但是有时也不好,有一个名人给孩子起名字叫吴所谓,上网搜一下也是有的,这个名字也是有损于姓名学的文化,或者是中国传统文化。

    第五点,字形要和谐。

    主持人:看起来写起来都好看。

    王浩骅:姓有本身的左右结构,我姓王是独体字,姓孙、姓刘是左右结构,如果后面两个字都是左右结构未必会好看。假如姓王叫王子天都是独体字,也不和谐,字形要和谐,避免头重脚轻的现象。还有一点要符合生肖,中国的生肖文化也很重要,例如属老鼠就不能带太阳,不能带日或者带火。例如属牛就喜欢有草。例如属老虎,就要有肉,有心字底或者“忄”旁。属相也有很深的意义,起名也要考虑属相的问题。

    最后两点,一个是考虑到五行,五行很重要。说到五行我就想起八字,命中喜什么,金木水火土这是指五行的畅通或者五行的中庸,或者五行的相生相克。

    主持人:我们还是要考虑顺应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

    王浩骅:好比我们干什么都要选一个好日子,比如我们今天做访谈选8月18号,非常好的日子,我们可以选择任何一天做,为什么不选这么一天做呢?这就是中国的传统文化。选择一个好的五行的相互衬托的关系,把五行文化加在里面。

    最后考虑术理的问题,我不只一次抨击过术理,术理不一定准确,但是古人发明我们还是要参考一下。现在人最忌讳拿名字说多少笔划,到底笔划多了好还是少了好,并不是多了好还是少了好,只是术理里有很多好的和坏的,你要自己辨别,或者你辨清不了找别人辨清,不是笔划多了就好或者少了就好,假如31、32就好,10就不好,从网上、博客上可能找到相关的文章参考,术理还是可以参考一下,千万不要把术理全极化。

    主持人:不能太极端了,还是要有选择性看待。

    王浩骅:有的人说我就要100分,水至清则无鱼,起名字不要追求非常完满,但是要非常综合。

    主持人:可能90分、80分就非常好,缺那么一点反而容易发挥。

    说了这么多,改名字、起名字是不是还有一些禁忌?像你刚才说到可能有一些姓要注意一些谐音什么的。

    王浩骅:这种禁忌是有的。比如姓于、苗、叶,这几个姓氏是不能有火的,很多人金木水火土说我八字缺火,我补,但是这几个姓不能补,姓氏文化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民族文化,起名文化也是一个文化,但是要弄清哪是重点,哪是弱点。比如树苗的苗,如果八字缺火,那好,你就补火?不能。叶也是,起一个叶焰,也未必好。我想起国内有一个知名的画家叫叶茂中,树叶在茂林之中能不好吗?不想也不行。所以很多人包括姓苗的,我是山东人,山东有一个叫苗得雨的,山东文联主席,他的儿子、他的爸爸都带水,不带水就是带雨,都是这样。树苗离不开水。

    主持人:顺应他的姓氏。

新浪强烈推荐:运程速递快车 免费算个人星盘 在线文字投稿 在线塔罗测试

留言板电话:010-62675458

相关报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