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星座名人 > 正文

探索真理自由:水瓶座伽利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 13:43 新浪星座

探索真理自由:水瓶座伽利略(图)
水瓶座的伽利略
  英文名:Galileo Galilei

  中文名:伽利略

  出生日期:1564年2月15日

  出生地:意大利多斯加尼的比薩附近

  主要科学成就:

  天文方面:将望远镜应用在天文观察方面,发现了月球表面的山脉、金星的相变、太阳黑子等;

  物理方面:物体下坠及抛物线定律。

  


  百变巫女的话:

  “如果亚里斯多德能重返这世界,我确信他会因为我对他所做的中肯而确实的反驳,在他的信奉者中选择我并接纳我,而不是那些盲目崇信并将他奉为真理的人。那些人只知道剽窃他著作中表面意念,而根本不曾进入他的思想核心”--伽利略

  1564年2月15日,伽利略出生于一个没落贵族家庭,他的父亲是一位一流的数学家,但是这并没有给他们的生活带来财富,于是,在他父亲的指导下,伽利略进入比萨大学学医。那是伽利略年仅18岁,但他脑袋里早已充满了各种新奇的想法,太阳水星合相的他,观察力极其敏锐,竟对天主教堂里的吊灯摆动发生了兴趣,他一边凝视着吊灯,一边按住脉搏,渐渐他发现,单摆是具有等时性的!就是说,单摆从一端摆至另一端所需时间相等!这是多么伟大的发现,几年之后,另一位科学家利用这个原理制作成出了时钟。

  在大学阶段,伽利略发现学医并不是他的兴趣所在,而大量阅读了数学物理方面的著作,一直在研究欧几里德和阿基米德理论,这使得他的父亲非常愤怒,不再供给他求学的费用,于是,伽利略无奈之下,在没有取得学位的时候就离开了大学。

  在十六世纪,亚里士多德的理论学说如日中天,人人奉为经典,而里面提到的自由落体的说法是:“物体的下落速度与重力成正比”。就是说,越重的东西下落速度越快。而伽利略却对此表示怀疑,于是,年仅25岁的伽利略在比萨斜塔顶端将两个重量相差悬殊的物体同时放开,它们在众目睽睽之下始终保持速度一致的落在了地面!——这就是著名的比萨斜塔试验。然而这却没有动摇人们对亚里士多德的信仰,反而认为伽利略是异教徒,对他发起攻击,使他再也呆不下去了,于是离开了比萨大学。伽利略的太阳水星合相与火星相刑,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他是一个有着独立思想、能够摆脱教条,并用于付诸实践的人。

  之后在亲戚的帮助下,伽利略得以继续他的科学研究,他把一个凸透镜一个凹透镜组合起来,发现可以看到很远的东西,于是他用自制的望远镜去看月亮,发现原来月亮表面并不是之前所说的光滑无损的,而是和地球一样,有山脉和平原。接着他又将望远镜指向了木星,发现了木星有四颗卫星,最后,他用望远镜去观察了太阳——这是谁都没想过的。然而他却发现,太阳的表面居然有黑点,这些黑点还会慢慢的移动、消失……这个发现击碎了天体是完美的学说。

  伽利略的这些发现让他被视为异教徒,教皇和教会对他施加了非常多的压力甚至迫害,伽利略仍然不放弃自己的研究。反对势力终于将已经70多高龄的他拘捕,对他进行了无数次的审判,要求他忏悔,然而他并没有屈服。星盘里伽利略的金星与冥王星合相,他有着强烈而深刻的感情,对于自己所坚持的东西一定不会放弃,到最后,在1642年1月8日,年老体衰的伽利略被迫害致死。巧合的是,就在这一年,牛顿诞生了。后来被牛顿发展为运动三大定律。其中第一和第二定律就是以伽利略动力学实验的结果作为基础。

  伽利略活了七十八岁,曾经得到无数的荣耀,并且使用望远镜看到宇宙的深处。他举止高傲,藐视一般小人的行为,晚年受到教会的迫害,使他无法专心从事研究。但是后人只要想起伽利略和他的學說,无不肃然起敬,伽利略是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崇拜的伟大科学家。


 

    本作品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星座血型】【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