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神州民俗》2007年元月卷首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8:01 《神州民俗》

《神州民俗》2007年元月卷首语(组图)

《神州民俗》2007年元月刊封面

  文/执行主编“李今纶”

  2007,眺望心灵疆域

  《神州民俗》杂志自上世纪80年代末创刊至今,悠悠十七载已然流逝在时代的长河中。回眸历史,我们不无欣喜却也不无遗憾地发现,这十七载是华夏昌盛国运日隆的十七载,却也是民俗文化勃兴与衰退交替的十七载。作为服务于中国唯一一家大众类民俗月刊的传媒人,我们曾为失传的民间工艺深深叹息,我们曾在快速消亡的传统礼仪前焦虑万分,于是激情呼吁和深度报道一度成了《神州民俗》杂志全部的责任与担当。斯时斯地,《神州民俗》仿佛一介怀有敬畏文化之心的书生,颤巍巍于喧嚣的名利场中挣扎着捧回民俗瑰宝,却再也无力构建新民俗文化的基石,更遑论站在都市精神家园的标杆之上,眺望更为博大更为宽广的心灵疆域。

  时光向2007年奔涌而来,《神州民俗》选择了一条全新的航线!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弘扬民族文化而奔走,我们将始终如一地为保护民俗遗产而激动,但最为剧烈的变化是:《神州民俗》将以绝对权威的视角(包括知道分子的视角、时尚中人的视角、房产精英的视角、暴走驴友的视角……)重新诠释民俗文化的重要性,诠释之后,自然将是思想火花闪耀下游刃有余的运用。

  “萃取文化·还原本来”自今日始成为本刊的办刊要旨,我们致力于打通民俗文化与旅游、建筑、美食、出版、艺术、收藏等诸多领域的内在联系,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萃取文化”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构建公众关注平台引发思想风暴的“还原本来”的过程。“萃取”乃提升进取之道,正应了芸芸众生在职场拼搏上进的场景;“还原”乃朴拙天然之道,言说的是身心疲惫之后追求逸趣的状态:这就是我们所追求的理想境界,我们愿意与读者共同体味生活,我们关心读者极其细微的需求。

  风再起时,《神州民俗》以积极关注当下的姿态高扬风帆,一路上可以想见的惊涛骇浪,一路上可以预料的狂风怒雨,都将成为激励我们奉献精品杂志的号角!

 [元月刊卷首语] [如何订阅] [下一页]

新浪强烈推荐:运程速递快车


  星座在线拼图 在线塔罗测试 在线文字投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