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抓住端午开运时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09:58  开运银行

  文/沉咏雪

端午节开运
端午节开运

  阴历五月五日,俗称端午节,是我国夏季最大的传统节日。自汉朝以来,一直沿习至今。这一天的插艾草、菖莆、喝雄黄酒避邪,甚至是包粽子、划龙舟等活动,也是趣味十足。

  以“造命”的角度来看,端午节是可以避灾、驱邪、结喜气、带来好运的最佳日子,如果有时间,还是不要放弃老天赐予的难得机会。

  1、插艾

  据记载,南北朝以前就有端午节插艾的风俗。在五月时刻,外界气候正是高温高湿,此时病媒细菌大量孳生,各种传染病此时正式流行的季节。人们就在端午节这一天,将新鲜艾叶挂在门楣以驱除毒气。

  2、香包

  用红布制成红鸡心的袋子,内装茶叶、米、雄黄粉,挂在小孩的胸前,除了能驱邪,对小孩记性不好,在此时节也可改善,并祈福平安。

  (将白芷、川芎、檀香等香料置放在小袋中,有驱风、治感冒之效。)

  3、沐浴

  端午正所谓“正月正盛阳,一阴下伏,古人喜于今日采草药,治百病”。这一天采百药浇水,并使全家人沐浴,称为“百草汤澡”,可去除秽气。如沐浴后再以菖莆缠腰,据说能治腰痛。

  利用艾草沐浴,对于血行障碍神经痛具有减缓效果。亦有净血、杀菌、制菌、末稍血管的扩张、促进新陈代谢、抗过敏性作用、除臭等多项效果。也可治疗湿疹疥癣等疾病。

  4、雄黄除百毒

  端午节的午时,如果在屋角及各阴暗处洒石灰、喷雄黄酒、燃雄黄烟等,则可以灭百毒、驱秽气(其方式是将屋中的灰尘、垃圾往是外扫)。另外,可以让小孩穿虎头鞋,用雄黄酒或朱砂在小孩额头上,写上王字的“虎头纹”或虎字,有驱恶鬼、解毒的功效,并可增强其阳气,长大之后有胆识。

  5、龙舟竞赛与食粽

  赛龙舟与吃粽子,是端午节流传至今的主要习俗。现在,台湾每逢端午,北、中、南等均有举行龙舟竞赛,开赛前各地方首长需为龙舟点睛开眼,祈求竞赛平安顺利完成。甚至外国友邦也组队来台参加比赛。世界各地的人均已知此风俗。

  吃粽子也是端午节的另一项习俗。在民俗文化领域,国人把端午节的龙舟竞赛和吃粽子与屈原联系起来。俗谚云:“不食五月粽,寒衣不敢送”、“食过五月粽,寒衣收入杠”,吃粽子又成为标志季候转换的节物。又有送粽子给参加考试或选举的候选人,象征“包中”预祝考取和当选的吉祥意义。

  6、午时水

  “午时水”是指端午节午时 (上午十一点至十二点) 所取用的山泉水或井水。据说午时水用来泡茶特别甘香,生饮甚至有治病的疗效。

  在台湾每到端午节中午时分,小孩子流行玩竖鸡蛋或竖硬币的游戏。五月五日午时,“重午”时分,充满阳数旺气,磁场特强,通常于十一时五十九分将鸡蛋竖起,而于十二时放手,则鸡蛋屹立不倒,甚为神奇。

  其实,属于端午节的说法不少,除了有浓厚的神话故事外,它也有命理驱吉避凶的功效,而因为五月五日,被认为是“纯阳日”,传言当天还可用来治“疟疾”,因此对这难得的一天,实在不要轻易放弃它的“造命”功能。

  开运:测字问姻缘  你能当上大老板吗  预知未来男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强烈推荐:运程速递快车 免费算个人星盘 在线文字投稿 在线塔罗测试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报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