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星星物语 > 正文

柠檬汽水:成长那么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6:48 《星星物语》杂志

  文/安宁

  那一年我也就十六岁吧,却从来没有花季女孩子的喜乐和骄傲。我成绩平平,长相也一般。父母忙于在外地工作,几乎没有时间管我,我一个人惯性似的吃饭读书睡觉,像我们家那只瘦弱孤独的小猫,寂寞地走来走去,不住脚,但也找不到这样走下去的目的和意义。

  我也希望能像班里的女孩子,有一个自己的小群体,讨论明星和时尚,或者在放学路上和一小撮男生嬉笑打闹;希望能在被人冷淡的时候,有个朋友肯握住我的手,哪怕什么也不说;希望老师在上课举手的时候,会给我一个鼓励的微笑。但是什么也没有。我天生地不
爱求人,不会给那些叱咤风云的女生说好话,求她们让我加入到小集体里去。我又对学习没有多大的兴趣,只要我不在课上扰乱秩序,老师们便再不会想起我。而我的父母,除了例行公事般地寄钱给我,似乎也把我这个女儿给忘记了。如果这样一直过下去,我的青春至多是黯淡无光、没有波澜的吧?成长对我,也只会是时间上的一个概念,数字一个个叠加起来,也便成了我。

  但一切远没有我所想象地那么简单。那时候的我,已开始知道关注我喜欢的男生。陈赫,以他骑车时的悠闲姿态,晃晃悠悠地驶入我的视野。我没有朋友,不知道在我注意到他之前,他已经是风靡全校。没有人告诉我任何关于他的消息,我只是在放学的路上,在我们必经的那条悠长的小巷里,一点点地了解着他。我知道他爱穿火红色的运动衫,由此我想他一定是体育极其地棒,只有在运动场上被掌声包围的人,才敢这么耀眼和张扬。我知道他的后车座上,常会有一个个漂亮也略略放肆的女孩子;我不认识她们,但我却对她们飞扬的长发记得清晰,带着牌子洗发水的香味,淡淡掠过我的鼻翼。那些女孩子的面孔,换来换去,但并不会让我眼花缭乱;我只是关心陈赫,只要他每日都会安然无恙地从巷子里驶过,我就会欢喜,就可以抱着

猫咪,在奶奶的呼噜声里甜甜睡去。即便是不幸迟到了被老师罚站,我也不会再像往昔那样,哭上一宿。陈赫始终不知道,他曾给过我那么多的快乐和慰藉,他只当我是一个不美亦没有什么爱和恨的女孩子。而这一点点的了解,也是我将自己碰得伤痕累累之后,才换来的。

  我至今还记得那一天,下着细雨,青石板路,很滑,陈赫无法骑自行车,只好推着走。雨几乎打湿了他的衣服,漂亮的鞋子,也浸透了。我举着一把紫色的雨伞,跟在他的后面,慢慢地走。长长的巷子里,只有我们两个人。我看着前面将雨水不断溅开去的车轮,想了许久,终于抬腿跑上去,红着脸将雨伞递给他。陈赫接过雨伞,很奇怪地看我一眼,问道:“你是哪个学校的?”我转身拼命地往前跑去,边跑边高声地喊:我叫枚烁,七班的枚烁……我听着自己的声音在小巷上空盘旋,第一次发觉,原来自己也可以像别的女孩子一样,幸福地放任自己。

  第二天中午我逃掉一节自习,又偷偷跑到隐蔽的地方去抹了一点很廉价的口红,这才悄无声息地溜出学校,忐忑不安地在小巷中间一棵法桐树下站定了,等着陈赫骑车经过。在我将陈赫看到我时热情洋溢的表情设想过N遍之后,他的身影,终于出现在巷口。我的心,跳得厉害,几乎不能说话。直到陈赫面无表情地驶过我的身旁,淡淡瞥我一眼,却没有丝毫减慢车速的意思。我开始失控般地朝陈赫大叫:陈赫,我的伞!陈赫这才一下子刹住车,回头看了我片刻,终于微微笑道:“你就是昨天送我伞的那个女生吧,实在抱歉,你换了衣服,我没有认出来。”我低头看着自己崭新的棉布裙,还有将汗毛遮住了的长筒袜,羞涩地一笑:“对不起。”陈赫拍拍后车座,道:“该说对不起的是我才对,不只把伞给落在了家里,还没有将你认出来,上车吧,载你一程,作为对你的补偿。”我本该拒绝掉的,能坐在陈赫的后车座上,像那些打扮得五彩缤纷的女孩子一样幸福,是我从没有奢望过的事。但我却是无力抗拒这样渴盼已久的诱惑,我坐上去,看着长筒袜里鲜艳的脚趾甲,几乎笑出声来。陈赫噌地蹬起车子,我没有留神,将脑袋靠在了他的后背上。一个红色的唇印,赫然出现在陈赫干净的T恤上。我想我是太过激动了,第一次这样近地靠着一个男生,而且是我喜欢的陈赫,所以对于这样一个唇印,竟是没有愧疚,只有一种混合了甜蜜和浪漫的幸福,结实地充盈了我的全身。

  那天陈赫并没有给我说过多的话,对他而言,载一个女孩子回家,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何况是一个不漂亮的女孩子。他一路哼着歌,似乎忘记了后座上的我,直到我跳下来,他才回头说了几句素常的话,转身继续前行。

  我没有想到那个唇印,在第二天的课间操后,几乎让我成为全年级的焦点。那天做完操刚刚在位置上坐定,便看到一大帮人涌过来,扒着窗户朝教室里看,最后又齐刷刷地将视线移向了我。从没有被人这样肆无忌惮地盯着看过,我在和他们对视了一眼后,便埋头学习,再不理会他们的指点。但他们毫无顾忌地议论,还是被我听到了。这些人中大部分是女生,全带着嫉妒和愤恨指点着我说,“这就是那个不知自己轻重的女生吗,长得那么丑,还敢追我们的校草,竟然将唇印弄到陈赫的T恤上,她不会是神经有问题吧?!”我的眼泪,哗地一下子流出来,没有注意到老师已经走到讲台上来,背起书包冲出了教室。

  这样让我觉得羞耻的指点,持续了长长的一年,我再也回不到往日无人搭理的角色中去。常有不认识的男生暧昧地朝我吹口哨,甚至盯着我苍白的双唇嘻嘻笑个不停。那些一群一群的女生,会在我经过时,突然地停止嬉闹,直直地看着我,高声朝我嚷一句:“嗨,你的口红可以借我用一下吗?”而班里的意见簿上,不指名道姓地对我的批判,一下子增加了几十页。我在无人的时候,翻着里面种种不堪入眼的评语,想到自己在那么多人的眼里,原来是个丑陋、愚笨、懒惰、心机重重的劣等女孩子,甚至连名字,都被人讽刺,常会伏在书桌上大哭。没有人告诉我,将怎样走过以后的路。怎样在那么尖酸刻薄的言语里,让自己的心不再疼痛。怎样在班主任当着那么多老师的面,告诫我不要再早恋时,抬头告诉他,其实我只想默默地在心里喜欢一个人,什么也不做。没有一个人来将我从那么绝望的阴暗光影里拉出来,他们全都站在阳光下,嘻嘻笑看着我,任我哭着挣扎、求救、一次次地闯出来又被人推回去。

  我以为这样的伤痛永不会结束,直到有一天,我无意地又走到那条小巷里去,远远地看到陈赫载着一个高声唱歌的女孩子,欢快地驶过来。他们在经过我的时候,几乎没有正眼看我;只有陈赫,给我淡淡地一瞥,但是他的眼里,什么也没有。他已经将我忘记,连同那把或许被他丢掉了的伞。

  而我,在那个瞬间,竟是微笑着的。就像,那些嘲弄和讽刺,只是一阵风,慢慢吹过,除了将我的衣角吹起,再没留下任何的痕迹。

  那时的我,已经读了大学;而陈赫,只是街头一个爱打架的混混,一如他当年将我的那个唇印,作为炫耀的资本一样,将后车座上的女孩子,当作唯一可以让生活有滋有味的调料。他从来都是一个轻浮的男生,不值得我付出那么大的代价的。

  可是青春里的疼痛,是不该用值和不值来评判的吧?那么多的伤痛,一一地经过了,便构成了我们成长的痕迹。尽管是黯淡,带着苦涩和挣扎,但从中走过了,且慢慢地成熟,知道怎样保护自己,怎样在自己无谓的付出里学会微笑,这已是足够。

查看所有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码:



    新浪强烈推荐:运程速递快车
声明:本文为《星星物语》杂志供新浪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星座在线拼图 在线塔罗测试 在线文字投稿


评论】【星座血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白羊座特别征稿:深爱水瓶的白羊座女孩2006-04-04 11:51:50
白羊座特别征稿:温柔射手的白羊座情人2006-04-03 10:21:35
白羊座特别征稿:白羊和狮子能否成就最终2006-03-29 14:21:39
白羊座特别征稿:事业受挫白羊女无声告别水瓶2006-03-28 17:27:23
星座频道白羊座特别征稿启事2006-03-28 17:15:35
双鱼座特别征稿:在欲望与渴望中交织的蠢动2006-03-24 10:25:27
双鱼座特别征稿:双鱼与巨蟹对你开不了口2006-03-23 10:33:18
双鱼座特别征稿:处女与双鱼交汇的生命线2006-03-22 10:08:09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