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星星物语 > 正文

《星星物语》特别企划:玩失踪 玩心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6:05 《星星物语》杂志

《星星物语》特别企划:玩失踪玩心跳(图)

青少年离家出走心理探寻

  策划/本刊编辑部 执行/黛儿

  每个人在某个阶段都会有一种想要突然失踪的念头,其实并不是因为什么特别严重的事情,而可能只是受了点委屈、压力太大或者厌倦了那些熟悉的东西而已。当你觉得自己显得不那么重要、也不被人关心的时候,失踪,至少可以证明你是不是一个被遗忘的人。所以,很多朋友都喜欢选择这样的方式来逃避生活和学习。

  随着离家出走这一型案例的激增,随着离家出走所引发的一系列惨剧的发生,随着离家出走影响的扩大,我们也不得不开始重视这一现象。

  (大标1)关于离家出走

  小标1 青少年离家出走的概念

  青少年离家出走的行为是指青少年未经父母同意离开家庭,长时间夜不归宿的行为。

  离家出走与偶尔夜不归宿有相似之处,不同的是,离家出走的时间较长,少则数天,多则数十天甚至更长,离家出走通常是到外地去。

  小标2 青少年离家出走者的共同特点:

  1.年龄特点——14岁是青少年离家出走的高峰年龄。

  2.性格特点——离家出走的学生中,男生多于女生。

  3.学籍特点——专家研究发现,小学高年级和中学低年级的学生偏多。   

  4.居住特点——专家研究发现,居住农村的离家出走者多于居住城镇的人数。

  5.诱因特点——导致中小学生离家出走的原因是,由于青少年正处于走向成熟的阶段,自我认识和判断能力较差,但是成人意识和独立意识却很强。

  6.行为特点——离家出走的青少年主要从事大龄工、经商做生意、流浪乞讨、赌博、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等等。

  (大标2)离家出走原因分析

  小标1 青少年离家出走的心理因素分析

  1.人的个性障碍

  心理学理论认为,离家出走在于本人的个性障碍。一些青少年有一种喜欢出走、游荡的心理癖好,是出于对玩乐和无拘束的渴望,大胆冒险,又缺乏家庭意识和家庭亲密感等,出走是他们消极性格的表现。这种解释强调了青少年不良心理对离家出走的影响,但显然还要考虑到社会方面的因素。

  案例:

  “娇蛮任性”玩失踪 少女1月不回家

  一名酷爱上网,网名叫“娇蛮任性”的13岁女中学生于2004年4月28日离家出走,一个月音讯全无。

  “娇蛮任性”的母亲说,晚上11点左右,女儿向她要了一块钱,说去楼下买东西吃。当天晚上没回家,她以为女儿又去找哪位要好的同学玩了,谁知道一个月了后女儿仍没有回家。

  记者了解到,“娇蛮任性”是海口某中学初二学生,平时酷爱上网,时常有人看到她在网吧“泡”到深夜。在此次之前,她已连续多次玩“失踪”,一连好多天不回家。熟悉她的人都说,这次是她有意出走的。

  2.逃避学校和家庭环境

  社会学的理论认为,离家出走是为了逃避一种令人恐惧的、处处受制约的学校和家庭环境。青少年只是想避开学校的约束,或从空话中的孤独、无聊和严厉的管束中解脱出来,离家出走是为了寻找个的独立。这种理论着重指出了社会、学校和家庭的责任及存在问题,但也不能忽视青少年自身心理存在的消极影响的作用。

  家庭教育学的理论认为,家庭的分裂,父母与子女的关系恶化,这是青少年离家出走的主要原因。比如父母虐待孩子,对子女要求苛刻;或者是对孩子娇生惯养,放任自由;以及父母有酗酒、吵架等坏习惯等。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青少年缺乏对家庭的真正感情因此孩子的出走是家庭的悲剧。

  案例:

  老师家长管得太严 14岁花都学生结伴离家散心

  2005年4月18中午12时,花都区狮岭镇某中学的几名老师及学生家长到广州北站派出所报案称,该校4名14岁的男女学生不见了,怀疑已坐火车离开广州了,请求派出所帮助寻找。

  当天下午13时20分,1076次列车乘警马建民通知民警,在列车上找到了4名出走的学生,并将他们交给了贵阳火车站派出所。

  据了解,出走的朱某等4个孩子都是花都区狮岭镇某中学的学生。由于家长和老师管得太严,让他们感到很压抑,4人从家里拿了1万多元钱想到外边散散心。

  3.逃避压力

  社会心理学的理论认为,青少年离家出走的问题症结在于学校学习和家庭监督双管齐下的不良方式。学校的学习压得学生喘不过气来,家中父母只是责备和苛求,缺少具体的关心和帮助,这样使青少年学生感到十分孤独、烦恼,并产生了自卑感和不满情绪,他们离家出走是寻求心理上的解脱,因而宁愿混迹于社会之中。

  案例:

  家庭让14岁女孩做陪酒女

  2005年9月6日,新学期刚刚开始没几天,在南京某中学上学的14岁女生娟娟(化名)失踪了。家人在找了3天没有结果后,到派出所报案。就在娟娟失踪的第6天晚上,一个陌生女孩打来电话,说娟娟被一个叫阿文的女孩带到玄武门附近的一家酒吧里“坐台”了。警方很快在玄武门附近的那家酒吧里找到了那个叫做阿文的女孩。但阿文说娟娟已经离开,她也不知道娟娟到哪去了。9月24日晚上10时,民警又来到了位于汉中门附近的一家夜总会,终于看到了坐在吧台内穿着暴露、一头黄发的娟娟。但面对民警,娟娟就是不肯回家。

  民警经过了解才知道,只要娟娟成绩考不好就会遭到爸爸妈妈责骂,弄得她产生了厌学心理。在认识了一些社会上的朋友后,她选择离家出走。

  小标2 青少年离家出走的类型分析

  类型一:家庭和学校刺伤了孩子心

  据统计,单亲或再婚家庭的孩子占逃学孩子总数的60%,因为这类家庭中孩子普遍缺少安全感,父母的离异让孩子有一种被抛弃感,孩子渴望得到关注和爱。如果父母不照顾孩子,孩子就会用逃学的方法引起家人的关注或转向自己朋友寻求认同和温暖。此外,学校适应不良占20%。有的学生由于学习成绩不好而受到老师和同学的歧视,有的学生人际关系不好,也可能成为逃学的诱因。

  类型二:身边人和传媒“言传身教”

  出于模仿,而选择离家出走的孩子占到总数的10%。现在传媒这么发达,媒体经常会报道一些学生因为不堪学业压力或家庭压力而离家出走的消息,有的学生就会模仿,认为是一种解脱的方法。因为这个时期的孩子,一方面是自我意识的萌发,另一方面人生观、价值观还很幼稚,于是很容易出现模仿的行为。

  类型三:为爱情远离家庭

  因情感问题而离家出走的占到5%。对待孩子的早恋问题,家长往往如临大敌,通常会采用粗暴的方式去遏制,剥夺了孩子的正常情感,使孩子的消极情绪处于主导地位,除了逃避与失望的心态外还有无助、抱怨和孤独,因而也会对生活产生逃避与失望。

  类型四:对社会认识肤浅

  有些孩子由于觉得学习非常辛苦,从有些影视作品或者报刊杂志上的初浅了解,他们认为很容易就可以在社会立足,甚至感觉很容易就会成为所谓白手起家的“成功人事”,这样就能够逃脱痛苦的学习过程了。

  类型五:心理障碍在作怪

  因为有身心疾病而导致逃学的学生占到5%。心理障碍不是一天形成的,许多心理问题刚一开始就是一般的问题,但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持续时间长久,就有可能导致心理障碍。如果再不及时疏通和进行心理治疗,还有可能变成精神疾病。这不仅会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而且会造成他们在生活、学习与适应社会等方面的问题。

  (大标3)众腔众调

  小标1 请理解我们

  樱桃:家长对我们的训斥、老师的言语刺激、同学的另眼相看都会给我们心灵带来创伤。家长一味地要求我们上进,样样都第一,但何曾了解过自己的孩子?难道他们就不能相信我们?鼓励我们?和我们沟通吗?

  小丽:我和同学玩,他们就说我只知道玩不用功念书;我躲在家里写作业,他们又说我脑子笨没出息。那到底要怎么样他们才会满意?

  赵亮:既然他们都不关心我,那我就自己管我自己好了!他们可以当没生过这样的儿子,我也可以当没有他们这样的父母。

  小标2 专家意见

  linzi10 林紫心理咨询论坛学生心理版块版主

  中学生离家出走的原因是复杂的,从社会心理因素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人际关系紧张。从调查材料来看,出走的中学生大多因父母望子成龙心切、师生关系紧张及与同学相处不融洽,造成心理上的压抑,导致弃学离家出走。

  其次是人格异常与逆反心理。人格异常的学生会对周围的人抱有敌意和戒备心理,与学校或家庭的成员闹矛盾而突然出走。

  第三,学生感到学习负担过重,厌学情绪就会产生,某种逆反心理也会形成,有些学生便以逃学或出走的形式表现出来。

  第四,角色观念变异与拜金心理。学生通过各种信息渠道接受了大量信息后,一部分人会对读书不感兴趣,而热衷于读书以外的东西,比如早恋或迷恋于网吧。

  此外,拜金倾向严重的学生,在学习中经常表现出漫不经心,逃学去挣钱,或学某些歌星、影星,离家外出闯天下。

  最后就是盲目从众心理。当媒体披露因片面追求升学率造成一些学生压力太大而离家出走的消息后,有的学生就加以仿效,以为是解脱的好方法。从众心理本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但若盲目从众,将有百害而无一利。

  小标3 警方提示

  离家出走所面临的潜在危险主要有两个方面:女孩容易遭到“性侵害”。少女出走到异地与网友见面之后惨遭蹂躏的事例每年都会发生,这样的经历将给她们的一生带来不可弥补的伤害。而离家出走的男孩则容易受到坏人威逼利诱,走上犯罪道路。

  总体来说,青少年生存、自护能力差,离家出走不仅容易荒废学业,而且如果出走到外地,失去了生活的依靠和支持,被人偷、抢、骗,被挟制、胁迫、恐吓、伤害等,最终陷入生活无着落、无处住宿的困境,只有铤而走险,去偷窃、抢东西,从而走向犯罪。

  写在最后的话

  人人都有离家出走,玩失踪的权利,因为这些做法其实只是一个小小的“阴谋”,在这场“阴谋”的背后无非就是想得到一些关怀、重视、自由……

  是的,你们的理由没有错,但是不知道你们在玩失踪的时候是否想过自己同时也在玩着别人的心跳呢?亲爱的朋友们,不管你们是否有过离家出走的经历,编编们都希望你们以后不要冲动行事。其实,很多事情,只要坐下来好好谈谈,都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小游戏:你的失踪指数有多高?(女生专用)

  1.深夜,你的手机状态属于:

  A.正常开机

  B.开机,但无声

  C.关机

  2.想对人倾诉,你最希望的聆听者是:

  A.贝克汉姆式的情人

  B.最亲密的女友

  C.男友以外的任何人

  3.心情不好,决定去血拼,你会选择:

  A.新奇的家饰店

  B.鞋店

  C.另类个性的服饰店

  4.作为E时代的人,你认为以下哪种软件是你必须学会的:

  A.OICQ\MSN

  B.WORD

  C.影像或绘图类

  5.你常常对着电脑发呆,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吗?

  A.不是

  B.偶尔是

  C.是

  6.你头发的颜色:

  A.挑染了几缕发丝,很时尚

  B.自然色或其他不张扬的发色

  C.尝试过很多流行的发色,正准备再去染色

  7.在晚上看恐怖片,你会觉得:

  A.有点害怕,但鼓励自己不要紧

  B.真可怕!不敢一个人上厕所

  C.电影是电影,生活是生活,不害怕

  8.用别人的车后镜照镜子,突然看见车里坐了一个男人对你微笑,你会:

  A.笑着掩饰

  B.不知所措

  C.迅速离开

  9.如果你的一位很优秀的朋友被老板炒鱿鱼,你认为原因是:

  A.发现了老板的隐私

  B.运气不好

  C.工作不够完美

  10.你对“猕猴桃”的感觉是:

  A.青涩香甜

  B.好玩,可爱

  C.外表不好看,但吃起来不错

  11.走在街上,有不认识的异性一直盯着你,你认为是:

  A.可能对偶有意思。

  B.他在哪里见过我吗?

  C.是不是连衣裙的拉链开了?

  12.你是如何切割牛排的?

  A.从左端开始,一块一块地吃

  B.从右端开始,只切一小块吃

  C.未曾留意,吃法经常改变

  13.以下食物,你最喜欢:

  A.披萨

  B.海鲜

  C.火锅

  14.等电梯的时候,你通常会:

  A.连续摁电梯钮

  B.眼睛盯着楼层显示灯

  C.双眼注视地板

  15.你认为通常情况下,摄影师会对模特儿说:

  A.不错!很漂亮!

  B.来,看着镜头

  C.嘿,表情

性感一点

  16.假如你身上有一块难看的伤疤,你认为它在:

  A.手部

  B.脸上

  C.胸部

  17.打错电话,你通常会:

  A.急忙道歉

  B.不慌不忙道歉

  C.心情好是道歉,心情不好时直接挂断

  18.一个以你名字命名的玻璃杯,你希望为它盛满:

  A.牛奶

  B.果汁

  C.鸡尾酒

  19.糖果吃完了,留下漂亮的糖果瓶,你会:

  A.花时间在原来的基础上把它打扮的更漂亮

  B.直接用来装别的东西

  C.撕去原有的标签,用来插花

  20.当你身处陌生的地方,累的走不动时,有个人出现,他说可以载你回家,你认为他的交通工具是:

  A.拖车

  B.卡车

  C.

跑车

  大部分选A的人:

  你的性格开朗,充满自信和好奇心,但略微有点自命清高。当你认为自己目前的生活尚且合理、正常,你不会轻易打破这种生活模式。当然,如果要你决定“失踪”,通常会搞得人尽皆知,而自己却是瞻前顾后,即使已走在路上,也有一点忐忑不安。

  大部分选B的人:

  你为人随和,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现实主义者,因此你能够较好的调节自己的生活。你是最不可能玩“失踪”的人,顶多和男朋友耍耍小性子,关掉手机在商场里逛上几个钟头。

  大部分选C的人:

  你的精神生活很独特,对事情的考虑比较冷静,有一点隐匿自己的个性。性格偏极端,喜欢体验不同的事物,做事热情忽高忽低,不过一旦思路清晰,即会迅速展开行动。

查看所有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码:



    新浪强烈推荐:运程速递快车
声明:本文为《星星物语》杂志供新浪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星座在线拼图 在线塔罗测试 在线文字投稿


评论】【星座血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星星物语》特别企划:超级愚弄超级娱人(组图)2006-06-28 15:43:26
《星星物语》特别企划:今日 KUSO来袭(组图)2006-05-18 19:17:47
《星星物语》特别企划:班级博客 玩新鲜(组图)2006-05-18 19:11:02
《星星物语》特别企划:情人节关你啥事(组图)2006-05-18 19:05:09
《星星物语》特别企划:过年七宗“罪”(组图)2006-05-18 18:56:05
《星星物语》特别企划:亲密接触奥运福娃(图)2006-05-18 18:46:04
《星星物语》特别企划:星星6周岁派对(组图)2006-05-18 18:02:50
《星星物语》2006年7月上封面(图)2006-06-27 17:13:01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