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星星物语 > 正文

柠檬汽水:春暖不是花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7:04 《星星物语》杂志

  文/浅野

  小米一直是个不善于与人交流的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初中,一直这样。只有哥哥易寒,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初中,一直照顾着小米。小米喜欢他,可是易寒总叫小米“妹妹”。

  “……小米,小米!”在叫了小米无数声后却不见小米回头的易寒,焦急地摇晃着小米的身子,“你怎么了小米,不舒服么?”

  小米微笑地看着易寒,抬了抬头说:“没事。”

  小米一直都这样,不喜欢说话,这似乎是家常便饭了。每天在上学的公车上,小米和易寒并肩坐在一起。易寒会先鼓捣着自己的书包,然后转过头看着望着窗外的小米一会儿,想着小米在想什么。过一会儿发现小米的神色有些不对劲时会焦急地叫着小米,看到小米转过身对他说“没事”才放下心来。

  每一年的每一天,丝毫不差地上演着。就这样,易寒把小米送到了教室门口才穿过走廊,经过两间教室,走进自己的班级。这一年他们都读初三,小米在四班,易寒在七班。

  易寒是个很优秀的学生,班里的老师都这样夸他。是呀,不仅老师这样夸他,很多人都这么认为。在这么一个普通的中学出现这么一个优等生,是件十分难得的事。小学的时候,易寒的绘画就在各种比赛中得奖。他不但绘画好,学习成绩在年段也是遥遥领先。学校本打算保送他进重点,但却被他谢绝了。他和小米进了这所十分普通的中学,过着十分普通的生活。虽然填志愿之前,小米就已多次劝过易寒,但易寒却总是笑笑说:“我答应过你妈,会好好照顾你的。”

  是呀,答应过小米的妈妈,会好好照顾小米。

  ……十年前,小米的爸爸离开了小米和妈妈出了国,过了不久,小米也被妈妈带到一个朋友家去。那一天,小米的妈妈神情恍恍惚惚,一直对小米说:“小米乖,要听叔叔、阿姨的话。”小米很听妈妈的话,乖乖待在这位陌生叔叔家和叔叔的儿子在房间玩捉迷藏。男孩对小米很好,给了小米很多好玩的东西。夜深了,小米的妈妈留下了小米一个人走了。离开前她看见小米和男孩玩得愉快,于是摸了摸男孩的头,对男孩说:“帮阿姨照顾好小米妹妹,好么?”男孩对她点了点头,答应了她。可这之后,小米的妈妈再也没出现过。男孩一直记得小米的妈妈的话,这十年来,他像疼爱自己妹妹那样对小米好。男孩名叫易寒。

  “是呀,你答应了我妈的。如果,如果没有她的那句话,你就不用照顾我了啊。我去找她,让她收回她的话。我一定会找到她的!”说罢,小米跑开了。

  谁也没有告诉小米,十年前的那一晚,她的妈妈死于

交通事故。小米或许也不知道,自己的妈妈已经从这世上,消失了十年。

  放学的时候,小米在学校对面的咖啡屋等易寒。透过落地窗,小米看见易寒撑着雨伞遮着班里的一位女生向咖啡屋走来。他们有说有笑的,这时的易寒和与小米在一起时的易寒不一样。小米第一次看见易寒这么开心的笑。和小米在一起时,无论喜或忧,易寒脸上总有一丝阴霾,那种随时等候忧伤来临的表情。对于小米,易寒只是陪伴,或是安慰。小米给他带来了太多本不应该有的深沉与负担。

  易寒进门,把雨伞挂在伞架上。与他同行的女孩和他说着些什么便走了,易寒对她点了点头,转身寻找等候他的小米。

  “下午怎么这么有空约我呀,小妹妹?”易寒站在小米身后,俯身轻声对小米说。

  小米笑笑,脑里闪过刚才雨中的那一幕。和小米走在一起时,易寒总会把雨伞往小米身边挪,尽管雨下得猛烈淋湿了他的左肩,他也尽量不让小米淋湿。可是刚才,易寒和那位女生如此亲密。两人紧靠在一把伞下,谁都不愿谁淋湿。小米一阵心酸。“我来请大哥哥喝咖啡呀。”这是小米懂事以来第一次叫易寒 “大哥哥”,因为他叫她“小妹妹”。

  “哇,我没听错吧,今天没喜事呀?”易寒受宠若惊,坐都坐得不安稳。

  “刚才看到的女生,是我未来嫂子吧?”还是觉得称呼有些别扭。

  “哈,原来是这个呀!真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监。”易寒的眼光从门对面角落的一张桌子扫过,“等娶回家时再庆祝也不迟呀!”“嗯,”小米点点头,轻声说道,“这么说,是真的啦?”

  说罢,小米起身,往门口方向跑去。“小米!”易寒想叫住小米,“你去哪儿呀?”

  “去……”小米心想,她还能去哪儿,“去找妈妈。”

  于是,小米冒着雨冲出了咖啡屋,后面跟着的,是易寒。易寒后悔刚才和小米开了玩笑。小米从没告诉过易寒,她喜欢他。她知道,这只能是永远的单恋。她知道,她配不上他。

  那晚回去后,小米发烧了。迷糊中她一直喊着易寒的名字。很小声,没人听得见。易寒有些咳嗽,并无大碍。倒是易寒的母亲一直守在小米身边。她心疼地看着小米,小心翼翼地喂她吃药。这十年来,她已经把小米当作了自己的亲生女儿,谁叫小米是她唯一好姐妹的骨肉。这么乖巧的一个孩子,却要遭遇如此不公的待遇。易寒一家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这些天晚上回家,家里总是有些奇怪。易寒的父母常常拿着些买给小米的东西进了小米的房间。小米一直沉默着,只是点了点头说“谢谢”,并没再多问什么。只是易寒夜深时会跑进父母的房间待上好一会儿,出来时他的表情有些怪异,是喜亦是悲。

  这天下午,小米请了最后一节课的假早早地回家了。说是身体不舒服,其实是不想再看见易寒和那位女生一起出现在自己眼前。刚进家门,看见一位陌生男人坐在沙发上,小米听见男人对易寒的父母说“谢谢”。于是小米走了过去,向他们点了点头,径直走向房间。

  “小米。”男人叫住了小米。这声音,有些颤抖,有些惊喜。小米有很多年没听到这个声音了,很熟悉,很温暖。

  小米愣住了,她转过身看着对面的男人,像极了十年前抛弃自己和妈妈的爸爸,她亲爱的爸爸。“爸爸。”小米皱了皱眉,轻声念道。

  男人很是惊喜。他靠近小米,低下头问她:“你还记得爸爸?”小米抬起头,看到男人深邃的双眼,她只是一直看着,没说什么。

  “小米,你愿意,原谅爸爸么?”男人一字一顿,说得很是吃力。

  小米什么都没说,平静地走进了房间。她的双耳一阵轰鸣,什么都听不见,只是她看见房门震动了一会儿,然后静止下来。

  是做梦吧?我没有爸爸。妈妈说,爸爸去了很远的地方,不会回来。很远的地方,不就是天堂么?小米靠在门边,呆呆地想着。

  “小米,是我。”小米隐约听见易寒的声音,“你怎么没等我就走了呢?你开开门,让我进去好么?”小米愣了一会儿,慢慢起身开了门。对于易寒的要求,小米没办法让自己不接受。易寒看了小米许久才开口:“见到了爸爸,不开心么?”

  小米惊疑地抬头看着易寒:“爸爸?真的是我的爸爸么?”

  “傻丫头,”易寒用手点了点小米的额头,“不是你的爸爸他来找你干嘛?”

  “可是妈妈说,爸爸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妈妈说,她要去找爸爸。”小米说着,忍不住轻声啜泣起来,“但是妈妈她,再也没来找过我了。妈妈她,妈妈她……”

  “小米,”易寒心疼地把小米搂进怀里,“小米不哭,看到小米这么伤心我也会很难过的。”

  “我,我也不想这样。可是,他真的是我爸爸么?爸爸不是,在很远很远的地方,回不来了吗?”

  “小米,其实,其实你的妈妈她……”易寒紧锁着眉头,难以说出口。

  “妈妈她死了……”小米平静地说着。

  “小米,你……”易寒吃惊地蹬着小米。这个秘密,他们全家对小米隐瞒了十年,可是小米却十分清楚。

  “爸爸离开我们之后,妈妈十分伤心。那段时间,我总是看到妈妈用过的纸巾上有血迹。我不知道为什么爸爸要走,可是我知道,妈妈十分伤心。我知道,妈妈把我带到这儿来,就再也不会来接我了……”小米靠墙坐着,她生怕自己一不小心就栽倒在地。

  “小米,你恨你爸爸么?”易寒坐到了小米身边。

  “恨,恨爸爸会很辛苦的。我恨他,可是,我更爱爸爸。”

  “其实,你爸爸并非有意要离开你的。外公不喜欢你爸爸,他要求你爸爸到美国去,等事业上有所成就才能回来。而那个时候,你的妈妈知道自己得了病,晚期血癌。她不忍心让你爸爸知道,便听从了你外公的话,执意让你爸爸离开。早在几年前,你爸就回来了,可是他找不到你们。打听了好些年才有消息,但你妈妈却……”易寒哽咽住了。

  “易寒,你希望我怎么做呢?”小米抬起头看着易寒。

  “我希望,看见小米幸福地生活下去,也希望看到,小米和小米的爸爸团聚。”

  小米又低下了头,看着自己光着的脚丫没说话。

  “不管你选择什么,只要记住一点,就是要能使自己快乐,知道么?”易寒凑到了小米跟前。“可是,你会快乐么?”小米皱着眉头,声音变得很小。

  “如果你开心的话,大家看了都会开心的。”易寒摸了摸小米的头,释怀地笑了。

  第二天,小米通过易寒父亲给的地址找到了昨晚上见到的那个男人。不,正确的说,应该是小米的父亲。打开门的一霎那,男人愣在那儿:“小米?”他又惊又喜。“我……”小米欲言又止,“我能进去么?”

  “哦,哦。快进来。”男人这才反应过来,招呼小米进门,“真没想到,你会来找我。”男人又说。

  “是呀,我也没想到……”小米习惯地下了头,摆弄着自己的手指。

  “那你来是……”男人有些不解。

  “我……”小米顿了顿,“……爸爸。”小米的鼻子一阵发酸,“这是我十年来,第一次叫爸爸。”

  男人一时高兴得合不拢嘴:“唉……唉……小米,爸爸也是,有好久好久没听你叫爸爸了……”

  “爸爸……”小米走到男人身边,靠在男人腿上。

  这一天,他们俩聊了很多很多。他们聊小时候的小米多么可爱,他们聊那时的生活多么美好,他们聊十年前男人的离开是多么迫不得已,他们聊这十年来小米的生活如何好如何不好……他们,也聊到小米的母亲。那是个多么要强的女人呀,她宁愿自己一个人孤独地死去,也不愿自己的丈夫、孩子看见自己丑陋的模样;她宁愿丈夫在外牵肠挂肚,也不愿他有自己任何的消息;她宁愿自己女儿这十年来过着被隐瞒真相的生活,也不愿让她知道自己的母亲死于绝症……可也是她的自私,改变了小米的童年。小米从一个高贵的公主转身变成一个无父无母的灰姑娘……好在,她遇到了疼她爱她的易寒和他的父母。好在,这一切的一切就要结束。小米,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亲。

  男人希望小米能和他回到美国生活,那儿有他的事业,也有他的家,为自己和女儿小米准备的家,可是,小米却有些犹豫。小米始终还是答应了父亲,和他回美国生活。既然易寒心里喜欢的人并不是自己,那又为何要因为自己的单恋而再次离开父亲呢?这一次,她要全心全意、贪婪地享受自己失去多年的父爱。

  离开的前一天晚上,小米写了封信给易寒。是离开的时候,也是该放手、该坦白的时候了。小米想,自己不应该再放不下了。

  她把信放在了易寒的书桌上,房间空荡荡的。易寒去外地参加学校举办的绘画展,得明天才回来。

  转身离开时,一本书被小米碰落到地上。小米蹲下身捡起来,夹在书里的一张纸掉了出来,是一幅素描。

  画上的女孩和小米很像。她笑得甜甜的,一脸幸福的样子。在画的右下角,一行熟悉的字迹写着:记得要幸福喔。

  小米笑了笑,拿起笔在信末添了几个字:夹在书里的那幅画是你画给我的么?请允许我将它带走当作纪念,我一定会,好好珍惜它的。它会是我这十年,最美好的记忆。

  第二天,小米早早就出门了。尽管易寒的父母怎么舍不得,小米始终得走。

  易寒还是没来得及送小米,就连最后一面也没见着。他站在操场上,看这不远处的飞机飞上天空,拽紧了手中的信。说是信,还不如说是一张短短的字条。小米她,连多写几个字都吝啬。然而易寒,却十分清楚地记得字条上的话。

  “易寒,我走了。这一次我真的离开了,和我亲爱的爸爸去寻找你所说的幸福。我会常打电话回来问候你们的。告诉叔叔阿姨,不用记挂我。有空的话,我一定会回来。我知道,这十年以来你一直把我当作妹妹看待。我很高兴有你一个这么疼爱我的好哥哥。可是你不知道,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喜欢你。不是单纯的妹妹对哥哥的那种喜欢。不过现在说这些都没用了。这几天来我想了好多,我终于知道,你只是我的春暖,但不是我的花开。所以,我会好好珍惜我这一生的春暖,我也会,努力找寻我的花开。也希望,你能寻找到自己的春暖与花开。

  P.S: 夹在书里的那幅画是你画给我的么?请允许我将它带走当作纪念,我一定会,好好珍惜它的。它会是我这十年,最美好的记忆。”

  “小米……”易寒望着天空,大声叫道。他知道,无论自己叫得再大声,小米也不会回来了。她找到了自己的幸福,没有必要留下来。

  是呀。易寒,只能是小米的春暖,但不是她的花开。

  可是小米,你知道么?你喜欢的易寒是多么希望你能留下。他希望你能是他的春暖,他的花开。

  本期推荐:浅野

  大大的眼睛,浓浓的眉毛,长长的头发……总之,是可爱之极的初三女生。

  水瓶

星座的她,开朗又文静,是众人眼中的乖孩子。心事重,常常发呆。

  从小就酷爱阅读与写作,曾得过作文竞赛一等奖,从此越发热爱不可收拾。朋友们的日常生活和情感经历成了她最佳素材,指间飞舞之际,美丽文字随之诞生。

  也曾学习画画,并作为爱好长期坚持了下来。

查看所有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码:



    新浪强烈推荐:运程速递快车
声明:本文为《星星物语》杂志供新浪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星座在线拼图 在线塔罗测试 在线文字投稿


评论】【星座血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柠檬汽水:没你冬天很冷2006-06-28 16:38:46
柠檬汽水:爱在心跳2006-05-18 17:18:25
柠檬汽水:玫瑰易开易败2006-05-18 17:14:28
柠檬汽水:说爱我2006-05-18 17:09:37
柠檬汽水:三个人的纠结2006-05-18 17:08:03
柠檬汽水:曾经的你 飘零的爱2006-05-18 17:03:41
柠檬汽水:那一年的我们2006-05-18 17:00:13
柠檬汽水:一生中最美丽的忧伤2006-05-18 16:58:06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