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心理:不伤人缘的巧妙“say no”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 11:30  悦己女性网
不伤人缘的巧妙“say no”法则
不伤人缘的巧妙“say no”法则

  绝大部分人都认为拒绝他人是件难以启齿的事。人们常常觉得这样会影响自己的人缘,因为拒绝的话一旦出了口,别人就会觉得你这个人不够友善、热心,甚至是冷漠。于是你的负罪感油然而生,心情低落沮丧,只是因为自己没能有求必应而让某些人失望了。可是,如果你确实“有求必应”了,结果却因为根本没有足够的精力或能力,样样都做不好。

  一、坦诚对待求你帮忙的人。

  如果对别人要求的事感到难以胜任,那就实话实说,告诉他们你做不到的原因。千万不要说“给我点时间,也许就可以办到”,这会给对方带来误导。在衡量实际情况后,坦诚地告诉对方你的难处,那么对方也一定会因为你的坦诚而体谅你。

  二、不能总说“不行”。

  在你能办到的时候还是应该帮个忙的,尤其是当你帮过某人类似的忙时。人们通常对你做过的事情印象深刻,这也是为什么他们会找上你的原因。所以,如果对方的要求超出了你的能力范畴,那么就说实话,告诉他你的极限在哪里,为什么这次你没有办法帮忙。你可以为对方提供一些可能会帮得上忙的人的名字,这样的话,即使你帮不上忙,对方也会心存感激,也能感受到你的真挚和关心,他们会因此而尊重你的。

  三、别把自己累坏了。

  如果你已经答应了对方在某个时间之前做到某件事,但是发生了一些突发事件,让你在时限内无法完成,那么一定要让对方尽快知道这个情况。别把所有的事情都压在自己身上,这样会影响到帮忙的完美程度。坦白告诉对方现在的实际情势会帮助你减轻很大一部分压力。大部分时候,对方都会感激你的坦诚,并对此表示理解,很可能还会给你一些有用的建议,或者告诉你其实也不用那么着急……

  四、鼓励对方自己去做。

  并不是所有的事都要亲力亲为,让求你帮忙的人自己去解决一些问题也是可以的。你可以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一些能力或者特长,建立信心,让他们自己学着去解决问题。这样,你就解放出来了,可以在私人时间里做很多更重要的事。

  五、改变你的想法。

  拒绝他人并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你有衡量事情的权利,也有在力不能及的时候给予拒绝的权利,你当然也可以一边“say no”一边保留着你的好人缘,只要你拒绝他人的态度是坦白而又诚挚的。

新浪强烈推荐:运程速递快车 免费算个人星盘 在线文字投稿 在线塔罗测试

留言板电话:010-62675458

相关报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