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婚恋心理:解读现代婚姻新形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 11:18  39健康网
解读现代婚姻新形式解读现代婚姻新形式

  核心提示:裸婚、毕婚、试婚……随着《裸婚时代》、《家的N次方》等电视剧热播,有关婚姻的新鲜词汇也层出不穷。虽说婚姻是座围城,可走进这座爱情城堡,正是婚姻的魅力所在。无论何种婚姻,只要善待它,幸福总会来敲门。

  心理专家为我们解读现代婚姻以下新形式:

  1、裸婚,一起努力奋斗

  典型代表:《裸婚时代》

  没房、没车、没存款……经历了10年爱情长跑之后,虽然物质仍不富裕,刘易阳和女友童佳倩还是不顾双方父母反对,毅然“裸”着走进婚姻围城。然而,浪漫的爱情逐渐被现实的柴米油盐所击破,和老人之间也因为房子、孩子等各种问题,矛盾升级,两个人左右为难,一筹莫展。

  分析:“你攒四块五,我攒四块五,咱们就去民政局结婚”,这句盛传的段子,成了当下很多年轻人无奈“裸婚”的真实写照。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精神科主任张磊晶表示,裸婚是很多年轻人确实没有经济能力买房买车,临时采取的一种过渡手段。他们敢于正视感情,承担生活,是值得鼓励和祝福的。

  但现实中,因为物质条件的限制,裸婚可能会遇到更多的挫折。因此,选择裸婚,首先不要怀疑双方的爱,就像电视里的爱情宣言那样“没有钻戒,但有一颗陪你到老的心”,双方互相扶持、不离不弃。其次,两个人一起努力,一点点地增加家庭收入,努力改善物质条件,给爱人一个可靠的承诺。最后,即使一直过着清贫的日子,也要学会品味细节,从平凡的生活中,找到无限温情。千万不要忘记,“裸”的是物质,而不是爱情。

  2、试婚,彼此多些信任

  典型代表:《非诚勿扰》2

  渴望完美爱情的女主角梁笑笑,在结束了一段没有结果的恋情后,对苦苦追求自己的男主角秦奋,虽然感觉没有那种轰轰烈烈的爱情,但好像又不是一点感情都没有。为了证明双方的感情,两人决定“试婚”。从“七年之痒”试到“白首偕老”,试出了婚姻的无奈,也最终证实了彼此的真心,真情相拥。

  分析:今年《非诚勿扰2》上映后,不少人对“试婚”产生了兴趣。很多人希望通过先尝试在一起,看看两个人到底合不合适建立婚姻,以免领了证“没处退货”。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丛中教授表示,在生产力不发达的年代,婚姻更像是一种“二人经济联合体”,夫妻两人合作生产、相互照料。而现代人则更希望追求高质量的“完美爱情”,害怕婚后才发现对方的不完美之处,而成为爱情的“坟墓”。另一方面,很多人试婚,其实是出于缺乏安全感。比如对自己不够自信,或者对双方感情不够信任等,采取回避。

  其实,爱情是一种情感,它会随着时间推移逐渐降温。意识到这一点,也许就能接受婚姻中的“不完美”之处。此外,彼此多些信任,相信双方是因为爱和欣赏才互相吸引。其实,婚姻就像两个人在跳双人舞蹈,哪怕舞步不同,但节奏却一致,两人高低相错、相得益彰,才是婚姻的最高境界。

  3、再婚,付出足够耐心

  典型代表:《家的N次方》

  在一个“三婚”重组家庭里,几个非血亲关系的子女上演了一幕幕曲折的家庭交响曲:男主角楚牧的“新妹妹”齐齐爱上了他,而他却爱上了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姐姐薛之荔。而法律规定,如果他要和姐姐结婚,他们现在的父母就必须先离婚……错综复杂的家庭关系,把一家人闹得人仰马翻。

  分析:随着现代社会离婚率的增加,以继父母为轴心的再婚家庭也空前增加,这就使家庭成员间的关系变得复杂起来。如何调节好新的家庭人际关系,使自己扮演的新角色能“对号入座”,同时使继子女们产生心理上的认同,成为再婚家庭幸福和睦的关键问题。

  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王新友副主任医师建议,一方面,重组家庭的父母,要付出更多的爱心与耐心,发现每个孩子的特点和兴趣,用他们习惯的方式与之交流。另一方面,处理矛盾要更加灵活,尊重每一个家庭成员的生活方式,不要强行改变他人。在彼此尊重和认同的基础上,一定会像电视里那样,慢慢营造出跟血缘家庭同样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在家庭N次重组同时,让幸福也呈N次方增长。

  4、隐婚,公开才有诚信

  典型代表:《隐婚男女》

  都市白领崔民国事业一直不太顺利,在跨国公司高薪职位的诱惑下,他隐瞒了自己和公司职员张静宜已婚的现实,和心爱的老婆当起了“隐婚”一族。结果,工作、生活状况频出,苦不堪言。最后,张静宜无法忍受这种生活,提出离婚……

  分析:明明结了婚,却不敢公开,不得不说是现代生活的一种无奈。支持“隐婚”的男性大多认为,隐婚可以给上司一种无家庭牵挂累心,可以专心工作的印象,有利于职业发展。而不少女性面对激烈的竞争,认为“未婚”才是找工作的金字招牌。

  但是,婚姻是一件严肃、隆重的事情,需要双方担起责任。隐婚一旦“穿帮”,不但会引发工作中的诚信危机,还容易引起配偶的猜忌和不理解。因此,隐婚不能作为婚姻生活的一种常态。对于不得不暂时隐婚的夫妻来说,最好能找到机会,开诚布公地说明情况,争取得到宽容。此外,“隐”要分清场合,在家庭中切不可少情感交流和沟通。最后,相信家庭的力量。电影中的崔民国便在爱人的支持下,终于调制出一款很受欢迎的香水,让自己明白了“结婚吧,它是爱情的解药”。

  5、毕婚,婚姻不是筹码

  典型代表:《当婆婆遇上妈》

  大学里相识相知的大可和罗佳,和身边很多恋人一样,大学毕业后不知何去何从。为了保卫爱情,还不懂生活世事、社会变幻的两个年轻人毅然“私奔”,先斩后奏,冲动地领证结婚,成为“毕婚族”。可毫无经济基础和生活经验的两个人,一结婚就遇到了种种难题,还因为父母的不知情,被迫去相亲,彼此吃醋,闹出了不少笑话……

  分析:“毕婚”指大学一毕业就结婚,在现在的大学生中,似乎成为一种流行趋势。有调查显示,80%的大学生表示理解“毕婚”;30%的女生表示愿意毕业后就结婚。

  一方面,很多大学生认为双方感情足够稳定,又担心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不如先结婚,既给对方承诺,也让自己安心。这类“毕婚族”,其结婚出于水到渠成,无需太多争议,更无需怪罪。对他们来说,尽快适应婚姻生活和恋爱生活的差异,加强应对生活的能力,恐怕是最紧要的问题。

  但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部分人,在强大的就业压力下,把“结婚”当成大学毕业的“出路”之一,曲线就业。甚至希望通过恋爱确定关系,获得“负责安排家属工作”的机会。对于这些“毕婚族”来说,恐怕在结婚前,需要冷静地考虑一下自己的人生规划和目标,如果把婚姻当成一种筹码,也必然会面临失败的风险。最好先想清楚,那时候的自己,该何去何从。

新浪强烈推荐:运程速递快车 免费算个人星盘 在线文字投稿 在线塔罗测试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458

相关报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