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花园:不想被拒绝?对着右耳说(图)

心情花园:不想被拒绝?对着右耳说(图)
2018年06月28日 18:10 39健康网

那句俗语“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也不是没有道理的,至少说明从左耳收到的信号,更倾向于很快就忘掉了。

不想被拒绝?对着右耳说不想被拒绝?对着右耳说

  1974年,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右耳优势在听力困难患者身上或者背景声音干扰情况下表现得更加明显。意大利基耶蒂大学心理学家卢卡·托马西、达尼埃莱-马尔佐利和同事们研究发现,当双耳都受到声音刺激时,人们会更倾向于用右耳来辨识声音,而进入右耳的声音被左脑优先处理。

  右耳听力效果和记忆保持都比左耳强 且处理信息更具感情色彩

  一到英语听力考试就抓耳挠腮不知所云的你,有没有想过,你的听力这么差或许不是英语能力的问题,而是耳朵用错了!据德国《自然科学》月刊刊登的文章,研究发现,专注用右耳聆听声音可以产生更佳的效果,不论对于听力效果还是听后的记忆保持都比用左耳听要更胜一筹,其优势效果甚至可以达到40%。

  实验:右耳优势最高达40%

  其实从日常生活中的潜意识习惯中也不难看出人们对于右耳有着天生的依赖。想想当别人想对你说悄悄话时,是不是大部分人都会自然地把右耳伸过去。另外那句俗语“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也不是没有道理的,至少说明从左耳收到的信号,更倾向于很快就忘掉了。

  美国阿拉巴马州奥本大学的研究人员就决定为强大的右耳找到更有说服力的证据。他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当人们认知负荷过重,或大脑资源紧张时,不管是孩子还是大人都会更多地依靠自己的右耳来处理和保存音频信息。

  研究人员通过“两耳分听实验”来监测左右耳处理信息的不同之处。而“两耳分听实验”最早是用于证明人体右半身所体验到的任何东西都是由左半球处理的,反之亦然。

  实验对象被分为成年组和孩子组,让他们分别用右耳和左耳来听预先设定好的录音,并进行记忆。在这项新的研究中,作者想要确定当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被各种背景噪音干扰,右耳的优势是否仍然存在,而不是像以往的实验那样在声源集中的条件下进行。研究人员招募了41名19-28岁的成年人参加了若干分离和整合双耳听力的测试。

  结果他们发现,当参与者被要求用左耳或右耳接受信息,尤其在这些信息的容量低于一般人短期记忆的极限容量的时候,他们可以轻松地接收并且记住这些信息内容。

  但当信息量超过其记忆容量时,右耳的优势就开始显现出来。在这种情况下,右耳获取的信息被大脑记忆的情况远远好于左耳。平均而言,这一优势在8%左右,但在一些个案中却高达40%。

  差别:儿童更多依赖右耳

  研究主导者奥本大学的奥罗·韦弗教授表示,“传统研究显示,13岁左右,人类的右耳优势逐渐减弱,但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右耳的优势强弱其实与我们接收到的听力任务有关。当然,认知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疾病或创伤而下降,因此我们需要更全面地考量认知需求对听力的影响。”

  就是因为右耳优势的缘故,我们两只耳朵同时听到东西会有些不同,然后将它们组合在听觉系统中。然而,对于这个复杂的神经系统任务来说,儿童的听觉系统处理起来比较困难,所以他们更多地依赖于右耳。

  研究小组指出,成人听觉系统在处理和结合听觉信号方面较好,因此右耳优势逐渐消退。虽然右耳优势明显会持续到成年时期,但作者还不确定它维持得如何。

  究因:右耳连接语言中枢

  为什么右耳会更受上天宠爱呢?其实“右耳优势”此前也有科学家注意到。在1967年,科学家就曾尝试对这种现象做出解释,他们认为右耳连接的是大脑的左半球,而通常在人体内,左脑负责语言功能。

  之后的1973年,科研工作者发表了一篇论文,他们在5岁至13岁的孩子中发现了二重听觉的右耳优势,也就是说5岁的儿童就已经明显表现出了左右耳的差异性特征。

  1974年,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右耳优势在听力困难患者身上或者背景声音干扰情况下表现得更加明显。

  意大利基耶蒂大学心理学家卢卡·托马西、达尼埃莱·马尔佐利和同事们研究发现,当双耳都受到声音刺激时,人们会更倾向于用右耳来辨识声音,而进入右耳的声音被左脑优先处理。“这些结果与左右脑半球的不同分工相一致,”托马西和马尔佐利指出,因为左脑半球一般来说更具有逻辑性,也更善于归纳和总结语言。

  延伸:右耳处理更富感情

  此前的研究发现,人的左脑半球支配右半身的神经和器官,是语言中枢,主要负责语言、分析、逻辑、代数的思考、认识和行为;而右脑半球支配左半身的神经和器官,是缺乏语言表达能力的部分,但却更有“艺术气质”,所以,音乐、绘画等运用形象思维的方面就得依赖右脑。

  除了语言能力外,左右脑对情感的接收程度也有区别。托马西和马尔佐利教授解释,人类左右脑半球分别负责积极与消极的感情与行为,因此如果对着右耳说话,信息在左脑进行处理过程中会被包装出更多的感情色彩。

  “对于左右耳的研究非常有意义,它不仅让我们了解到它们处理信息的优劣性所在,还给我们提供了更为有效的表达方式。”他们表示,“如果希望别人更容易接受你所传达的信息或是下达的指令,最好对着他的右耳说。也就是说,如果你的表白想得到对方的‘yes’答案,一定要对着他的右耳说。”

今日看点
有料GIF

有趣的微博

实用工具
新闻排行榜
星盘分析
情侣预测
生日性格
生肖血型
  • 博客
  •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