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花园:疲劳头晕可能是这个原因(图)

心情花园:疲劳头晕可能是这个原因(图)
2019年03月04日 14:11 环球网
疲劳头晕可能是这个原因——脱水了!疲劳头晕可能是这个原因——脱水了!

  据外媒2月28日报道,脱水,顾名思义即身体失去水分。当人体消耗的水分大于摄入的水分时,身体便会出现脱水症状。美国梅约诊所表示,成年人脱水的症状包括极度口渴、尿少、排深色尿、疲劳、头晕、意识模糊等。

  人尽皆知脱水由饮水不足或运动后大量出汗引起。但是还有一些情况下,人们不经意间就容易脱水。定时饮水或饮用含电解质的饮料能够为身体补充适量的水分。下面十条有可能导致脱水的因素,看看你中招了吗? 

  饮酒

  平日里,大脑负责控制肾脏何时排尿、何时终止。但是饮酒时,大脑无法正常向肾脏传达信号,喝酒越多,大脑受到的干扰越大。所以相比饮用不含酒精的饮料,饮酒时流失掉的水分更多。根据澳大利亚媒体ABC科学(ABC Science)的报道,正常情况下,每小时肾脏会排出60至80毫升尿液,而每喝一杯酒,肾脏会额外产生120毫升尿液。

  药物

  美国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服务平台WebMD表示,一些药物会导致脱水,例如利尿剂、轻泻剂和化疗药物等。心脏病患者或有血压问题的患者经常服用的药品利尿剂,作用就是去除体内盐分和水分。另外长期或频繁服用轻泻剂也可导致身体缺水。化疗药物,由于呕吐、腹泻和出汗等副作用,也会引起脱水。

  

  高钠食物,诸如罐头汤、冻肉之类的加工食品,也是引起脱水的罪魁祸首之一。美国《大众科学》解释道,这些食品含有很高的盐分会让人感到口渴,此时若饮水不足,就会导致 “身体其他细胞被强迫沁出水分”,这样一来,脱水就无可避免。

  乘飞机

  根据美国健康信息技术公司Everyday Health的说法,飞机上的湿度很低,大约只有10%~20%,所以很可能导致人体内外都处于缺水的环境中。再加上很多人喜欢喝些酒精饮料来平息乘飞机时的紧张情绪或帮助入眠,脱水的可能性就更大了。喝水加润肤才是正确的应对方法。但是一些人为避免上厕所会刻意控制进水。为了避免身体脱水,或许你可以多喝点水,哪怕稍稍打扰到旁边的乘客。

  月经

  Everyday Health还表示,女性在经期由于出血会流失更多水分,从而导致脱水,身体也会感到虚弱。多喝水或者含有电解质的饮料可以缓解这样的症状。

  压力

  根据美国健康信息媒体HuffPost Life的说法,压力的影响十分深远,会消耗体液。经常处于压力状态下,会导致肾上腺透支,产生大量应激激素,从而影响肾上腺产生醛固酮,以引起脱水。醛固酮的作用是调节体内电解质和体液的水平。

  高海拔

  美国期刊《野外医学》(Journal of Wilderness Medicine)上写道,暴露在海拔高的地方会导致缺水。无论是行动还是休息时,海拔越高,呼吸越快越剧烈,而随着湿度逐渐降低,汗液蒸发越来越快,身体就会失去更多水分。此外,美国高海拔医学研究院(Institute for Altitude Medicine)认为在高海拔地区,每天要比平时额外饮用1升至1.5升水。

  蔬果摄入不足

  一些水果和蔬菜的含水量高达90%,将这些蔬果加入到日常饮食中,可以有效防止脱水。根据美国私营健康信息供应商Healthline的说法,含水量最多的水果包括西瓜、草莓、哈密瓜和桃子,蔬菜则为黄瓜、生菜和西葫芦。

  母乳喂养

  美国健康主题杂志《Health》认为,母亲在进行母乳喂养时,体内的水分会输送到孩子体内。母乳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比如电解质等。这部分的流失会引起母亲体内缺水。此外,还有可能导致母乳分泌不足。

  呕吐和腹泻

  美国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服务平台WebMD的报告称,无论是过度饮酒、食物中毒抑或是胃病引起的,呕吐和腹泻都会导致身体缺水。若还伴有发烧症状,情况更加危急,因为发烧时身体会出汗。如果无法大口喝水,应尽可能多地小口啜饮,或口含小块冰块以为身体补充水分。若还伴有皮肤干燥、头晕或尿液呈深色等症状,则需就医诊治。

  年纪增长

  美国约翰缪尔医疗中心称,年龄越大,越不容易感到口渴,肾脏也越不易保存体内水分。因为口渴的感觉不像往日那么强烈,年纪较大的人或许意识不到疲劳是由脱水引起的。所以随着年龄的增大,即使没有感到口渴,也要多喝水。

  咖啡因

  咖啡因,尤其是清晨唤醒咖啡,堪称温和的利尿剂,会让人突然想要排尿,甚至排便,简直猝不及防,甚至要冲向卫生间。然而,研究发现咖啡因导致脱水这一说法是错误的,原因是适量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时摄入的水分抵消了由于咖啡因本身流失的水分。(实习编译:董瑾 审稿:刘洋)

有料GIF

有趣的微博

实用工具
新闻排行榜
星盘分析
情侣预测
生日性格
生肖血型
  • 博客
  •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