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花园:记牢!记忆的4类最佳时段(图)

心情花园:记牢!记忆的4类最佳时段(图)
2018年11月13日 17:29 健康时报

相信每个人都听到过别人说 “早上起来背书,记性好!”这句话一直根深蒂固存在于我们的思想中,然而一整天下来,真的是早晨记忆力最好吗?不见得!

心情花园:记牢!记忆的4类最佳时段心情花园:记牢!记忆的4类最佳时段

  相信每个人上学的时候都听到过父母对你说 “早上起来背书,记性好!”这句话一直根深蒂固存在于我们的思想中,然而一整天下来,真的是早晨记忆力最好吗?不见得!

  记忆最佳时段有四类

  1978年,美国圣约翰大学的里塔-邓(Rita Dunn)和肯尼斯-邓(Kenneth Dunn)教授做了一个一天当中记忆力的比较。他们根据实验的结果将记忆的最佳时段分成了以下四个大类:大约30%的人在早晨记忆力最佳,这些人在一清醒时就已经做好了吸收新知识的准备;大约30%的人在下午记忆力最佳,他们往往在午饭之后才算是真正活了过来;大约30%的人在晚上记忆力最佳,他们就是所谓的“夜猫子”;大约10%的人没有任何时间偏向性,他们似乎在任何需要学习的时候都能够集中精力学习。

  影响的记忆三要素

  为什么会是这种情况?专家分析,影响记忆的因素很多,一般而言,以下三个方面影响较大:一是年龄;二是睡眠质量;三是生活习惯。

  我们常听到老人感慨,“老了,记性不好了”,确实,年龄是影响记忆力的一个因素,这和大脑海马体有关。海马区主要负责帮助人类处理长期学习与记忆、声光、味觉等事件,海马体容易随着年龄增长而老化,神经细胞会相应地经历一个损耗过程,从而影响大脑中神经传导物质和神经末梢这类化学物质的作用力。这种损耗一般从20多岁就开始了,而且年龄越大,影响越大。

  从睡眠上来看,深度睡眠后记忆力最好。专家介绍,充足睡眠后精力充沛,而且体内的一些内分泌激素合成,这个时候浓度最高,所以记忆力最旺盛。但是如果睡眠不好,早上情绪烦躁,精力较差,记忆力并不好。

  老人记忆力一般在睡觉之前或者下午比较好,因为老人一般睡眠时间比较短,容易早醒,晚上保证不了充足的睡眠,所以上午处于一个混混沌沌的状态。老年人中午会打个盹,这之后,才逐步恢复体力和脑力。很多国家领导人、老人一般开会都选择在下午或者晚上,那个时候是他们记忆力、精力最好的时候。

  不仅如此,记忆力还和人的专注程度有关系,所以有人习惯夜深人静的时候学习工作,这个时候效果最好。

  记忆也是有规律的

  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H.Ebbinghaus)研究发现,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进程并不是均匀的。最初遗忘速度很快,以后逐渐缓慢。他认为“保持和遗忘是时间的函数”,并根据他的实验结果绘成描述遗忘进程的曲线,即著名的艾宾浩斯记忆遗忘曲线。影响记忆的因素很多,每个人在不同阶段的最佳记忆点也是不同的,所以不必拘泥于时间这一因素。找到自己的最佳记忆时间点进行记忆,并参考“艾宾浩斯记忆曲线”进行反复的重复记忆,可以有效提高记忆力。

  提高记忆力多按两个穴位

  专家推荐两个穴位,有助增强记忆力,一是早起后按摩头顶,二是晚睡前按摩脚底。

  头顶百会穴:头顶上有一个百会穴,经常按摩不但具有安神补虚的作用,而且还可以健脑益智,增强记忆力。百会穴位于人体头顶最高处正中间(可以通过两耳直上连线中点来简易取此穴)。每天早起吃过早餐后,家长用拇指指腹轻轻按揉孩子的百会穴,每天30~50次。

  按脚底保留记忆:脚底被誉为“人的第二心脏”,按摩脚底可以提高各脏器的功能,加快新陈代谢,促进大脑的发育。每天晚上睡觉前,家长用拇指从孩子脚心按揉至脚后跟,每天10次。其中,脚底上有一个涌泉穴(位于足掌心),经常刺激它,对帮助孩子保留记忆能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今日看点
有料GIF

有趣的微博

实用工具
新闻排行榜
星盘分析
情侣预测
生日性格
生肖血型
  • 博客
  •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