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恋心理:夫妻能共苦为何难同甘(图)

婚恋心理:夫妻能共苦为何难同甘(图)
2019年12月06日 09:07 人民网

仔细分析,导致夫妻间能共苦不能同甘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

导致夫妻间能共苦不能同甘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导致夫妻间能共苦不能同甘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杨思远

  小梦(化名)最近这一年心情都不太好,因为她发现自己和老公的感情越来越糟糕,经常吵架。更严重的是,老公这一年以来,频频因为应酬而晚上不回家,小叶打电话追问,老公的态度也很糟糕。小梦回想起十多年前两人在一起的情景,那时候没房没车没公司,两个人却每天都很开心,如今什么都有了,感情却越来越糟糕。她很不解,为什么夫妻之间能够一起过苦日子,富了之后却过不下去了?

  仔细分析,导致夫妻间能共苦不能同甘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

  一方不再感受到被支持。一起过苦日子时,双方都能够体验到自己是被接纳、被支持的,这是一种滋养型的关系。彼此的支持,能够让双方感受到深深的爱意。当物质生活变得丰富了,个人需求更多地从物质转向精神。比如对方可能喜欢艺术品,花了不少钱买了一个根雕作品,伴侣却评价说:“花那么多钱买这个东西,不是浪费么?”这就会让对方感觉不被支持,精神世界不能和伴侣分享,从而带来冲突。

  彼此的成长不同步。共苦的日子,意味着两个人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并肩作战,步调一致,心理距离更近,关系更亲密。随着物质匮乏被解决,一方可能因为回归家庭等原因停止了工作,也停止了成长,双方的成长发生了错位和不同步,这就会导致夫妻关系的共同话题变少,变得更疏远。

  缺少婚姻关系经营思维。很多人觉得两个人只要结婚了,一切就万事大吉了。但恰恰相反,想要拥有一段健康的婚姻关系,应该把婚姻看成一段关系的开始,带着运营思维去经营婚姻。心理学认为,婚姻关系在经过热恋期和稳定的新婚期之后,就会进入充满冲突的“厌倦期”,如果双方能够很好地处理厌倦期产生的各种矛盾,婚姻关系就会进入更深入的稳定期,否则,婚姻关系可能走到破裂的边缘。

  一方或双方渴望自我实现。人本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人的终极需求是自我实现。对于很多中年人来说,如果婚姻关系不再让自己感到滋养和满意,那么调整婚姻关系,也是自我实现的一种方式。

  鉴于以上原因,建议夫妻在遇到问题时做以下调整。直面关系危机,进行深入沟通。婚姻关系出现危机,说明彼此有一些需求对方没有满足,这时需要进行坦诚的沟通,把自己的不满和满意都说出来,让彼此重新了解。

  建立共同兴趣,重新建立关系。双方需要借助一些新的交往模式,从原先的关系模式中走出来。这时不妨建立一些共同的兴趣,比如一起学习打高尔夫球、网球等,通过共同兴趣,加深彼此的沟通和连接,重新建立亲密关系。

今日看点
有料GIF

有趣的微博

实用工具
新闻排行榜
星盘分析
情侣预测
生日性格
生肖血型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