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恋心理:看看你是哪种伴侣类型(图)

婚恋心理:看看你是哪种伴侣类型(图)
2020年03月26日 09:24 人民网

每个人在两性关系中都有自己独特的行为模式,因此,你总是会吸引某类人或被某类人吸引。

每个人在两性关系中都有自己独特的行为模式每个人在两性关系中都有自己独特的行为模式

  杨 帆 编译

  每个人在两性关系中都有自己独特的行为模式,因此,你总是会吸引某类人或被某类人吸引。你的行为模式决定了你过得如何,会与他人建立怎样的联系。美国畅销书作家、《两性魅力》作者凡妮·凡·爱德华兹认为,人们在两性关系中的角色大体可分成五种,审视一下自己的类型,有助于我们更客观理性面对两性关系中存在问题,并使之朝着更好方向改进。

  1、家长型。

  如果在二人相处中,你经常要负大部分责任,为你的伴侣提供庇护和单方面的安慰,那你很可能在扮演家长型角色。你制定生活计划,指导伴侣的生活,甚至告诉他/她应该交哪些朋友。一般在原生家庭中是长子或长女的人,非常容易成为家长型的伴侣。

  2、体贴照顾型。

  你很在意对方的感受,希望伴侣幸福,而且认为自己有责任改善和修复彼此关系,这是体贴照顾型的突出表现。同时,你也需要对方的认可,让自己感觉被需要。这种类型固然会让对方感受到关心,但一定要注意适度,不要强迫别人听取你的建议。

  3、独裁型。

  如果在日常事务中,不管大事小情,你都想要做决定,这就是独裁型伴侣的表现。你很清楚自己的需求,却很少关心别人的需求。如果你真的以这种模式与伴侣相处,那你要问自己一个问题:“这种控制欲从何而来?”通常,如果你想要控制一个人或试图控制局面,其原因可能源自内心深处的忧虑,害怕自己不这样做,一切都会变得混乱。

  4、依赖型。

  如果你总以伴侣的需求作为自己的需求,经常因为对方的一句话或一个动作心绪不平、坐立不安,那么你很可能是依赖型伴侣。心理学家研究认为,那些被父母和监护人疏于照顾的儿童,往往会在未来的生活中成为这种类型的人。如果你是,那也需要好好审视一下自己的人生界限,诚实地评估一下你是不是个独立的人。

  5、反复无常型。

  这一类型的伴侣拥有的两性关系不太稳定,而且总感觉感情充满了危险和不可预测性,两个人的需求也常常不搭调。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你可能既想要抽离,有自己的空间,也希望保持亲密,满足对方的亲密需求。这种反复无常的背后,是对亲密的极度恐惧,又是对被抛弃的恐惧。这时,你要问问自己,“我过去在哪里有过这样被人对待的经历,我的内心感受是什么样的,我是否应该寻求改变?”

  总之,当你通过自己的恋情了解了自己的行为模式,并想积极改进时,你需要耐心和尝试,以一种对双方都好的模式来更好地生活。

今日看点
有料GIF

有趣的微博

实用工具
新闻排行榜
星盘分析
情侣预测
生日性格
生肖血型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