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沟通:不会聊天避免这三个坏毛病(图)

人际沟通:不会聊天避免这三个坏毛病(图)
2019年10月17日 09:32 家庭医生在线

聊天是一门艺术,聊天的坏习惯和说话技巧也并不只是上面这几点。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聊天者,一定要将学习到的理论联系实践

聊天是一门艺术聊天是一门艺术

  聊天,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闲谈。在空闲的时候,说说话,聊聊天,也是挺舒适的。然而聊天也是有很多技巧的,运用得当,也许会使你成功路上的垫脚石;反之,运用不当,它可能就是你成功路上的绊脚石了。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人能凭借三寸不烂之舌夺下成功的原因,而有的人却因为言多必失而与成功失之交臂。

  那么现在,我们就来谈一谈关于不懂聊天的人常犯的坏毛病。

  第一,经常提问对方封闭性问题。封闭性问题就是指一些答案相对固定且简短的问题,比如说:你是学生吗?你会弹吉他吗?这样的问题的答案,只能说是或不是,会或不会。根本起不到任何打开话匣子的作用。所以,在与人聊天时,我们应该多问开放性问题。比如说,你平时喜欢看什么类型的电影呢?好,这时候人家回答了你就可以顺着这个思路,可以说自己喜欢什么什么类型的电影啊,也可以说某某导演的一部什么电影刚好是这个类型,你看了吗,我觉得电影怎么怎么样等等。这样的话,人家会觉得你亲近又有共同话题,自然愿意与你交流啦。

  第二,不懂得夸赞和批评。夸赞和批评,都是要分场合和时宜的,尤其是批评。背地里批评别人是最掉价的。夸赞的话,可以当面说也可以背地说,但是一定要走心,要真诚。批评的话,在有必要的时候,最好当面说清楚,但也最好采用以肯定来否定的方法,而不是一票否决,更不是在背后嚼舌根。

  第三,说话没有逻辑性,经常“然后……然后……”挂嘴边。说话跟做事一样,要讲究条理性、逻辑性。在说话之前,我们应该要明白自己想要表达些什么,该怎么说,而不是随心所欲想到哪说到哪。中间的连接词也不应该是全篇都是“然后”。在平时,我们就应该注重积累一些转折词,比如说:表示转折的有“但是”、“然而”、“不过”:表示承接的有“于是”、“此外”等等,这些词汇可以变换使用,使你的讲话更生动也更具逻辑性。

  聊天是一门艺术,聊天的坏习惯和说话技巧也并不只是上面这几点。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聊天者,一定要将学习到的理论联系实践,平时自己多阅读,扩充知识量;多与人沟通表达;也可以多学学长辈如何为人处世……希望大家都能成为一个善谈也善听的人。

独家声明:本文由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今日看点
有料GIF

有趣的微博

实用工具
新闻排行榜
星盘分析
情侣预测
生日性格
生肖血型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