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花园:警惕情绪超载的五大警报(图)

心情花园:警惕情绪超载的五大警报(图)
2019年10月22日 09:11 人民网

如果你表现出以下一些行为,就要有意识地关注心理状态并进行情绪疏导了。

警惕情绪超载的五大警报警惕情绪超载的五大警报

  有的人受委屈、有心事会立马宣泄出来,而有的人就会放在心里自我消化。当负面情绪压抑太多、太久,就很难排解,造成“情绪超载”。如果你表现出以下一些行为,就要有意识地关注心理状态并进行情绪疏导了。

  1。觉得“好无聊”“没劲”。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胡梅说,无聊感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外部刺激弱。人们长期处在单调、重复或者压抑的环境中时,就会有对新鲜感、兴奋感和变化的渴望,而这种渴望无法满足时产生的心理体验就是无聊感。二是自身调节差。当人们对自己内在状态了解程度不高时,即不知道自己的需求和愿望是什么,找不到生活的目标和意义,也会出现无聊感。

  无聊感是长期处在压力下的情绪状态,这种情况持续时间久了人容易没有生机,甚至绝望。可以改善一下客观环境,比如重新布置家居、培养新的兴趣爱好等;也可以通过内观训练,提升自我感知,深入了解自己,内部消化压抑情绪。

  2。食量大了起来。之前的食量感觉吃不饱了,闲下来的时候总想吃东西……你可能出现了情绪化饮食,即生活中按心情变化来吃东西,或者用饮食来平衡、应付负面情绪而不是因为饥饿。胡梅建议,出现这种状况时,如果暂时无法控制自己进食的状态,就多用健康食物代替高热量食物;积极选择多种减压活动如散步、看电影等来宣泄情绪,把注意力从吃喝中转移出来。

  3。一点小事就抓狂。以前有再多的工作都运筹帷幄,现在遇到有人不小心撞到你或找不到东西等小事时,就可能突然情绪崩溃开始抓狂,导致情绪易激惹。这是一种压力过大,情绪控制疲劳的现象。应对情绪易激惹,首先要让自己充分休息,身心太疲倦和紧绷就容易失控。另外要尝试让自己停下来,听听内心声音,关注自己的情况,问问自己最近因为什么事情烦躁,这些事情能不能解决,不能解决会带来什么坏的影响,自己能否接受等,通过分析和自我沟通来降低紧张感。也可以找朋友倾诉内心焦虑,疏解情绪。

  4。对亲朋发怒。每种不良情绪的背后都有未被满足的需求。比如愤怒情绪往往发生在挫折感、恐慌感之后,这是对自己无能的一种自责,但我们经常会把气撒在亲近的人身上。面对突如其来的怒气,不要冲动对着无辜的人宣泄,可以暂时离开现场,冷静一会,喝口水和深呼吸都有帮助。

  5。想躲起来。人在压力大的时候,会对眼前的很多事情没有兴趣,可能原本正常的环境对你来说很嘈杂,迫切想找个安静的地方待着或者就在家里不愿出门。胡梅认为,独处一会对缓解压力是有好处的,但也要关注自己的状态,如果已经开始变得封闭自我、不愿说话,要及时意识到,并采取行动不让其恶化。▲

独家声明:本文由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今日看点
有料GIF

有趣的微博

实用工具
新闻排行榜
星盘分析
情侣预测
生日性格
生肖血型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