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心理:繁忙工作中如何调整身心(图)

职场心理:繁忙工作中如何调整身心(图)
2019年03月22日 08:56 新浪博客

能以体谅、感激来化解情绪,就能让自己的心情保持愉快,使周遭洋溢平和的气氛,就是一种奉献。

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中调整身心?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中调整身心?

  文/圣严法师文摘

  许多人一忙起来,火气就跟著上升,最后整个人累到虚脱,这是不懂得调心的缘故。无论在任何状况下,对于自己的工作要抱著‘要赶不要急’的心态,对于自己的身心则要保持‘要忙不要紧’的状态。时时放松身心,练习将气往下沉,不要紧张,一旦心情放松了,身体也会跟著放松。

  我鼓励大家以‘工作要赶不要急,身心要忙不要紧’的心态来面对工作,在忙碌的生活与工作中多多练习和体会。如果经常抱著乐观的、愉快的心情,告诉自己这是自己发愿要做的事,并且要发长远心和奉献心,那么即使工作再忙或受到委屈,都不会被压力压得喘不过气,反而是忙得很快乐、累得很欢喜。

  一般人大多会从利益、健康、陞迁、名位、权力,以及贫贱富贵、荣誉耻辱、对家族的好坏等方向去思考,然而这些都是小我,如果凡事只是想到这些,这样的心量是很小的,而心量愈小就愈容易累,愈容易生气、生病,也愈容易与外在环境、家人、同事、朋友起冲突。

  我经常在思考社会与人类的未来,到底要怎么做才能使我们的社会更安宁、人类更幸福。虽然我没有子孙,但是我把人类的后代都视为我的后代,人类的命运就是我们后代的命运,整个地球的生命环境都是息息相关的。大家如果都能往这方面思考,那么每分每秒所做的事,就会变得很有价值,生命也会变得很有意义。

  《未来的启示》一书提到:环境的改善要由心灵的净化开始,因为一个人的心灵可以影响另一个人的心灵,心灵一旦净化,就可以改善生活环境中的磁场。所以,自己若有埋怨的心,就可能会导致另一个人的不愉快,使周围的环境、气氛很沉闷;反之,心情若充满感恩,保持愉快,心灵则是清净的,不仅自己觉得舒服,同时也让他人觉得愉快。

  有一次,我搭乘一家航空航班,他们的员工告诉我,虽然他们的工作繁重,但工作心情好,服务质量高。当这家航空公司的董事长全家来看我时,我就问董事长这是什么原因。他举了一个例子给我听,他说当贺伯台风来袭时,有位主管判断错误,有八架飞机不能起飞,但客人均已到齐,便要求赔偿,这使得公司损失了三千多万。本来这个主管应当撤职的,但董事长不但未撤主管的职,反而感谢他。因为全公司的人,心里都已很难过,而且又辛苦了一夜,此时老板不能再处罚他们,应加以安慰鼓励,保持其尊严。

  从他的例子可知,他是站在同理的基础上与员工相处的。能同理,就能调整心态体谅他人;有体谅的心,自己不会有怨怼、痛苦,别人也能因你的包容而成长。同时,我们也要感激对方,给自己一个练习忍耐的机会。能以体谅、感激来化解情绪,就能让自己的心情保持愉快,使周遭洋溢平和的气氛,就是一种奉献。

今日看点
有料GIF

有趣的微博

实用工具
新闻排行榜
星盘分析
情侣预测
生日性格
生肖血型
  • 博客
  •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