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周易 > 正文

中国传统命理学--四柱推命术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4:39 国际周易

  四柱又称八字,是指人出生的时间,即年、月、日、时。在人用天干和地支各出一字相配合分别来表示年、月、日、时,如甲子年、丙家月、辛丑日、壬寅时等,每柱两字,四柱共八字,所以四柱预测又称“批八字”、“测八字”、“八字算命”,也叫四柱推命。依照天干、地支阴阳五行属性之相生、相克的关系,推测人的吉凶祸福。

  四柱预测是我国人民聪明智慧的结晶,它是经过几千年风风雨雨、大浪淘沙和历史无数预测学家不断努力反复实践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古今中外大量实践证明:四柱预测不仅具有独特神奇的超前预测、超前反映的功能,而且有着极其深奥的科学理论和极为宝贵的使用价值,以其强大的生命力和科学性流传至今,为国内外众多学者所重视。因此,四柱预测学是科学,不是什么“封建迷信”,是辩证的唯物主义,不是“唯心主义”。有人说,自
己的命运自己掌握。本质上看,这话是对的,但必须以预知自己命运如何为前提。若不知道自己的命运如何,却要掌握自己的命运,那只是一句空话,是自欺欺人。我们预测的本质是以阴阳变化为原理、以五行生克制化为法则,以人的出生时间为依据而进行命运预测的,是教人趋吉避凶的一门学科。

  四柱推命这类测命方法之所以又称星命术,是因为它是由古代占星术演变而来。古人认为天地是对应的。地域九州的分配同星象是对应的,芸芸众生同星象是对应的。构成世界的金、木、水、火、土在天上也有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相对应。太阳代表阳、月亮代表阴,这样阴阳五行学说同星象学结合到一起。人的命运由星象的五行之气左右,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星象五行之气,所以命运不同。四柱推命是由天干地支、阴阳五行、四时四方、十二宫、星宿神煞等几部分及其他们之间关系所构成......

  八字(四柱)预测基本是以这些理论为主要根据的,除本站的介绍之外,另外可参考《渊海子平》等古籍知识及实践中的部分知识,有些可能已经得到验证,有些还需进一步验证,愿我们各位爱好者在预测中继续求证,以求去伪存真,弘扬祖国传统文化。

  八字论命之术,在中国发展上千年,深得人心;其理论汗牛充栋,众说纷纭。为方便命理爱好者学习,今删繁就简,提纲携领地介绍一翻,以使初学者轻松入门,略见一斑。

  中国算命术简介

  我们通常所说的算命术即星命术。在当今的中国社会中,因为受多年的无神论及唯物论等主流思想的教育,很多人以为算命是中国古代文化遗产中的糙粕,是古人受统治者宣扬的有神论思想的愚弄。其实这只是对星命术片面的看法。因为他们并不了解星命术的根本及原理。

  星命术通常会被认为是一种由算命先生依一定的神秘理论推算他人命运、人生的办法。其实是星命术的内涵远不止于此。

  首先,星命术是古人的科学。古代人们没有现代的科学理论及技术条件,面对宇宙,他们看到了日、月、星辰、山川、河流,只能展开丰富的想象探索其奥秘,并将他们所知、所感、所想与变化莫测,难以予知的人生相联系,于是产生了星命术。应该说星命术是古人探索世界,探索人生的科学,是一门学门。

  其次,星命术是古人的哲学。世界观和人生观是哲学中的根本问题。而星命术正是古人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有趣的是他们能将现代哲学派别中的对立思想统一集结在一种学说之中。如他们认为世界是由金、木、水、火、土五行构成体现了唯物论,而相命术本身又是以人的命运由上天安排的唯心论,阴阳学说体现了辨证法,而各安天命显然体现了形而上学的思想。 有些哲学问题,现在我们仍在争论,所以星命术中孕育哲学观点对我们解决或弄清这些问题至今还是有利用价值的。

  最后,算命术与中国古代的艺术发展密切相关。正象远古的祭祀或求神仪式后来演变成了舞蹈,或象风水术发展了中国古代建筑学及景观的审美学一样,星命术也对中国的文化艺术中某些门类有重大影响。从算命学的发展史我们可以知道,历代文人墨客许多都是星命术的崇拜者及精通者。星命术对他们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心理方面,孔夫子就说过“生死由命,富贵在天”的话。而《周易》更是星命术和文学史中的双重经典。在星命术最鼎盛的唐宋时期,中国人几乎人人信命,人人算命。许多文学大家也对星命术学著书立说,对星命术的发展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其次是文学形成方面的。许多关于星命术的文学著作了成为了后代了解和学习的手段。例如《易经》,《论衡》等,时至今日还是方兴未艾。

  由于历代的不断发展壮大,星命术中算命的手段也变得多种多样,包括四柱推命、六爻预测、梅花易数、袁天罡称骨测命术、易卜算命、断卦之法等。





发表评论】【星座血型】【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八字命理中十二生肖的辨证理论2005-04-19 14:23:38
《周易》命理预测概析2005-04-19 14:20:21
中国传统命理学:《周易》与风水概述2004-12-24 14:15:38
单位调整人事找命理学研究者算员工八字2004-11-01 11:50:18
Yagqinpu:姚明的出生时间和NBA前途的命理分析2005-01-19 13:44:5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