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周易 > 正文

姓名对人生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4:44 国际周易

  在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国,作为人文学科的人的姓名历史更为源远流长,姓名不仅携带着每一个家族的盛衰信息,更携带着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系列信息,成为整个民族文化的一个缩影,因此可以说,从一个人的姓名,不仅可以窥见个人、家族的昌盛与否,更可以窥见整个社会和民族的变化与盛衰,因此,自古以来姓名一直受到人们的重视,把它视为祖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的组成部分。

  凡人必有姓和名,姓名代表人的一种符号,从广意信息论来说,各种符号均有其内在含意,包含它所代表的事物的实体,当然,姓与名不仅代表这些,还与人生及其性格、健康状况甚至命运有着密切的关系。

  圣贤曾说过:形以定名,名以定事,事以验名,名正则言顺,也就是说,观察辩别事物、人物,必须先定名,而后才可以成其事,而事物的成败得失,又可以验其名,别外,古代还有一句名言:有其名,必有其实,名为实之宾也。即符号一定代表了某一事物,有事物就会产生代表它的符号即名字,反之,从符号或名字中也可以了解该事物的内容及特征,所谓“名附于实则见其意”,在《说文》一书中提到“名”为“命”也,由此可见,自古以来,人们就认为人的姓名与其人生整个命运休戚相关,密不可分,老子在《道德经》中对于“名”曾一再提到过:无名为万物之始,有名为万物之母,名可名,非常名等等。

  名字对一个人的社会价值是不可抵估的,名字即是一个人的化身和力量的象征,而一个成功者的前提首先就是要有一个好名字,在社会交往中,人们最初接触到的就是对方的姓名,好的姓名往往容易给人们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甚至还可以改变其整个人生的命运,在我国的历史长河中,就有不少因为姓名走运和背运的故事,虽然近似荒唐,但从中我们可以窥见出一种极为普遍的社会心态,如清顺治十六年,昆山人徐元文殿试成绩不错,但并不是优等,仅仅因为顺治帝认为“徐元文”这个名字好,本人也仪表堂堂,便钦点他为状元;乾隆五十一年,当乾隆帝在审阅主考官呈上的前十名考卷时,突然发现有一个叫做胡长龄的考生,不仅欣喜万分,而且还当时钦点为壮元,原来,清朝统治者为北方游牧民,即“胡人”,而且当时乾隆帝此时已79岁高龄,正向往长寿百岁,因此借此名字求个吉兆。

  当然,因姓名字不好而倒霉的也大有人在,如明嘉靖二十三年,原先预定的状元本来是吴清,当皇帝审阅时,发现“吴清”即“无情”,那么无情即无义的人怎能做状元呢?于是便下令撤换,而吴清也只好做了自己名字的牺牲品,所谓的一名之得即刻成龙,然一名之失,即刻成虫,就是这个道理,由此可见,一个含义吉祥、美好、典雅的好名字不但可以先声夺人,给人一种无限遐想的空间,而且还可以不断的激励自己奋发努力,是迈向社会、走向成功重要的第一步。

  至于说姓与名和人生的性别、健康状况及整个命运紧密相联,密不可分,追塑此问题的源头之所在,还得从我国渊源流传至今的古老而神秘的传统文化《易经》里的“象”、“数”及阴阳五行谈起。

  《易经》是我国最古老的经典,而且还被称为“群经之首”,我们的祖先就是运用这本群经之首来仰观天文、俯察地理、中通万物之情的,还用以探索宇宙万事万物所变化的大道理,都用其来解释。

  《易经》中的八卦更是举世无双的国宝,《系辞》中提到:易为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所谓的太极,是阴阳不分,天地浑浊的时期,“太极”就是很大很大,大到极点,故称其为“太极”,物极必反,太大了,自然而然的就要出现分化,也就是阴阳之分,故形成天与地,也就形成两仪,分别以(—)阳代表天,以(——)阴代表地。阴阳二爻就组成为八卦最基础的符号,阴阳相抱形成四象,四象又生八卦,也是阴阳相重,相合而成,“—”阳代表阳、刚、强、男、和奇数:1、3、5、7、9等,象征积极的事物;“——”阴则表示阴、柔、软、弱、女及偶数:2、4、6、8等,象征消极的事物,阴与阳、奇与偶数的变化,表明了事物本身“象”、“数”的各种内在联系。

  姓名的数理既然与人生有关系,对人的性格、健康有影响力,人们或者会说,天下同名同姓的人多得很,但其人生并不因为同名同姓而经历相同,关于这一点,我认为是与每个人的先天八字分不开的。

  中国的传统说法是以人生的出生年、月、日、时天干地支符号即“八字”来推演人生“八字”的,即“命运”的吉凶祸福,虽然听起来有点迷信的成份,但仍有合理的部分可以借鉴和运用,现代生理医学的研究表明,人出生的月份确实对人生的性格和健康有影响,如冬天出生的人与夏天出生的人在许多方面就不一样,另外,曾经认为父母的相貌和体形可以遗传给后代,但个性、智力和知识不能遗传,现代遗传学的研究表明智力和个性可以遗传,从广义信息论的角度来讲,每一个人出生时的特定时间和空间对人生成长是有影响力的,这种影响力的综合效用就是一个人的先天条件,有的人会说,这不类似于传统的“八字”和“命运”一类道理吗?

  如果《易经》的“象”“数”方法 可以推演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各种变化和发展,阴阳五行的原理可以推演事物发展的辩证关系,则“八字”“相术”一类方法也是用符号或表征来推演事物的内在变化和发展,只不过这类方法(包括〈易经〉本身)被一层坚实的迷信外壳包裹着,因此被一般人视之为迷信了,现在这层迷信外壳正在被科学技术逐步打破。

  姓名与先天条件,即姓名和八字就象人的身体与精神一样,八字犹如人的躯体而姓名犹如精神,虽然有区别,却存于一体,精神敦厚则躯体健旺,精神衰薄则身体衰弱,精神长存则身生,精神丧尽则身亡,因此,如果先天件好,还需姓名数理能相吻合才能有好的人生,如果先天条件有缺,而姓名的数理能够起到补充扶助的作用,也可开创美好的人生。

  总之,如果说人命运的话,先天八字确实是不可改的,而姓名的数理则是后天形成的,故可以说姓名数理的影响方可创造命运。

  同姓名不同八字,或同八字不同姓名则人生不同,适合八字的姓名则成功,否则反之。

  要说姓名与人生有什么必然联系,一定有人会说小题大作,其理由很简单,“姓名仅仅是区别于他人的符号而已,怎么会影响人生呢?”

  要说清这个问题首先一定要明确“人生”指的是什么?“人生”可以简单地解释为人的一生,但现在我们所要追求的不仅仅是生存,而是生存质量,不仅需健康、平安、长寿,更需要的是事业的发达和成功,这才是真正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人生。请看这几个例子:

  毛泽东的姓名可谓绝妙无比,“毛”为姓氏,是家族的印记,“泽”表示“润泽”,“东”表示整个东方,润泽的东方具有大地复苏,布满阳光之意造就了毛泽东的伟人大志。

  周恩来,按照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所著《领导者》一书,解释为“恩赐来临”的意思,“这是一个简明地刻画出他的形象和性格的名字”,这个名字赋予他“恩泽大地”的使命,提醒他随时随地都要和人民在一起,体察民情,共商国事。

  岳飞,字鹏举;意为“鹏程万里、远举高飞”使他胸怀开阔,壮志山河,再加上其母对其“精忠报国”的家教,造就了一代民族英雄的光辉伟业。

  廖承志、程思远、梅兰芳、徐悲鸿、朱自清 ……每一个名号都渗透出一种“信息”—志向、品格以及际遇等等,好的名字如诗如画、余味无穷,如同一部小说,概括了人的一生,使你产生无穷的联想。

  中国汉字讲究“音、形、义”,名姓作为符号或者文字同样会给人以不同的联想。有的追求宏图伟业,有的追求高雅绝俗,有的名字豁达明快,有的名字诗意绵绵,但也有的只是追求个人的富贵荣华,不能小看名姓符号对自身的激励和隐寓作用,好的名姓是伴随终生的“座右铭,是一种动力”。“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吾将上下而求索”。新生儿起名与其随便起个“符号”,不如斟酌推敲,使它有一种命感或内涵,响于天,震于地,如山河之壮丽,具霞蔚之秀美,堂堂正正,君子之风。

  名字作为每个人的固定符号信息,成为人们在社会上生存、发展不能缺少的工具之后,名字便有了某种价值。唐代诗人李益写下一联名句;"问姓惊初见,称名忆旧容。"仅仅十个字的精短语句,两位友人重逢的音容笑貌便被生动准确地描绘出来,两位阔别多年又重逢的友人,相逢时互通了姓氏后还以为是初年相识,只有在提到名字时,友人昔日的音容笑貌一一浮现在脑海之中,历历在目。可见,名字与人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就象一提到雷锋,人们会联想到那位助人为乐的共产主义年轻的战士,一提到"包公"人们就会联想到那位不畏强权,清心廉明的黑脸包青天。

  自古以来,人们对于名字的说法也有很多,有名声显赫、名扬四海、名声远扬、大名鼎鼎等等。而在一般人的眼里,最普通的要求也是"人过留名,雁过留声。这是属于褒义的,还有贬义的,例如;"名不符实,见面不如闻名等"。

  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人类的交往也越来越频繁,姓名对人的作用日益重要。然而人们发现姓名文化存在太多的遗憾。这些遗憾给名字的主人带来直接或间接的消极影响。在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阴影。

  俗语说;"文如其人,人如其名;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名字与人终生相伴,某种程度上是一个人的一生的缩影。人们从某个人的名字里折射出的信息,可以分解出家庭的希望,本人的兴趣,层次志向情操和抱负等等。

  对姓名文化的结构,许多专家学者通过研究发现,每个人的名字除了表层的含义之外,还有一种潜在性的信息,直接影响到人的情绪、性格,对生活的态度和事业的成就。

  因此自古以来,传统习俗中"命名仪式"是很隆重的。名字是人的代表符号,天天用,时时用,是社会交往的重要工具,名字不仅代表一个人的符号,而且影响人一生的事业、婚姻、家庭、性格和健康等。





发表评论】【星座血型】【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周易》命理预测概析2005-04-19 14:20:21
了解周易:有关《周易》的认识2005-04-15 10:30:30
周易风水专家新浪聊天实录(组图)下2004-12-28 18:23:13
周易风水专家新浪聊天实录(组图)上2004-12-28 18:13:23
中国传统命理学:《周易》与风水概述2004-12-24 14:15:38
文化争鸣:应正确理解杨振宁对《周易》的评价2004-10-18 15:07:0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