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正文

风水培训:提倡者受关注度堪比超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4:15 时代信报

  物理学教授盘点风水江湖

  信报记者朱彦南京报道 “小心,要轻拿轻放,碰撞重了,里面的针会卡住,罗盘就不准确了。”李仕徵从卧室的衣柜顶上取下一个用尼龙绳拴着的塑料口袋,轻轻放在桌上,仔细擦净上面的灰尘,解开绳子,取出一只木制的罗盘。这只罗盘比普通的VCD光碟略大,古铜色,表面上刷了一层细密的桐油。

  李是南京东南大学物理教授,但是他在国学方面造诣颇深,据称在太极图研究方面是国内数一数二的行家。他在风水方面也浸淫十余年,收集过很多罗盘,搬家时丢了不少,现还有七八个,但“个个经典”。

  “这是清朝末年制作的。”李教授左手慢慢托起罗盘,用右手的指头肚在盘面上轻轻抚摸,“年代太久远了,上面的刻度和字都不大清晰了。”

  风水源于“帝王之术”

  “风水学说在我国已经存在了几千年的历史了。”李仕徵教授一边从柜子里取出他珍藏的罗盘,一边向记者介绍风水学说的源流。

  风水学说的雏形出现在商朝。据《诗经》记载,当时的一个部落首领公刘带领族人迁徙到陕西彬县落户,为了让部落发展壮大,在选择修建房屋的地点时,公刘颇费了一番周折。他查看了当地的山地走势,观测了风向和水流方向,最终选择了一块后有靠山,前有河流的地方。

  此后,风水学说开始引起帝王们的注意。在他们的关注下,风水学说开始成型、发展。

  “这期间,出现了很多风水大师。我们常说六大风水大师,就是指鬼谷子、九天玄女、黄石公(张梁的师傅)、张天师(张梁的第九世孙)、赖布衣和刘伯温。这六个大师到底哪些是真实的,现在已经很难考证,但可以看出,风水学说在封建社会里是不断向前发展的,最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李仕徵说。

  风水学说从诞生开始,就一直是为封建帝王服务的,是一种“帝王之术”。我国古西安、洛阳、南京、北京等都市,都是经过建筑风水选址而营造的。

  直到晚唐,这种帝王之家的不传之秘才流传到民间。公元881年,黄巢起义军攻入长安,皇宫里负责掌管天文地理的官吏杨筠松逃难时,从宫中带出了大量介绍风水学说的书籍,从此,风水学说开始进入民间。人们修建房屋、开掘坟墓,都要请人看风水。皖南徽州西递、宏村,浙江金华兰溪的八卦村等,也都是依建筑风水原理选址营造。

  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五四运动。风水学说被作为封建迷信而受到抨击。新中国成立后,风水学说在祖国大陆不禁而止。

  而此时,台湾地区、香港地区以及国外的日本、美国、德国等地,一部分学者把风水学说当成中华民族的

传统文化开始了研究。改革开放以后,这些学者来到大陆交流研究成果,于是激发起了不少大陆学者重新研究风水理论的热情。

  “目前在中国大陆,研究风水学说的有两类人:一类是学者,他们是把风水作为学术来研究的,理论水平较高;一类是民间风水师,他们靠风水作为赚钱的手段。”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栋杰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新浪强烈推荐:运程速递快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星座图库全新推出 欢迎图片投稿 在线文字投稿


评论】【星座血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史事趣谈:中国古代帝王权贵迷信风水的故事2005-12-14 10:38:00
人生的大喜 新婚卧室风水讲究2005-12-14 10:32:51
住宅与风水:利于富贵的户型分析(附图)2005-12-13 15:39:41
贴图活动:看图说风水赢奖品2005-12-13 11:32:55
风水学上 吉祥住宅的外形2005-12-13 10:41:12
住宅与风水:吉宅外形论之上篇2005-12-12 16:06:34
风水学中“公鸡”的妙用2005-12-12 09:45:31
如何布置浴室风水2005-12-09 14:38:26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