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正文

准备召开姓名学会议解决社会的重名问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8:03 新浪星座


准备召开姓名学会议解决社会的重名问题(组图)

王浩骅谈重名的危害

  主持人:关于那篇文章,我发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问题,在《青年文摘》那个文章里举的这些名字,给大家读一下,刘波、李刚、李还、张永、王军、王永、刘伟、王伟、李伟,这是我们的张王李赵遍地刘,等于都囊括了。像这种十大俗名,像张王李赵刘这种大姓肯定是避免不了重名的。我们两位专家是有什么样的一种方法可以让他避讳,不重名,因为叫重名其实挺讨厌的。

  王浩骅:当时我接受那位记者采访的时候,对他提出的这个问题感到很不可思议。我当时就反驳了,他说叫十大俗名,我认为本身叫“十大俗名”本身就是错误的,怎么就是俗呢?假如叫王刚,刚不是很好吗?刚强。如果叫十大重名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叫十大俗名,定义是下错了,但是也能反映出中国姓名行业的现状,重名过高的问题。我总结这个问题,80年到95年之间产生的,一般叫王刚、李刚、王强的是85年到95年之间的。因为那时在特定的国家的环境下,人民刚刚当家作主的时候,人刚刚解放,对一切要求简单化,包括名字也是。所以,涌现的单字名大部分都是在那个时候产生的。但是到了95年以后又出现了一个新的重名浪潮,现在一般看书也好,网上也好,都总结了三大重名,建国、文革,包括80年代改革开放,但是我总结,95年到2002年,这个重名率是绝对不可否认的,可以用网络搜索一下,张新文这个名字,大概有3.2万多。这个名字体现了一种什么状态呢?现在太依靠五格剖象起名字,就觉得女孩子避开23划,这种重名率相当高,能够超过原来叫“王刚”重名的人数。

  主持人:等于也是有文化背景。您建议他们去改名吗?

  网友:从一篇文章里面说,中国人有一种说法,超过9岁再改名就没有意义了。

  王浩骅:我的观点不是这样,和他相反的。我觉得超过9岁改名很正常,包括一些明星、演艺圈,成名之前都要改一个名字,改一个名字对他以后将来,无论哪个方面都有好处。当然对于正常人来讲,如果认为自己的名字很俗,不利于他自己,改一个名字对他是有好处的。如果这个名字,他整天认为我这个名字不好听,太俗了,对思想造成的影响也不好。改名字可能心胸比较开阔,从心理学的角度,对他也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等于遵循刚才我们说的一种原则。

  王浩骅:经常写的、经常用的,会对他产生一定的影响。

  网友:我的名字叫李宝喜,但是被公安局登记为李宝玺。两个名字,我觉得前一个名字也很一般,后一个名字好像也致使我生活不顺。问您二位,我最好是用什么名字?用喜欢的喜还是玉玺的玺?

  王浩骅:我建议是从玉玺的玺,因为从意义上讲还是比较好的,本身那个字比较好,等于表示玉玺。

  主持人:等于玉玺的名字好一些。

  王浩骅:对。

  主持人:我们要跟网友提到的是,今天请来的这两位老师,这两位老师马上就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一个研讨会,名字叫“首届中华姓名文化与品牌命名策划讨论会”,专门是针对我们的姓名,还是针对整个起名文化呢?

  王浩骅:这个问题我们在去年就构想这个问题,建国以来还没有各种学术会议,包括易经的学术会议都很多,为什么没有一个姓名行业的会议呢?我们一直在策划。今年我们和文化部联合举办这个会议,这个会议的初衷就是因为姓名文化毕竟是中国

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应该是弘扬这个传统文化。特别是现在重名率这么高的情况下,召开这样一次会议,对当前重名率过高可能会产生一定有利的影响,这是我们当时的立场。

  关于参与者大部分是来自于全国,应该说从业及命名行业所有的人,大概现在报名的有400人,全国各地,包括还有韩国、日本等。

  主持人:韩国、日本是怎么起名?也是要翻译成中文,然后再看吗?

  王浩骅:也是研究中国底蕴文化包括方法。因为起名分成十几派,对他们是有利的。对于日本和中国,起名一些法则是通用的,根据所谓的姓名学的原理是通用的。但是来开会的这些人都是参与者,也有几个企业,大部分都是在当地从事命名策划行业的这些人,我们召开这次研讨会,对于目前重名这个现状进行探讨。

  它叫十大俗话,将来的十大俗名绝不是叫李刚、王强的,应该是属于张新月、张新文、王子天这种重名率极高的。因为现在按照五格剖象法来取名,这种名字太多了。王是四字,中间找一个三划或者是四划的字配起来多简单。

  主持人:写起来也很简单。

  王浩骅:现在网上是一种不科学的手段,测名也同样是很危险的。我在这里建议,如果想给孩子起名或者自己起名,不要盲目信从网上的测名,当然也有一定的依据,但是不要完全依靠它。因为起名的基础绝对不是简简单单建立在五格剖象算笔划的方法上,有很多方法。

  主持人:还是遵循您刚才说的六点,不要盲目信笔划,还是以父母的一种愿望,有含义的名字还是非常好的。

  王浩骅:这六点都排在一起都比较好,不要那五格都要好。不要五格六项都好,一两项好就行了,如果六格都好,孩子的重名率太多了。姓张的只有24划又好,姓张又是大姓,姓这么高,重名率还高的,因为用于名字的常用的汉字只有1000多个,不到2000多个汉字,也是很危险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杨明星为网友解答重名的问题

  主持人:有两位网友,凑巧的是两个人都叫陈静,都在同一个页面上留言,都说叫陈静,压抑了成功运,但是我特想成功。第一个陈静想改名叫陈晨。第二个陈静就说,你大概给我说一下事业婚姻方面有没有什么太大影响,如果没有什么太大影响,我就凑合用了,也不改了。

  杨明星:刚才王会长讲到五格剖象法的问题,北京起名的行业,在1999年的时候,我暗访过75%以上的业户,我就以我来起名、探讨名这个角度,我在研究大家都用什么方法。而且就我的调查来看,目前很多起名行业掌握的资料还是不全面的。比如29划和23划女孩子不能用的问题,我有个人的看法,而且我手头也有我的资料。23、29划的名字照样可以用。我家有一个邻居,是女同志,我注意观察,这个女同志叫雅芳,人格是33划,总格是33划,一辈子婚姻很幸福,很美满,但是她不是什么名人、大人物,是一个支援,过得很幸福。我后来研究这个姓名,就找一些资料,在台湾的几本书里我找到了一些答案,23划和29划女孩子也不是不能用的。

  主持人:遵循一个什么规则?先要看看她是不是特好强?特别有事业心。

  杨明星:有这方面的诱导,但是人的名字还得承认你的学识、社会背景、你周围的环境,应该说环境造就人。现在改革开放,大学毕业有很多孩子,这些学生通过努力都成了成功人士,不是名字完全决定的,就起一个成功的名字,在家里不出来打拼能成功吗?所以,与环境,与基因,是一个综合的问题,在里头只能占一点的暗示和诱导作用,如果完全把命运的东西寄托在名字上,也不是科学的,也不正常。

  主持人:提到我们的会议,我们的会议可能是在这周末。

  王浩骅:周六。

  主持人:21日到23日,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等于新浪星座作为一个独家的网络报道方,将会全程参与这样一个会议的讨论,包括讨论的报道,到时可能会给您更多关于姓名,关于怎么样起名字这些方面的报道,能给您一些启发,这是我们的希望我们今天聊天,包括姓名学的会议,能给大家一些启发。

  主持人:叫英、红、丽、莲、荷、秀、珍、香、芳,这些名字都是婚姻不顺的,是这样吗?确实会到这个地步吗?

  杨明星:我搞过一个研究,比如我自己的妹妹就叫明英,应该说她的婚姻是不幸的。我的小外甥一岁的时候,我妹夫是团委的干部,去出差回来车祸当场撞死。我根据姓名学研究,但是他是根据统计学原理来的,占了很大一部分比例。但是如果说这个绝对,也有叫英的,也没有出现这样的事情。

  主持人:等于不是完全绝对的。

  杨明星:我认为不是完全的。因为我研究姓名首先是从我自己身边的家人、同学,我知道他们的名字,就给他们去挂号去,这个没有绝对话,有暗示力和诱导力,还要参照其它相关的比如八字的东西,参照其它的信息。如果单纯就三个字能决定一个人的命运,也不算科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作品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查看所有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码:



    新浪强烈推荐:运程速递快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星座在线拼图 在线塔罗测试 在线文字投稿


评论】【星座血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聊天实录:香港奇人星座小王子聊星座配对(组图)2006-09-27 19:21:15
聊天实录:周易专家董易林聊开运吉祥物(组图) 2006-09-19 18:01:35
聊天实录:考验星座代言人海选人气选手(组图)2006-07-31 19:56:13
香港占星奇人星座小王子聊天实录(组图)2005-11-10 17:59:01
香港“星座小王子”12月9日新浪聊天实录(图)2004-12-09 16:32:14
姓名学专家苏醒做客新浪聊天实录(组图)2005-11-24 18:15:57
周易专家董易林做客新浪聊姓名学(组图)2006-02-21 19:16:43
摘星工厂董事长刘之翊聊天实录(组图)2006-04-18 20:49:06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