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奇趣:揭开神秘“太岁”的真实面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5:48 开运银行

  文/陈怡魁

奇趣:揭开神秘“太岁”的真实面目(组图)

“太岁”的真面目

  太岁的由来

  太岁古称“岁星”,为九大行星中的“木星”,中国人以其公转太阳一周,约需十二年的光阴,就以木星周期来纪年,根据木星在不同年岁的轨道,而纪之以“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等名称。

  这些子丑寅卯的称号,陈怡魁表示,不同于黄道十二宫,为木星绕行太阳的位置代号,辨识方法很简单,当木星位于天空中的“子”位时,该年就称“子年”;在天空中的“卯”位,该年就称为“卯年”;在天空中的“酉”位,该年就称之为“酉年”,其余以此类推。

  关于“太岁”生物的古书记载

  民间太岁禁忌,是以“方位磁场”作出发点,认为房屋兴建,须避开和“木星”有关的“特定角度”才可,以免引发祸害。整体来说,这些理论的根据较为抽象,但自汉朝之后,经过一些民众的生活体验,发现“太岁”竟是一个大如足球、蠕蠕而动的“肉团”!

  这类奇特现象,很多的中国古籍都有提到,包括现代学者王玉德在《神秘的风水》、何晓昕于《风水探源》等书中,也多所提及。

奇趣:揭开神秘“太岁”的真实面目(组图)

“太岁”是种肉块生物

  “太岁”生物的特微

  陈怡魁表示,这些古籍记载如果属实,证明下列诸点:

  A“太岁”是一种生长于土壤内的生物,状如变形虫蠕蠕而动,没有特定形状。

  B这种生物可能会分泌病毒,污染土地;如果在“太岁”上挖土掘坑,致使其“外露”空气之中,可能会造成病菌传染,导致人畜不安。

  C“太岁”这种肉块生物,在其活动范围内的土壤,如同布满蚯蚓的土质,异常的松软,甚至会有一些“土壤液化”现象,极不适合建屋、筑室、大兴土木做为“地基”。

  《酉阳杂俎》尝言:

  旧庄城东……尝筑墙于太岁上,一夕尽崩,意其“基虚”遂功不至。

  因此,自古以来,民间的营建业者就流传下“太岁头上勿动土!”可能就是这层用意。

  D这类生物的行径,相当特殊!似乎它会循着天空上的“木星轨迹”而变换位置。例如木星“子年”时,它就在“特定地域”中心点的“子方”;木星在“申年”,它就移至“申方”,非常奇怪,如同“走磁性”细菌一般。

  免费看爱情宿命 超强紫微天生运 八字天生运 姓名全方位详批

新浪强烈推荐:运程速递快车


  星座在线拼图 在线塔罗测试 在线文字投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