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慧缘姓名学:为女孩起名的一般习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16:55 慧缘吉祥姓名网

  文/慧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为女孩起名的一般习俗

  自古以来,男女有别。姓名是根据各人不同的价值观、审美观而起出来的。因此,男人与女人的名字,在字音和字义的选择上,自古以来也有明显的差别。这些差别,当然首要的是由于男女自古以来在社会上长期处于显著不同的地位而造成的。

  多用女性字

  这是最基本的一法。古代的女人名,女娲是第一个以女性字出现的,黄帝纪螺祖,高辛氏妃娥,后人都一律也加上女旁,对性别是最简单的注释。

  女性字最本分的是称娘,也最普遍,以与男子称郎相对。如杜十娘、李秋娘。

  次之为称女,如类黑女(有一位张黑女,却是男的)、王玉女。

  次之为称姑姨姐妹,如梅姑、宠姐、杨八姐、杜十姨。

  自谦称奴称儿、如玉奴、红儿。

  高抬身份的乐姬,如管仲姬;称妃,如娥纪;称援,如黄援介;称擅,如王嬗。

  按姬本周姓,古妇人姓为名,故姬姓出嫁女人一律称姬,因为她们出身高贵,演变为妇人美称,如虞姬、戚姬便不是称姓,而为虞美人、戚美人了。妃为帝妾王妻,也为匹偶,嬗为宫摈,以妃嬗为名的总带贵妇气氛,媛也是女人美称。

  女性字形容姿色的如:静婵、慧娟、玉姣、月好、芳妈、淑婷、芳姿、妙常、玉嫩。

  形容神态的:风娇、静婉、碧娴……

  现代带点洋味的女名如夏娃、栗姐、美妮、丽娜,也颇广泛适用。

  更多内容请访问慧缘吉祥姓名网

 [1] [2] [3] [下一页]

新浪强烈推荐:运程速递快车


  星座在线拼图 在线塔罗测试 在线文字投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