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真的是“男戴观音女戴佛”吗(组图)

2016年06月24日 15:11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法无定相,佛法无边,佛和菩萨本就无性别之分,又如何会分男女佩戴呢?因此,其实男女都可以佩戴观音或和戴佛。讲究的话,也可以按照自己属相的本命佛来佩戴。

和田玉观音(图片来自北京2016年博观春拍会)和田玉观音(图片来自北京2016年博观春拍会)

  文/郑伟建

  近日,郑博士发表本命佛的博文后,一些朋友来函咨询“男戴观音女戴佛”的问题。

  概而论之,“男戴观音女戴佛”实际上是民间的一种祈愿,一种民间的风俗。

  “男戴观音”,主要是因为过去经商的、赶考的等等都是男子,常年出门在外,并且男子往往性格较为暴躁,而汉传佛教的观音菩萨都是女身,是慈悲柔和的象征,“男戴观音”则是希望男子能够柔和。

弥勒,全译梅达丽(maitreya),又译为慈。弥勒是姓,名阿逸多,义译无能胜。西元前六世纪人,与释迦牟尼同时。生于印度波罗奈国劫波利村,波婆利大婆罗门家。  弥勒,全译梅达丽(maitreya),又译为慈。弥勒是姓,名阿逸多,义译无能胜。西元前六世纪人,与释迦牟尼同时。生于印度波罗奈国劫波利村,波婆利大婆罗门家。

  “女戴佛”,“女戴佛”的“佛”指的并不是佛陀释迦牟尼,而是弥勒菩萨,并且是大肚弥勒菩萨的造型像。因为古人认为女人比较小心眼,而大肚弥勒菩萨的造型像是笑脸大肚,寓意快乐有度量,因此“女戴佛”则是希望女人能够多一些平心静气,豁达心胸。

  观音是中国数千年来慈善与救赎的化身,是真善美的代名词。观音心性柔和,仪态端庄,由男士来佩戴,可消弥暴戾,远离是非,世事洞明,永保平安,消灾解难,远离祸害。观音菩萨可以救助世上的一切痛苦和困厄。观音菩萨能急人所急,难人所难,随时解救困厄的人。

真的是“男戴观音女戴佛”吗?真的是“男戴观音女戴佛”吗?

  佛也就是弥勒佛——未来之佛,能带给人们福气、祥和之气,以祈盼美好的明天。男戴观音女戴佛,是取阴阳调和、二性平衡之意。

  对于“男戴观音女戴佛”坊间还有一种说法,郑博士请朋友们听听:

  “观音”谐音“官印”,希望男孩子长大后可以当上大官;而“佛”则被人们认为是有福气,就希望女孩子长大后,可以找个好人家嫁了,一辈子都很有福气。

  当然,坊间的“男戴观音女戴佛”的说法是民间的心理祈愿,郑博士认为从佛经上来看似乎并没有什么依据。事实上,法无定相,佛法无边,佛和菩萨本就无性别之分,又如何会分男女佩戴呢?因此,其实男女都可以佩戴观音或和戴佛。讲究的话,也可以按照自己属相的本命佛来佩戴。

  开运饰物似乎人人都会选择一种或几种佩戴,但有句话朋友们不可不知:心中有佛,万物皆佛。还有句话是:心中有佛便是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今日看点+ 更多

神奇!这张图可以判断一个人的性格

左图是一副不可思议的图形,你看到了什么?[详细]
神奇!这张图可以判断一个人的性格
有料GIF+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