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支招:四种可以驱邪的植物(图)

2016年10月17日 16:13 新浪博客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古往今来,很多人喜欢在家种植一些植物,植物不仅起到装饰家居的作用,还可以起到驱邪庇福的功能,保佑家人平安。今天笔者就和大家分享四种可以驱邪的植物。

  文/李东明

  古往今来,很多人喜欢在家种植一些植物,植物不仅起知道装饰家居的作用,还可以起到驱邪庇福的功能,保佑家人平安。今天笔者就和大家分享四种可以驱邪的植物。

桃木桃木

  一、桃木

  “古代选桃木枝刻桃木人,立于户中以避邪”。至今民间还认为桃木制品可驱除鬼怪,辟邪。汉时,刻桃木印挂于门户,称为桃印。而桃则寓意长寿,给老年人祝寿,送上一盘寿桃,以表示祝老年人健康长寿。桃木及其制品之所以具有这等神力,提植于古人认定桃树为百鬼所惧的神秘的观念。它在人们内心世界里具有祝福平安、吉祥如意的涵义。

银杏银杏

  二、银杏

  银杏树生长较慢,寿命极长,自然条件下从栽种到结银杏果要二十多年,四十年后才能大量结果,因此又有人把它称作“公孙树”,有“公种而孙得食”的含义,是树中的老寿星。因此,银杏树一般能活上千余年,因其花朵是在夜间绽放,人们平时难以看见。民间大还多把银杏视为拥有神秘力量的树木。在道教法器里面,亦诸多法器是用银杏树作为驱邪的法物。

柳树柳树

  三、柳树

  柳为星名,二十八宿之一,柳树亦有驱邪作用,同桃树的作用一样以柳条插于门户可以驱邪。

  佛教典籍《灌顶经》载:“禅拉比皇以柳枝咒龙。”受其影响,人们认为柳树可以却鬼,称其为“鬼怖木”。佛教故事中有南海观音一手托净水瓶、一手拿柳枝的形象,为人间遍洒甘露,祛病消灾。

艾叶艾叶

  四、艾叶

  端午节在门口挂艾草、菖蒲(蒲剑)或石榴、胡蒜,都有其原因。通常将艾、榕、菖蒲用红纸绑成一束,然后插或悬在门上。因为菖蒲天中五瑞之首,象征驱除不祥的宝剑,因为生长的季节和外形被视为感“百阴之气”,叶片呈剑型,插在门口可以避邪。所以方士们称它为“水剑”,后来的风俗则引申为“蒲剑”,可以斩千邪。清代顾铁卿在《清嘉录》中有一段记载“截蒲为剑,割蓬作鞭,副以桃梗蒜头,悬于床户,皆以却鬼”。而晋代《风土志》中则有“以艾为虎形,或剪彩为小虎,帖以艾叶,内人争相裁之。以后更加菖蒲,或作人形,或肖剑状,名为蒲剑,以驱邪却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今日看点+ 更多

唐立淇:10.17-10.23周运及重要星象

火冥即将密合在魔羯座,一众名流将会火烧屁股。[详细]
唐立淇:10.17-10.23周运及重要星象
有料GIF+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