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星座教程 > 正文

星象学短文系列:四大元素与五行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31日 12:03 新浪女性

  文/Herbert

  在近代西方占星学未传入中国之前,中国传统命理学的研究中,本来就包含了“占星术”在内。虽然中国传统命理在占星术的应用上,一般是结合了八字命理学,或者也可反过来说,是八字命理学里也蕴藏了不少占星术的概念,于是真正“纯粹”的占星术算法命,在中国传统命理学中是很少的,所以才称作“星命合参”或“星命之学”,这或许可说是因为中国人喜欢讲究统合,或者说在中国传统命理的竞争市场里,如果能高举“无所不通”旗帜的话,是更足以令人信服的。

  尽管中国传统命理至今仍维持一贯的“星命合参”的传承,把“神煞”的概念和用法
,大量地引入占星术中。但这并不足以构成中西方占星术串连上的阻碍,只能说是“各具特色”,以及“相互合参”(虽然两者在阴阳历及十二地支的认定上,还是难以结合的)。可是,中国传统命理研究的基本架构乃是“五行相生相克”,而目前西方的占星学(包括印度占星学在内),其用以诠释占星学的基本架构却是“四大元素”。也因此,造成了对于十二星座的基本特性认知上,产生了某种程度上的差异;而偏偏十二星座(在中国称作十二地支)又是研究占星学的入门必修课程,只要对十二星座在涵义上的认定搞不清楚,那么往后的论断就别提了。因为所谓的十颗行星,无非是透过宫主星的主宰关系,而与十二星座产生串连,与十二星座是为一体的。

  以市面上所出版的占星书籍来看,只要是研习过中国传统命理者所写出来的,在星座属性(包括行星)的认知上,有些地方会与目前西方占星学的认定出入颇大。举例来说,五行中有“水”,水主智,同时在星座中又有“水象”,这样一来,混淆的情形就发生了。行星中的水星,有个“水”字,依照五行的认定,它应该是属智,如果简单把此解释成聪明才智的话,那么针对善于思考、沟通的水星来说,其属性是这样的。可是,在西方占星学上,水星是“风象”的特质,主要是主宰双子座和处女座,具有分析、推理的才能,而在“五行”中却缺乏“风”。于是,在中国传统命理研习者所写出来的占星书中,对于“水”的认知,往往变成了是与原本四大元素中的“水”产生了某种程度上的冲突,或者说是“风”“水”不分。

  同理,“五行”中有“金”,而四大元素当中却没有,所以在解释金牛座和天秤座的特质时,也同样会与西方占星学的基本概念有所出入;比较严重的情形是,在中国传统命理概念上的“金”,有“金属”的概念,可是在西方占星学上,“金属”是属火,因为金属可以切割东西,而切割乃是锐利的象征,应该是由“火”来作主宰,火星即是主宰切割的行星。诸如此类情形,可说是不少,所以凡是想要研究纯粹西方占星学的人,不得不注意于此,不然可能愈搞愈混淆!

  在“五行”的概念里,最凸显的一点乃是有“中”的观念,由于有了“中”,所以光有“四方”是不足以构成整体的,于是加上了“中”,就成了“五”。这其中所蕴含的概念,无非是把观察的“主体”投入观察的“客体”当中。也因此,中国人讲究“天人合一”,有着浑沌一元论的思想。而西方占星学的“四大元素”,是把观察的主体抽离出观察的客体以外,成为是纯粹观察的主体,是属于二元论的思想。可以这样单简来说,环境为观察的客体,人为观察的主体;五行的概念是把人投入环境中来作观察,因此人居中,人在环境中,人与环境合为一体;而四大元素是人在所要观察的环境之外,观察者与被观察的对象是相对的,所以无需有身入其中的“人”的概念。

  以算命来说,如果占星家是算命者,另一方则为被算命者(顾客),占星家的算命是“一对一”的概念,亦即以“我”的立场来观察、分析、解读“你”。而中国传统命理的算命是“一合一”,“我”与“你”的立场合一,我即是你,你即是我。这种思想上的差异,根深蒂固,其影响所及,会造成“改变命运”方式上的不同诉求。西方人不讲求“改运”,即使是要改,也是你家的事,与我无关,我作我的分析,听不听在你。而中国人则讲究改运,特别是透过许许多多的外物来作改运,因为外物是与人合而为一的。

  在这样的思想观念有所差异的情形下,延伸出论命取向和论法上的不同。到底谁对谁错,谁也说不清楚,只好各搞各的。或许可以这样来作个总结,中国人的算命会是比较主观的,比较鸡婆的,比较重视玄学的一面;而西方人的算命会是比较客观的,比较冷漠的,比较重视科学的一面。







发表评论】【星座血型】【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占星短文系列:占星学家对太阳星座的批判 (2001/10/30 15:47)
占星短文系列--宫头和宫位的详辨 (2001/10/29 11:58)
占星短文系列:占星论命的文化差异 (2001/10/26 16:16)
占星短文系列:占星学的现代涵意 (2001/10/25 11:50)
占星短文系列--中西方命理的差异 (2001/10/24 14:03)
占星短文系列--恒星座标占星术 (2001/10/22 10:1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