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星座频道 > 星座教程 > 正文

星象学之推运法--流年星法概述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05日 15:34 新浪女性

  文/何鼓

  在《易经系辞》这部古书内有一句名言:“仰以观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说明了古人了解万事万物,是具有科学的精神。

  近年在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内有一篇《五星占》,里面除了分别叙述五大行星的运动,还有从秦始皇元年(纪元前一百七十七)凡七十年间木星、土星和金星的行度,可说是中国现存最古的占星文献。文中有用行星来占论国家大事,如:“太白与荧惑遇.......不可用兵;荧惑与辰星遇......举事大败。”等句子。在历代史书上,亦可以看到记载有所谓“日月合璧,五星联珠,七曜同宫。”的特殊天文现象。这一切都证明了古人算命是根据天文观
测的。

  时至今日,坊间流行的斗数与择吉皆以天干地支为准绳。其实稍具分析眼光的人不难看出破绽。干支每六十年循环一次,而人命岂是六十年就重复出来?纪元一五九三年出版的《果老星宗》之序言早就有如此一针见血的评语:“子平者流,又以甲子一定之数,而概百千亿万年之变,其舛(错误)愈甚”。五行者,起源于五星,欲求精确的算命法,唯有返本归元,从行星研究起。

  观测行星对人有何用途?人每日的吉凶,元不受到天上行星运动的影响。行星的运行,如果对命盘上的上的四角与星曜构成了会、拱、刑、冲等交角,便会发生运途的起伏。现代科技昌明,不需要观星,行星的准确位置皆载于天文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只要有一本天文历在手,或用本书所附的电脑程式,便可得趋吉避凶之道了。这种以天文历来推运的方法,便是流年星法(Transits)。

  十星象征意义

  看流年星来判断吉凶,首先必须彻底了解各行星的象征意义:

  一、太阳(Sun),主光辉荣耀。流年太阳走到命盘上的四角或吉星,必定受人仰慕、重视、注目、尊敬,知名度增加。

  二、太阴(Moon),主七情六欲,喜怒乐的情绪。太阴入命盘四角,令人不安于室。

  三、水星(Mercury),古人叫做辰星。流年水星主忙碌,有许多文书、交易、通讯、讲演、写作、旅行、教学求学、开会之事。

  四、金星(Venus),古人称作太白,又叫做辰庚、启明。是吉星。流年金星触命盘时,必有祥和、美丽、愉快、爱情之事。如交桃花运、有艳遇、喜庆、婚姻、约会、求欢、交友、醇酒美人。

  五、木星(Jupiter),古称岁星,因十二年巡天一周之故。是最吉之星。流年木星主各种良机,如贵人、升迁、发财、得奖等吉祥幸运之事,万事亨通、一帆风顺,主有福气、左右逢源、飞黄腾达。

  六、土星(Saturn),古称镇星、填星。古人认为它是主管岁月流逝与永恒不变之神。流年土星象微征晦气、厄运、坎坷潦倒、沮丧、挫折、事业倒闭、心灰意冷、贫穷挨饿、心情沉重、陷入绝境、抑()冷落等倒楣事。

  七、火星(Mars),古称荧惑,是战神。火星碰触命盘,有生气嗔怒、心急如焚、劳心劳力、争吵打架、急症痛症、发炎发烧、刀兵血光之灾,是凶星。

  八、天王星(Uranus),主新鲜刺激、奇异、惊险、意外不测之事。它是中性的星曜,与吉星相逢有意外之喜,如不速之客或异乡旅行、中彩券,与凶星相逢则有飞来横祸,或遭无妄之灾、晴天霹雳、危机四伏、祸从天降。

  九、海王星(Neptune)是恶星,碰触命盘必招致羞辱难堪、批、引诱诈骗、中邪、走火入魔、水患,使人忧心忡忡、疑神疑鬼、六神无主、惶惶不可终日、名誉扫地、颜面尽失,狼狈不堪。

  十、冥王星(Pluto)也是恶星。冥王星碰触命盘,使人惊心动魄,觉得孤苦伶仃、彷徨无助、想要逃避。譬如亲人死去、离婚、失业、生离死别、被遗弃、断绝往来、放逐贬谪、众叛亲离、遁入空门。

  流年星法亦须注意行星交角

  流年星与命盘上的生年星如果构成会、拱、刑、冲等角度在一度之内,必定发生作用。吉凶如何,端视两星性质而定。流年星带来祸福之机,生年星主反应。

  举例来说:流年木星冲生年火星宜于征战、竞赛,因为生年火星主人的勇气、斗志;流年木星则带来好运,自然无往不利,所向无敌。反过来说,流年火星关刑生年木星则凶。此因生年木星代表人的财富、地位、名声,受火星之攻,主挥霍无度,命名有损。

  《望斗经》云:“体,命也;用,限也。主命母星也,宾客星,流年也。”《果老星宗》云:“体者静也,又曰原守星盘,原守者,当生本年星宿也。用者动也,又曰流年周天行度;流行者,流动星辰限度也。”体星(Significator)是生年星;用星(Promittor)是流年星,两者不同,不可不察。《天步真原》一书称用星为许星,称体星为照星。

  中国古法对于流年星的作用“钓起飞来”之说。《果老星宗》谓“对凶。”说的就是冲、拱、刑、会四种交角。但这种古法,失之于简。事实上流年星与原守星呈十五度的倍数关系都有作用。此外流年星的赤纬若与原守诸星的赤纬相同相照,亦有作用。







发表评论】【星座血型】【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卜卦占星学的宫位定义 (2001/12/04 14:40)
占星短文系列:行星落入命宫的解释(下) (2001/12/03 16:24)
占星短文系列:行星落入命宫的解释(上) (2001/12/03 14:36)
占星短文系列--如何卜测考试运 (2001/11/29 19:52)
占星推运:太阳返照图与消岁差法 (2001/11/29 16:24)
卜卦占星学的涵义界定 (2001/11/28 15:42)
卜卦占星学的一些重要名词 (2001/11/23 19:07)
卜卦占星学的基本概念--基本要素篇 (2001/11/23 12:1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星座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45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